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陈丹青:在我心中木心先生仍在乌镇

时间:2013-12-19 21: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举行 木心《文学回忆录》获得年度图书

  陈丹青:在我心中木心先生仍在乌镇

  导读:两年前,木心先生在乌镇逝世,但是在陈丹青的心目中,此刻,木心先生仍在。“谢谢他在持续将近30年的时间里,保持对我大笑。他现在就在乌镇东栅,现在还不知道我做了这本书,诸位不要告诉他。”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12月14日晚,“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在水乡乌镇举行。木心讲述、陈丹青整理的《文学回忆录》获得年度图书。这是一份来自“木心的礼物”,陈丹青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团队共同领受了这份荣耀。作为画家的陈丹青,这次获得的是年度图书奖。

  主办方给出的授奖词写道:“一部大书思接古今,文洽中外,慧融哲史,是文学嘉谈,更是艺术教养。让卡夫卡与林黛玉相遇,请老子与耶稣同席;列国伟大文艺家,如同作者家中常客,历来不朽思想者,恰是先生座上良朋。40万字《文学回忆录》,复活一个语睿心长的木心,接续民国最后的智者风范。为时代注入涓涓细语,替浅阅读的新媒体环境加上深深辞章。读完之后你会发现,原来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知道。”

  陈丹青在获奖感言中感谢所有读这本书的读者,“因为你们向我证明了木心持久的骄傲,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他的思想智慧和语言打翻掉,然后被他的思想打开,同时看见他独自一人的长途跋涉。”

  两年前,木心先生在乌镇逝世,但是在陈丹青的心目中,此刻,木心先生仍在,“谢谢他在持续将近30年的时间里,保持对我大笑。他现在就在乌镇东栅,现在还不知道我做了这本书,诸位不要告诉他。”

  陈丹青说,“这本书不是我的书,里头没有一句话是我的意思,但是这也不是木心先生的一本书,他在晚年甚至忘了这件事情。他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提过这五年的授课。”他感谢了所有参与编辑这部书的人,也感谢了陌生的读者,“两年前12月底,他们从各省赶到乌镇来和木心先生告别,之后恳求我公布这份笔录,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文学回忆录》。”

  陈丹青透露,今年每个月他都会来乌镇,清理木心先生的遗稿,准备木心故居纪念馆的开馆,“明年2月14日情人节是他的86岁生日,故居纪念馆就在那时开放。”另外,木心还留下了大量的遗稿,将陆续出版。

  有人问陈丹青有无遗憾,他的回答是:“我最骄傲的就是从来没有得过艺术奖,得奖干吗?梵高得过什么奖,当然我不是梵高。”还有记者追问,在王朔女儿婚礼上陈丹青曾说要帮女儿招婿,陈丹青说“这完全是瞎编”。

  相关新闻

  年度汉字:“梦”从“霾”中脱颖而出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由江苏卫视孟非与央视王小丫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嘉宾、5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一起,揭晓并颁发“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的14项大奖、2项“推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榜外榜“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的18个奖项。

  延续上一年的传统,此次新锐榜推出了2013年中国年度汉字:在“霾”、“梦”、 “审”、“谣”、“医”等候选项中,“梦”字脱颖而出。2013年,关注度最高的英语流行语是:selfie。2013年,日本年度流行语是:加倍奉还、就是现在、啧啧啧、盛情款待。

  孟非解析道:“一个伟大的民族复兴的梦想,是由非常多的具体的小的愿望构成的。比如说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希望呼吸的空气更加干净,能够接触到的官员也更加干净,出国的时候有一些地方免签。我们希望退休的时间符合我们劳动者的需要,希望2014年放假的时候也能采用一些民间人士的建议。”

  任志强:“大炮”预测房价变谨慎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将“年度新锐人物”奖颁发给任志强,表彰的是:他有面对现实的勇敢,在大V 飘摇的时刻,没有停止发声,依然是个站得住脚的人;他亦有面对过去的勇敢,在回忆录里还原六十年成败得失。他的真实性情为他赢得了千万粉丝,他的直言比迎合谄媚之语难听,却是真正的公众之福。

  被问及群众关心的2014年的房价问题,一向喜欢放炮的任志强一改往日房价还将上涨的言论,而是谨慎表示,外部环境尚不明朗,按照目前的推测,明年的房价或将放缓。

  龚琳娜:年度艺人致敬原创音乐人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在汪峰、吴秀波、林志颖等诸多强劲对手提名的情况下,龚琳娜摘得年度艺人。龚琳娜说,“我觉得作为一名歌者,特别幸福。因为有漂亮的舞台,有鲜花,还有大家的掌声。而每一次灯光照着的只是这一个歌手,是我自己。但是,歌曲背后的人更应得到尊重。我觉得现在当代的中国非常需要支持原创音乐,需要我们自己的音乐。今天得到这个奖,我想向所有的中国原创音乐人致敬。”

  她还表示,目前中国音乐太喜欢模仿西方音乐。她希望把中国音乐里好的东西呈现出来,让年轻人能够看到和感受到。她没有正面回应是不是要上春晚,而是说有收到别的邀请。

  此外,“年度知道分子”由高晓松获得。“年度艺术家”是俞心樵,他的判词是:在汉语最疼痛的地方,为走投无路的人写诗作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陈丹青,乌镇,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