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对日本说“NO” 美国明确表示“不会重返TPP”

时间:2017-05-22 11:0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日的APEC会议上,除美国外的TPP成员国发布了关于TPP的声明。日本内阁成员石原伸晃表示,各国谈判代表将于7月在日本再次进行对话,日本会致力将美国带回TPP。

  但从美国方面的态度来看,回归TPP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日经新闻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周日在APEC会后称,美国已经从TPP中退出,这一决定不会改变。这一表态明确否认了回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可能。

  Lighthizer还表示,退出TPP的决定并不意味着退出亚太地区,美国倾向签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多边协议。

  美国政府这种对双边贸易协定的偏好也逐渐明晰。日前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美国商务部长Ross也强调了双边贸易关系的偏好,并指出两国的最终目标是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在年初退出TPP后,日本成为了这一协定中最大的经济体。此前日本曾牵头继续推进TPP,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的其他11个国家一同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多次表态,日本将愿意在促进TPP方面在成员国当中起领导作用。

  而安倍晋三同样多次指出,希望美国回归TP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表示,日本将继续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强烈”希望美国重新加入该协定。

  “由于美国理解自由和公平规则对贸易世界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美国将重返TPP。”安倍晋三当时称。

  但美国贸易代表21日的表态再一次确认美国去意已决。

  周日的APEC会议上,除美国外的TPP剩下的11个国家发布了关于TPP的声明。声明重申了2015年10月TPP的签署纲要,强调TPP对剩下11国的价值,并希望在11月的TPP峰会上达成美国缺席下的TPP解决方案。

  尽管11国发布了共同声明,但分歧却日渐明显。美国的退出无疑让11国各自心怀鬼胎,在特朗普政府带来的的危机感之下,各个成员国态度不一。

  日经新闻分析称,在TPP剩下的成员国中,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显然将支持TPP协定,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态度相对暧昧,这两个国家还需要操心即将到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越南已经同意修改TPP规则来换取更开放的美国市场,马来西亚态度中立,智利和秘鲁则相对持反对意见。

  而美日的合作关系亦变得无比微妙。美国偏好双边贸易协定,但日本希望将美国拉回多边贸易的TPP中。

  美国商务部长Ross 18日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称,希望与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Ross进一步补充称,在美国的五大贸易伙伴中,美国只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日本和欧洲都尚未有相关协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不会重返TP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