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油价逆势下跌背后的逻辑

时间:2017-09-04 16: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环球资本周述

  近日,美国“哈维”飓风过境严重摧毁了产油区设施、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因动乱而急剧下降、OPEC讨论延长减产协议至明年6月底……一系列原油供给减少的消息却没能催生国际油价上涨,反而下跌。市场普遍认为,原油价格的变化已经违背了“供求影响价格”这个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变得越来越诡异。就连OPEC官员都认为,这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奇怪的事情之一。

  逆势

  8月25日晚,四级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德州。“哈维”被称作是50年来登陆德州的最强暴风,在登陆之前便令市场紧张,除了成为“史上最强降雨”“千年一遇洪灾”之外,更让市场无法忽视的是飓风将正面袭击美国油气产业的心脏——墨西哥湾地区。

  墨西哥湾地区原油加工产能占美国整体产能的近一半。据高盛和路透估算,“哈维”至少造成440万桶的日产能停产,占美国总产能的近四分之一。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成品油净出口国,“哈维”造成的影响将波及全球市场。

  在“哈维”飓风肆虐的五天里,13座炼油厂关闭,其余炼油厂也处于低产能运行状态。根据标准普尔的数据,飓风灾害已导致近两成的美国炼油产能“熄火”。飓风还导致休斯敦和科珀思克里斯蒂等11个港口关闭。截至8月30日,有28艘油轮装载着超过1800万桶原油滞留海上不能靠港,炼油厂能够获得的原油因此大大减少。

  实际上,在“哈维”过境之前,美国的原油库存也并不充裕。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滑,尤其是至8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大降578万桶。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 gy Inf or mation Admi nist rati on)表示,在“哈维”到来之前,炼油厂在对“哈维”采取的措施中提高了产量。

  路透调查发现,OPEC8月的产量从2017年的高点下降了17万桶,原因是利比亚和其他成员国的石油供应再度减少,而其他成员国则加强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减产协议。

  由于动荡局势加剧,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前景岌岌可危,一些油田和Al Zawiya炼油厂已经关闭。如果发生大面积的军事冲突,整个石油行业将陷入停滞。利比亚石油产量因油田关闭已经下降逾30万桶/日。近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又宣布,关闭了三座油田,这将致原油产量减少36万桶/日。

  虽然供给端多重利好叠加,但仍旧没能挡住美国原油价格全周下跌。8月28日,美国原油价格下跌1.30美元或2.7%,收报46.57美元/桶,创下7月24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到8月30日,美国原油累跌幅度最深达4.5%,全周下跌1.23%,连续第五周下滑。

  逻辑

  提及美国飓风对于油价的影响,2005年和2008年两个飓风季中,美国石化行业受到重创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油价暴涨。其中,2005年的两次飓风中,飓风登陆美国时,当周油价涨幅分别为6.24%和4.08%。

  但是,这次的情况好像不一样了,对于美国原油价格的逆势下跌,在机构看来并非没有背后的逻辑。

  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总裁Mi? chael Lynch指出,相较于2004年的飓风“伊凡”和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哈维”飓风对近海石油生产造成的破坏要小得多。页岩油崛起意味着美国石油行业受飓风影响更少,但更多的影响是洪水泛滥,因为可能会淹没炼油厂。而炼油厂关闭将导致原油库存增加。

  期货经纪商Pr ice Futur es Gr oup资深市场分析师佛林(Phi l Fl ynn)表示,当前原油价格对飓风侵袭墨西哥湾的反应相比以前要微弱许多,因为如今美国页岩油已经占美国原油产量的半数比重,墨西哥湾在美国原油生产所占的比重明显下降。佛林指出,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2016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已占总原油产量的48%。最新数据则显示,墨西哥湾占美国原油产量的17%,相比十年前页岩油爆发之前,墨西哥湾的原油产量可以占到美国原油总产量的30%。

  高盛的评估结果是,美国原油需求所受到的损害要超过供应所受到的损害。这场风暴对石油产品需求的损害也不可小看。遭受严重袭击的休斯敦是美国第四大城市,这就意味着轿车对汽油的需求、卡车对柴油的需求以及飞机对航空燃油的需求都将严重缩水。FGE国际预计,洪水可能会吞噬掉每天15万桶的汽油需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油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