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经济日报:在机构改革中催生聚合效应

时间:2019-01-16 16:14    来源:经济网  

       本轮机构改革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关键在于产生聚合反应,让新机构发挥出体制机制优势,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改革需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部门、行政区域限制,特别是要加快转变党政机关职能,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给社会活力。

  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政治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随着各个新机构挂牌,改革已经基本到位。本轮机构改革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关键在于产生聚合效应,让新机构发挥出体制机制优势,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

  可喜的是,这种聚合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例,它既涉及质量问题,也涉及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既涉及广告、虚假宣传,也涉及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既涉及流通环节,也涵盖生产环节。过去很多年,这些职能分散在质检、发改委、工商、商务、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等多个部门,说是各司其职,实则留有漏洞。就连一个小小的投诉举报,就有12315消费投诉、12358价格投诉、12335商务投诉等多个渠道,让消费者和企业难以分辨。

  本轮机构改革后,质检并入市场监管部门,发改委和商务部原有的价格与反垄断、不正当竞争职能划归市场监管部门,商标并入知识产权,但知识产权管理职能整体并入市场监管部门,奠定了“一支队伍管市场”的良好局面。

  突破性、大力度的改革方案向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党政军群等领域不仅要各自实行机构改革和优化,还要跨部门、跨领域协同改革,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原则下,既各司其职,又协同合作。在最近的权健事件中,知识产权与虚假广告、传销等问题交织。权健事件之所以能够快速得到处置,相关责任人迅速受到处理,与当前顺畅的监管体制分不开。随后展开的保健市场专项整治迅速动员起13个部门的力量,并初步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也得益于优化后的政府机构之间良好的互动。

 

  从另一个细节也可以观察到新机构之间的聚合效应。自2019年起,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电话和对外设置的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投诉举报渠道,将被整合起来,通过“12315”一个电话号码对外、全国一个“12315”平台受理,遵从统一的投诉举报受理办法和工作规则。这将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服务,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有助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

  改革开放40多年,很多改革进入到“啃硬骨头”的阶段,单一领域突破产生的效应逐步减弱,多个相关领域共同协作才能破局。因此,改革需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部门、行政区域的限制,特别是要加快转变党政机关职能,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给社会活力,用党政机关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