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全球央行集体抛售美债资产 这次是为了什么?

时间:2016-09-27 22:39    来源:金融界  

  导读: 出于维稳本国货币及弥补赤字等原因,各国央行抛售美债的情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其持续的时间和减持的规模均突破记录。而央行此举也令各方对美债的投资变得更为谨慎。

  据彭博报道,美国政府债券的主要买家,即各大央行最近正在大量减持美债。美联储官方托管资产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缩减了美债规模,是连续回撤时间最久的一次,回撤速度在过去三个月更是有所加快。

  数据显示,本季度美债减持数量达780亿美元;而在1-6月,减持数量达1000亿美元。这是自2002年以来同比下降最多的季度,其降幅是其他年份全年的四倍。并且,数据还显示,如此大规模的美债抛售并不是一次性的。

  

 

  M&G Investments驻伦敦的分析师里维斯(Jim Leaviss)对此表示担忧。他认为,美债资金的持续回撤会导致债券市场遭受重创,更严重的结果是对美国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根据预测,美国的公共债务在未来十年将增加10万亿美元,而各大央行的购买可以有效的压低借贷成本,尤其是在美联储不断暗示将要加息的境况下。

  在金融危机后,美国通过大量借贷来复苏经济。而外国投资者成为其融资的关键助力。从2008年到现在,投资美债的国外资金上涨了两倍多,已经达到625万亿美元。这其中,中国因出口经济的迅速发展,为美国提供了数百亿(SBAY)的借贷,成为美国债券的最大境外债权人。而在今年7月,中国抛售美债规模高达122万亿美元。

  其他国家如日本和沙特也在今年减持美债。央行们此举有多种理由,但无疑都与各自国家的经济疲弱有密切关系。中国央行试图通过抛售美元资产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促使美元受到更多青睐,长期美国国债被置换为现金和短期国库券;诸如沙特这样的产油国则通过抛售美债来弥补因低油价而造成的财政赤字。

  

 

  另外,尽管美债在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一度被认为是有吸引力的资产,但近日多位投资界大佬表示是时候该对美债投资有所防御了。“新债王”冈拉克和24资产管理公司的CEO霍尔曼(Mark Holman)都表示,美国12月加息的意图已经很明确了,且债券收益率也自7月达到历史低点后开始出现攀升,种种迹象表明若央行们选择抛售美债,美债收益率将出现上涨,价格将会下跌。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在未来十年,医疗保险和社会安全将令美国背负高达230亿美元的债务,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球央行集体抛售美债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