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流年不利 “股神”巴菲特在并购市场上又折戟了...

时间:2017-09-13 10:4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今年“股神”巴菲特恐怕是遇上了水逆,低价收购德州电力公司不成,连抄底加国楼市的如意算盘也要打水漂。

  本周二(9月12日),加国最大非银贷款机构Home Capital Group (HCG)股东大会投票,89%的股东拒绝巴菲特进一步注资入股HCG,称将股份折价近三成卖给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会进一步稀释股本,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

  祸不单行,见闻主编精选文章《“股神”都出价了还是栽了 因为这次遇到了“斗神”》中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对美国德州最大输电公司Oncor的并购案,在叫价90亿美元法院即将宣布批准之后,于8月21日被桑普拉能源公司在最后时刻“截胡”。

  加国次贷风暴山雨欲来 巴菲特逢低抄底

  今年4月加拿大监管机构指责HCG存在抵押欺诈的行为并欺骗投资者,导致其股价暴跌引发储户挤兑,并对整个加拿大房地产行业稳定构成了威胁。

  比起2014年股价顶点,HCG市值跌去近73%。巴菲特原本计划注资总计4亿加元(约合3亿美元),持有约38.39%的HCG股权。作为附加条件,伯克希尔还向HCG慷慨提供20亿加元(约合1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

  入股平均叫价为每股10美元,比消息发布前一日HCG收盘价14.94加元折价近33%。

  按照约定,伯克希尔第一批以每股9.55加元的价格注资1.6亿加元,占股20%。原定的第二批注资价格为每股10.30美元,最终将让伯克希尔的占股比例达到38%。

  见闻主编精选文章《巴菲特重演“拯救高盛”戏码 零风险24小时爆赚90%》指出,巴菲特在这份并购案中还给自己留了两手:

  1. HCG的4000万股是分两步购买的:第一步先买1600万股,第二步(等你涨稳了)再按固定价格10加元/股买入2400万股。实际上老巴这次交易目前买股票仅花了1.6亿加元,但高利贷却先放出去了20亿(一年的利息就可以覆盖整个股票投资的开支)。

  2. 拿了40%的股权,但不进董事会。也就是说整个公司经营和此后的命运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只是给你财务救助而已,即便倒了也不会损害我的声誉,因为这是你HCG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的问题。实际上HCG刚刚因为违规发放次级贷款和各种“犯规”,被加拿大监管罚了3000万加币,这样的公司老巴可谓“避之不及”,“白送”他董事会席位他都不会要的。

  流年不利 “股神”遭遇滑铁卢!

  然而HCG的其他股东并不领情。

  包括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资管公司在内的近九成股东,在9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反对接受伯克希尔的第二批注资方案,称将股份折价近三成变卖,将导致股本稀释,牺牲其他股东的利益。

  投票结果公布后,HCG董事长Brenda Eprile称这一决定是“一个清楚的信号”,表明大多数股东相信,Home Capital在储蓄流入和流动性状况方面已有所改善,不再需要更多外部注资。

  HCG股价也未受到伯克希尔第二批注资遭拒的影响,交投在每股14.06加元,高出原定注资股价10.30美元近三成。

  6月中旬,HCG与安大略省证监会达成了价值3050万加元的庭外和解,以结束其集体诉讼,并承认其在抵押承销程序上误导投资者。

  诉讼纠纷的了结,很大程度上已经缓解了当初引发挤兑的信用危机,而伯克希尔的第一批注资对此影响甚大。

  不过在其他股东看来,既然问题已经大致解决了,再让伯克希尔注入更多的钱也于事无补。

  上个月巴菲特曾表示,即便股东拒绝通过第二批注资,也会持续持有HCG股票,不会赚取差价抽资离去。

  虽然我们[伯克希尔]还想购入更多股票,但也清楚投票结果可能不遂人愿,就算股东拒绝第二批注资,也没关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神”巴菲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