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门罗感情上,它是自传

时间:2013-11-08 22: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解读今年诺奖得主新作《亲爱的生活》,中文版即将推出

  门罗感情上,它是自传

  今年7月初,我在英文报纸上看到了一张爱丽丝·门罗的黑白照片,给我很大的震撼。当时,不知道她就要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照片上是一个快要过82岁生日的年迈老妇,白发蓬乱,一只手搁放在一张木头微微开裂的餐桌上。她的左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都戴着戒指,小说家正在陷入沉思。

  那时候,她刚从多伦多领回一项文学奖项,之后她对外界宣称道,“我可能不会再写作了。”而在2006年,她也曾经对《环球邮报》表达过类似的愿望:“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精力写作了。”然而2012年,她出版了第14部作品《亲爱的生活》,这是她迄今为止最新的作品。此时,她居住的安大略克林顿镇的同乡人感到,她真的想退休了。

  门罗说,她受到“菲利普·罗斯在80岁时宣布搁笔”的鼓舞。“我非常相信菲利普·罗斯,你瞧,他现在多么幸福。”她甚至说,“让我们打赌吧。”不过,在得知获得诺贝尔奖后,她又天真地说:“是真的吗?我也许还会写。”人们当然还是希望她不要搁笔,像托马斯·哈代和索尔·贝娄一样,坚持写作到最后一口气。

  但是,门罗实际的身体状况有些糟糕。2009年,她经历了一次冠状动脉架桥手术,同时,还一直在接受癌症治疗。今年4月,她的第二任丈夫、跟她十分亲近的吉拉德·弗雷姆林去世,对她打击很大。自此,她有意地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接受邀约,与人们聚会,排解忧愁。她说,“我有意识地做一些生活表面的事情,我干其他81岁的人们所干的事情,这似乎是非常自然的。”

  门罗在家乡不事张扬,羞于公开露面,以前,镇上没有人知道她是谁。她所描写的那些生活在安大略农业地区、休伦湖畔的普通人都具有动人的人性力量。她的故事虽悲哀,但仍然不乏温暖的慰藉。《亲爱的生活》也是如此。

  书中有一篇描写一个年轻的战士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归来。他搭乘火车去与情人会面,不料他在前一站就下了车,来到另一个女人的农场,开始了另一种命运。生活的逻辑就是这样难以预料。

  书中最后四篇以门罗童年曾经生活过的安大略韦恩汉镇为背景,其中《夜晚》描写童年的门罗罹患失眠症所造成的一个闪念。她睡在妹妹的上铺,突然想到她可以轻易地掐死她妹妹。这一想法使她惊恐不安。她深夜在门廊前面来回行走,被父亲看到了。她跟他坦白说了这事,“人们有时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的。”父亲非常严肃地说,没有一丁点儿惊讶的样子。于此,她明白了人们会有一些很快就会忘记的想法。这就是生活。

  在《声音》中,一次,她妈妈带她去参加一场舞会,那舞会因为有一个当地的妓女和她的女儿出席而半途终止了。她看见有两个来自阿尔伯港的空军人员在楼梯口一面用手抚摸着那妓女女儿的大腿,一面安慰她。“我一生从来没看见有男人这么对女人说话,把女人看得如此珍贵。”

  门罗在前言中说,“它们其实也不是小说。它们在感情上是自传性的,虽然在事实上有时并不尽然。我相信,它们是我最初的也是最后的,也是最接近于我想说的关于我的生活的故事。”

  门罗在14岁时就期望自己成为作家。这四篇故事将事实、小说、感情糅合在一起,使我们有可能窥见门罗在成为短篇小说作家前的精神历程。

  据悉,《亲爱的生活》中文版将由新经典公司引进推出。

来源:作家在线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门罗,自传,新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