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G20 峰会:美国气候立场遭 19 国孤立 确保公平贸易写入公报

时间:2017-07-09 23:32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张琪)7 月 7 日至 8 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德国汉堡召开。经过艰难谈判后,峰会发表的领导人联合公报在贸易方面的措辞最终达成共识,而在气候变化方面,其他 19 国的领导人仍难与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达成一致。

  本次 G20 峰会的东道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在峰会闭幕时表示,气候问题上的谈判反映了分歧," 每个人都反对美国的立场 "。

  她还明言," 贸易问题上谈判的艰难,也是美国坚持某种立场的结果。" 这些立场也是特朗普 " 美国优先 " 外交政策上的体现。

  气候变化:19 比 1

  德国是坚持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坚定支持者。默克尔牵头领导了 " 非常困难 " 的谈判,最终 19 个成员国重申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同时,协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该问题上的立场。

  与以往在联合公报中全体一致同意不同的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的立场被分离出来,单独表述。

  公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最终文本为:" 我们知悉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 ","G20 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声明,《巴黎协定》是不可逆的,我们重申对《巴黎协定》的强烈承诺。"

  6 月 1 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要退出《巴黎协定》,引起举世哗然。特朗普抨击《巴黎协定》对发达国家每年筹资 1000 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还控诉《巴黎协定》通过绿色气候基金,将美国的财富转移到了其他国家。这是继退出《京都议定书》之候,美国在 20 年内,第二度退出具有全球性的气候协议。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沙特阿拉伯和印尼也在考虑淡化自身对协定的承诺。作为气候协定最有力的支持者,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尝试巩固这些国家对《巴黎协定》的支持。最终,他们仍在 G20 峰会公报中重申对《巴黎协定》的支持。

  而美国政府则在这次的 G20 峰会公报中加入一句话:" 美国声明,其将致力与其他国家紧密合作,以帮助他们更清洁和有效地获取和使用化石燃料。"

  一位欧盟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纳入这句话是为了达成一致所做的权衡。" 显然,在文本上提及这类能源,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一位法国官员表示,马克龙的团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竭力孤立美国,捍卫 2015 年在法国主持下签订的《巴黎协定》。马克龙还宣布在 12 月 12 日的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法国将主办一场峰会,集中讨论对环境项目的融资和《巴黎协定》的后续执行问题。

  最终的 G20 峰会公报,还包括了获一致同意的气候和能源计划。该计划支持了《巴黎协定中》的要点,并设定目标,逐渐减小化石燃料的补贴,使国家在可行的情况下,向建立 " 可支付得起的、可靠的、持续的、低温室气体排放的能源系统 " 转变。

  气候变化也是在 G20 峰会期间人群抗议的原因之一。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汉堡的抗议人群连日与警察发生冲突,并导致逾 100 人被拘捕。

  目前,全球没有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只剩下内战中的叙利亚和不满惩罚条款力度过轻的尼加拉瓜等两个国家;但随着特朗普的最新表态,美国成为了不支持该协定的第三个国家。据巴黎协定退出程序,美国最快要在 2020 年 11 月才能完全退出该协定。

  贸易:最终达成共识 " 矛盾依然存在 "

  公报中,G20 成员国领导人在贸易问题的措辞上达成共识,也再次写入反对保护主义、确保 " 公平 " 贸易的表述;同时,公报还首次认可为追求平衡贸易所采取的防御措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闭门会议中,特朗普对 G20 成员国领导人表示,他们要对美国的贸易赤字 " 负主要责任 "。其中,中国占据其贸易赤字的三分之二。欧盟领导人则不客气地回应,欧盟将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进行反击。

  特朗普上任后,先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提出重谈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还打算征收 " 边境调节税 " 等,被指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举措。

  特朗普 " 美国优先 " 的政策,为国际经济秩序带来了潜在碰撞。美国代表团在 3 月的 G20 财长会上,迫使会议公报首次未写入 " 抵制所有形式的保护主义 " 的语言。

  本次峰会上,为寻求一致,默克尔表示," 大部分国家赞同我们需要自由,但同时公平的贸易。" 因此,相比往届公报中主要注重于市场开放的措辞,今年的 G20 峰会公报最终也强调了 " 公平贸易 "。

  G20 从 2008 年第一次领导人峰会起,就明确承诺捍卫自由贸易。而今年的 G20 峰会公报中则首度提及,G20 认可 " 为追求平衡贸易所采取的防御措施 "。这一点上,美国的立场并不孤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对此均表示支持。

  公报还指出,G20 认可 " 互惠、互利贸易和投资框架的重要性 "。

  但是,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却对特朗普及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 " 将公平贸易,等同于避免双边贸易赤字 " 的立场进行了反驳。

  马克龙说,许多在 G20 国家消费的产品,都依赖于全球产业链。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马克龙讲话的时候,特朗普已离开会议间。

  同时,作为对特朗普及其他一些领导人对贸易不平衡担忧的回应,公报中也承诺要 " 全力确保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该措辞,被认为反映了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份额中不断扩张的担忧。

  一位欧盟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 即便特朗普的 " 美国优先 " 带来了挑战,本次谈判表明,一种崭新而不同的在经济问题上的国际共识,可以逐渐建立。

  但是,马克龙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仍说,美国总统的贸易策略是 " 影响深远的错误 "," 文本不会影响在该问题上的矛盾存在,并将继续长期存在 "。

  本次 G20 峰会的另一项成果是,其他国家获得了特朗普对多边机构的支持。此前,特朗普曾表示,美国政府将忽略世界贸易组织(WTO)作出的对美国不利的裁决。白宫已展开对 WTO 的重新评估,并同时提议对其进行改革。但在汉堡的峰会上,美国与其他 G20 成员重申,愿在 WTO 框架下捍卫 " 规则导向的全球贸易 "。

  贸易问题上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控制全球钢铁产能过剩。G20 成员国同意在 11 月,建立步骤,控制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峰会结束时说," 共同努力不仅仅是最好的选择,它是唯一的选择。这真的是我们迎接 21 世界挑战的唯一方式。"

  峰会闭幕后,特朗普并未参加新闻发布会。但他发了条推文称,G20 峰会成功召开,并对默克尔表示感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峰会闭幕后,与特朗普展开了既海湖庄园会晤后的第二次会面,重点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及贸易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G20 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