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怎么“+”,才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时间:2019-12-30 21:21    来源:华海敏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必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包括:政府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出台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改变传统监管市场的思维与方式,尽快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监管体制与监管能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等。

  

 

  一个社会两大组成要素,一个是政府主管部门,一个是行业企业,怎么“+”的核心还是要回到思维观念的转变。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

  1)要把互联网作为除了水、电、气之外的第四个民生基础设施来对待。这个基础设施分空间和地上。空间的是无线上网的速度和流量价格。地上的是光纤骨干网,虽然光纤骨干网已建成,但是光纤到楼,到户还有很多阻碍,这有部分业主或者物业的问题,障碍了最后一公里光纤接入。在新建的办公和住房建筑,应把光纤与水电气一样,一次性铺设其成本是最省的。

  

 

  2)对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有更多的包容,更进一步是要把阻碍“互联网+”创新的机制和障碍打破。中国电子商务的规模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全在于以前的主管部门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容忍和包容。中国政府早在2005年,十年前就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十年之后,就目前这个文件的内容也不过时。拿具体企业来说,支付宝出生、成长了七八年之后,才拿到央行的“准生证”,也才有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蓬勃发展,也支持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3)政府部门应运用“互联网+”的服务,体验这个年轻时尚的“互联网+”世界,有了体验政府部分感受到“互联网+”的魅力,其为“互联网+”服务的力度将加大。

  对于社会另一要素行业和企业来讲,也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

  1)探讨和观察“互联网+”在本行业可以有哪些突破,与互联网融合后有哪些新的业态,这是“大众创业”的要点所在。了解所在的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哪些是阻碍,哪些产品和服务是让顾客、消费者不爽的,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革命性变革。

  

 

  2)“互联网+”本行业或企业后,在行业或企业有哪些领域可以创新,这也是“万众创新”的要点所在。创业的成功概率比较低,创业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但是在企业内部进行创新是有一定的安全度,而且这方面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案例也很多。

  3)在行业或企业互联化的过程中要坚持雷军提出的“专注、极致、口碑、快”的七字诀。专注不是要多元化,而是是否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先解决这个行业中最痛苦的问题。极致的核心是用户的体验,只有专注了,才有可能极致化,因为企资源和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口碑也是“互联网+”的口碑,要特别重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互联网可以快速造就一个产品、渠道或者服务品牌,也可以快速毁掉一个品牌。快就是要求有快速的行动力,没有那么多的迟疑和犹豫。在“+”的过程中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想清楚有了答案了才行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