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滨田宏一:安倍“第三支箭”能否射中经济复苏靶心

时间:2014-08-19 09:49    来源:上海证劵报  

  安倍的靶心

  □滨田宏一(Koichi Hamada)

  在过去18个月中,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和第二支箭——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在刺激日本经济复兴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首先,它们推高了物价,GDP价格平减指数从3%下降到接近于零。

  此外,开放申请就业岗位比例曾经在上届民主党政府执政时期下降到0.4,如今已接近1.1。事实上,日本已开始呈现出劳动力短缺之势。

  但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很快就将形成强弩之末之势。随着日本经济回归潜在产出,就业也在增长,与此同时,货币刺激将形成通胀压力,公共支出回报将急剧下降。到那时,只有通过增加经济的实际生产力才能实现漂亮的增长。

  安倍战略的核心是消除企业成长的壁垒,特别是取消或放松监管壁垒。去监管化有望提振日本私人部门的创新和全球竞争实力(目前日本企业在高科技产业已经具备出色表现)。尽管一些从商业监管中获益的官员可能会抵制这一政策,但经济方面的裨益加上安倍的决心使得这一政策已势不可挡。与此同时,日本将有全面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向外国工人开放指定行业,并成立“特别经济区”。

  也许意义最大的改革是公司税的降低,这有助于日本提振外国和国内投资。事实上,通过刺激商业活动,这能够增加日本的公司税收入。

  日本的所谓“公司税特别措施”——即在特殊时期降低或免除某些税收的特别条款——也是日本经济出现产出缺口的原因之一。这些措施不但扭曲了资源配置,还往往导致企业与寻求在退休后进入私人部门的政府官员的冲突。取消这些措施极有利于增加公司税收入,并且不会拖累增长。

  安倍的增长战略有可能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好处,但也需要做出牺牲。消费税提高的负担将由消费者承担;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将给农民带来新挑战;去监管化不利于某些官僚的利益。在这样的环境下,让企业放弃一些免税优惠也是合理的。

  如果第三支箭成功维持了日本经济的复苏,那么安倍经济学的是非也就再无争议之处了。

  (作者系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