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报告称中国2016年对美直接投资将达300亿美元

时间:2016-12-11 1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元与人民币(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元与人民币(图片来源: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两名经济学家最近向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提交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潜力巨大,但“政商界限不清,市场准入限制严格,美国可能需要重新考虑美中商业竞争关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9日报道,报告说,中国对外投资现在更加注重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避险资产,以前主要由贸易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主导,而近年来,私有企业已经成为主要驱动力,占投资总量的80%。不过,中国最近的企业重组计划可能意味着,国有企业仍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部分,“有关中国国有企业给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隐忧和经济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政策仍然是影响对外直接投资方式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报告说,中国政府为了提高在特定产业、技术和区域的对外投资,采用激励政策直接影响企业的对外投资决定,这在半导体产业尤为明显。

  报告说,自2014年以来,中国的私有企业和有国家背景的参与者开始积极争取收购美国半导体产业的资产。报告引用的数据表明,2014年以前,中国在美国半导体领域的总投资额只有2亿美元,但2014和2015年两年的交易量就已经突破8亿美元。

  报告预测,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的结构性趋势仍然有很大潜力,美国将是一个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重要目的地。报告说,如果不出现重大经济和政治变动,中国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可以在2025年前达到目前的三倍。

  报告估计,中国今年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将达到3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

  报告提出,美国需要“警惕经济风险增加”。报告说,中国有关外资入境的制度改革进展缓慢,造成了美国对经济安全的担忧,因为美国给予来自中国的投资较为自由的政策。报告说,“这种市场准入的不平等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政府补贴等非市场因素影响双方的互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