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德银入股十年退出 华夏银行业绩“掉队”

时间:2016-11-23 21:58    来源:京华网  

  牵手十年后,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婚姻”走到尽头。11月18日晚,在人保走完受让华夏银行19.99%股份的所有程序后,德银与华夏银行的“缘分”正式终结。对于德银的退出,业内人士多不感到意外,德银近年身陷盈利困境、罚款漩涡之中,套现出局被认为是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华夏银行曾对与德银的合作寄予厚望,但目前来看,一些合作业务的进展并不乐观,信用卡业务在2014年才实现盈亏平衡。2015年年报显示,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64%、39%和37%。

  德银获利百亿退出,人保接盘

  华夏银行11月18日晚间公告,经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过户登记确认,人保财险完成受让华夏银行19.99%的股份。

  资料显示,人保财险此次共受让华夏银行A股普通股21.36亿股,来自原股东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及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所持的全部股份。后两者均为德意志银行旗下企业。

  根据人保财险港股发布的消息,其为完成此次收购共支付了224.44亿元。按照华夏银行今年的第三季度财报,完成股权受让后的人保财险已跻身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股份比例仅次于首钢总公司的20.28%。

  有媒体统计显示,通过股份转让和多年的分红,德意志银行投资华夏银行获利超过100亿元。

  “人保对于华夏银行来说只是个财务投资者,不会过多介入日常的经营管理。”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袁琳认为,人保已经承诺12个月内不增持,且华夏银行仍属于北京市政府控制,人保也不会期望获得最大股东的地位。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陆怡雯表示,考虑到人保财险将推进与华夏银行的业务合作,华夏银行将可能在客群资源、渠道等方面得到险资股东的支持,形成协同效应,经营层面有望获得实质性提升。

  退出背后,德银陷盈利困境、罚款漩涡

  随着人保财险走完受让程序,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十年牵手正式终结。

  2006年上半年,德意志银行完成受让首钢总公司、山东电力等所持的部分股权的过户手续,被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引入华夏银行。如今,买卖方的角色在德意志银行身上出现逆转。

  去年12月底,德意志银行宣布转让所持华夏银行股份。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John Cryan在宣布出售计划后表示,“本行自2006年首次入股华夏银行以来,一直对华夏银行的发展和业绩表示满意。根据德意志银行战略计划的实施进度,当前应是我们出售华夏银行股份的适当时机。”

  彼时的德意志银行已经陷入盈利困境、罚款漩涡。增厚资本金,被广泛认为是德银退出的重要考虑。

  根据德意志银行公布的业绩报告,其在2015年的总收入为335亿欧元,同比增长5%,但税后净利润为-68亿欧元,出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少君表示,随着巴塞尔Ⅲ逐步实施,近期陷入亏损泥潭的德银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且德银在华夏的投资上获利颇丰,选择套现退出乃预料之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在《德银,泥潭深陷》一文中指出,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应达到6%以上,从2008年至2014年,德意志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看似都满足协议的要求,但是考虑到其巨量的衍生品头寸,其核心资本金是杯水车薪。

  “目前德银的资本金充足率不太高,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对资金有需求,因为自身的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监管提出资本金充足率的要求很难达到。

  在盈利困境和资本金压力之外,德意志银行近年来也面临着巨额的资金处罚。其中,为了结对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指控,德意志银行于2015年4月同意向英美两国监管当局支付总额高达25亿美元的罚金。今年9月,美国司法部要求德意志银行支付14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以了结针对其2008年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调查。

  袁琳认为,德银需要支付多次大额处罚费用,而此次出让股权是为了增厚资本金。

  华夏银行多项指标“掉队”

  当初德意志银行被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华夏银行曾寄予厚望。2005年,双方签署包括《全面技术支持和协助协议》、《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等5个协议和《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范围包括技术支持与协助、信用卡业务合作、不良资产处置等。华夏银行在当年财报中表示,上述协议为提高国际化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带来新契机。

  不过,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的结合在业内看来并不圆满。信用卡业务曾是华夏银行主推的合作板块,双方曾在2006年依据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设立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信用卡业务的全部经营。而该业务长期陷入不盈利的困局,市场占有率也并不靠前。

  华夏银行公开数据显示,信用卡业务在2014年才实现盈亏平衡。“华夏银行信用卡在北京的占有率比较低,而大城市的占有率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全国占有率的缩影,现在除了五大行,招行、浦发、广发、兴业、民生、中信这些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都比较靠前。”一位长期从事信用卡业务的银行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根据华夏银行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累计的信用卡发卡量为781万张。而广发证券今年10月份发布的信用卡专题报告显示,2015年上市银行中包括国有五大行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在4000万张以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发卡量也超过2000万张,紧接着是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发卡数量仅高于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

  华夏银行在11月19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与德意志银行终止信用卡业务的合作。

  有分析指出,与德意志银行合作的十年期间,华夏银行在资产规模、营收等方面的发展落后同期成立的银行。

  华泰证券研究员罗毅今年8月发布研报显示,根据2015年年报,在上市16家银行中,华夏银行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排在第13位,仅列三家城商行之前。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所公布的数据,在同类型的8家上市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2005年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位列第7位,仅领先于平安银行。2015年,平安银行也实现反超,华夏银行三项指标均居于末尾。

  根据新京报记者此前的报道,与差不多同一时间成立的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相比,华夏银行在资产规模、营收等方面早已落后于其他三家。2015年年报显示,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64%、39%和37%。

  对于落后同期成立银行的原因,罗毅认为,股东治理或是关键。“国有控制权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夏银行的市场化进程,使华夏银行无法充分地利用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给予的支持大小尚不评判,然而其在股东层面未能成为四方制衡中的有力一角或是现实。”

  新京报记者21日就与德银合作期间的上述情况致电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外资退出国内银行接近尾声?

  在德银撤出华夏银行之前,外资减持、清仓中国银行股份的事件已经频频出现。

  今年8月29日,花旗清空持有的广发银行20%股份,中国人寿接盘入主。花旗银行此前还曾清仓所持浦发银行的股权。而在2015年,恒生银行先后于2月份和5月份出售兴业银行股份。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现在外资战略投资者退出国内银行已经接近尾声,几年前包括四大国有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在金融危机之后逐步退出,规模比较大的战略投资者已经不多了。

  对于外资撤出的原因,曾刚认为,更多是外资银行本身的原因。“金融危机后,国外很多银行濒临破产边缘,国际监管的要求也开始变得严格,包括资本充足率的要求、罚款抬升了成本,这些银行不得不收缩规模和对外投资,而撤出变现能减少对资本的损耗,获得的巨额收益也可以补血。”

  曾刚表示,外资投资者尽管持有很多中国银行的股份,因为监管对金融安全性的考虑,也很难参与到决策当中。同时,国内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目的是借助外资补充资本金,同时引进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目前这两个目的都已经达到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夏银行业绩“掉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