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深圳经济总量将超越香港 但东方之珠仍璀璨明亮

时间:2017-09-06 22:02    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的经济总量可能很快就将落后于北侧那个曾经的小渔村:深圳。鉴于中国庞大的廉价劳动力供应和资本补贴,这种转变早在预料之中。

  根据Sanford C.Bernstein&Co亚太策略主管Michael Parker的分析,深圳2018年的GDP将会达到3,500亿美元,高于香港的3,450亿美元。

  然而,虽然深圳已经充分展示其有能力在贸易与制造方面青出于蓝,但在一个主要领域,香港仍然占据优势。香港依然是杰出的金融中心,最近启动的债券通充分说明了香港的影响力。

  Parker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人们总觉得香港和深圳之间是非此即彼,其实他们是在不同领域竞争;香港正在继续受益于内地对外门户的角色,而深圳得益于中国服务业和科技业的成熟。

  政府数据显示,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深圳的人口已经从3万人增长到超过1,100万,远超香港的739万。此外,深圳2010年以来的年均GDP增速接近10%。

  但在香港方面,面对旅游业的不景气和世界上最昂贵的住房市场,这个城市过去7年的平均经济增速仅有大约3%。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计,香港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速将会不到3%。

  与伦敦类似

  但是,珠江三角洲这两个港口城市之间的差异,说明了中国在复制发达世界标准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面临的挑战,即使其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速。

  “(香港)将永远是金融中心和门户 —— 你永远取代不了它,”Oanda Corp.驻新加坡的亚太区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就像正在经历英国退欧的伦敦:显然将会时过境迁,但它仍将是金融中心。”

  在中国努力提升价值链地位的过程中,深圳大放异彩。这里如今成为一个信息技术中心城市,腾讯、中兴通讯(24.950, 0.59, 2.42%)和华为等行业巨头都在这里,这种跳跃令香港望尘莫及。

  百达财富管理高级亚洲经济师陈东认为,香港作为外国投资者与中国财富之间桥梁的作用将是其未来的关键所在。他表示,随着企业家在深圳拓展业务,他们在高端金融服务方面终将需要问津香港丰富的人才资源。

  陈东表示,凭借在投资银行及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专长,香港的人均GDP与深圳相比保持较大优势,预计2018年高出大约60%。香港贸发局的数据显示,香港2016年人均GDP接近44,000美元,而深圳大约25,000美元。

  “深圳的崛起对香港总体而言应该是好事,”陈东说。“通过提供自由市场,香港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中国许多沿海城市的榜样,其中包括深圳。深圳绝对是个好学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方之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