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国彼得森智囊团:“一带一路”建设花钱要“精打细算”

时间:2017-05-10 18:37    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夏宾)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钱从哪里来、该怎么用成为关键课题。

  9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智囊团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利好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花钱要“精打细算”。

  PIIE所长亚当·波森(AdamPosen)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及其邻国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利好因素,通过加大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促进各国的经济增长。

  “但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上投入了很多钱,要保证投出去的钱不能有损失。”波森说。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撰文称,“一带一路”投融资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不是某个国家的独角戏;也不是单向资金支持,应以市场化为主。

  PIIE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Lardy)指出,中国投向“一带一路”的资金大多以贷款形式呈现,既然是贷款就要考虑到风险,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期望借出的大量资金最终能够顺利收回。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1100亿美元;2014年至2016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5400多亿元人民币。

  除了政策性银行外,中国商业银行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资金的来源之一。以工商银行(4.900,0.03, 0.62%)为例,仅2016年,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规模为2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8%。

  拉迪称,中国给“一带一路”项目花钱、放贷要“精打细算”,为每个项目放贷前,应有一个全面、严格的审查评估,要充分了解风险和回报。

  “尽管中国政府并不想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来赚大钱,但也应该有基本的商业原则,不能亏损。”拉迪说。(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国彼得森智囊团,一带一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