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只因老师多看了他一眼 开拖拉机少年发奋读书成高管

时间:2017-01-14 22:12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只因老师多看了他一眼 开拖拉机少年发奋读书成高管)

年少时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辍学后开拖拉机。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入读宁乡十三中,考上大学后又考上了研究生,如今已是深圳某公司高管。日前,黄启平回到宁乡,向母校捐款2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当天,黄启平为母校的1200多名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求学的励志故事。

家穷辍学 跑到县城学开拖拉机

1959年2月,黄启平出生于宁乡喻家坳乡。黄启平回忆,1976年,自己在宁乡五中读高中,因家庭困难,中途辍学。“为了学一门技术来改变生活,我跑到县城拜一个在运输队开拖拉机的亲戚为师,跟着他学习开拖拉机。”

半年下来,黄启平不但学会了开拖拉机,还学会了修拖拉机,加之吃得苦,师傳和车队的人都很喜欢他,干活都愿带着他跑。一年后,黄启平出师,运输队给他安排了一台拖拉机,从此后,他独立执行各种运输任务,这一干,就是两年。

渴望上学 重返校园创下传奇

1979年10月的一天,黄启平拉了一车大米送往宁乡十三中,卸完大米后,他看到学生在认真上课,就趴在窗户外听老师讲课,竟连续听了3节课。

“这一幕被当时的英语老师吴国英看到,当她得知我的情况和想法后,决定帮我圆读书梦。”在吴老师的关心下,黄启平插班到24班。入学一个月后学校组织月考,黄启平考了108分,平均每门才18分,排年级最后一名。

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黄启平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高考成绩出来后,黄启平以全县理科第四名的成绩考上了大庆石油学院。大学毕业他又考上南开大学研究生。

命运改变 不忘老师和母校恩情

1987年,黄启平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业务部工作。让人没想到的是,3年后,黄启平放弃了“铁饭碗”,辞职来到深圳,做普通的保险业务员。“20多年下来,我从普通业务员干到公司高管,是母校和老师的恩情激励着我一步步前行。”

 

如今,黄启平年薪达到了上百万元。“为家乡、为母校助学一直是我的心愿。”黄启平向母校承诺,除了此次给母校捐款20万元外,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里,每年都将向母校捐款2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

(原标题:只因老师多看了他一眼 开拖拉机少年命运改写)

 

(原标题:只因老师多看了他一眼 开拖拉机少年发奋读书成高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