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郭广昌“清仓”后分众传媒迎来新金主 马云150亿“送人情”?

时间:2018-07-19 21:30    来源:时间财经  

   

 

  7月18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由于看好传媒行业及公司未来前景,阿里巴巴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易完成后,“阿里系”共计持有分众10.33%股份,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则仍为分众创始人江南春,持股比例超过20%。

  受此消息刺激,分众传媒周四(7月19日)开盘涨停,报10.93元,市值达到1604亿。阿里概念的其他个股如苏宁、大华股份等均有脉冲,截至收盘,除分众传媒外,“阿里系”投资过的另外两家公司圆通快递与信息发展亦录得涨停。

  但在喧嚣背后,阿里的这次战略入股也令部分人士直呼看不懂。众所周知,在分众传媒的“股权围城”中,总有人急于抽身,也必有人雪中送炭。这一次,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目送中信资本、复星国际、凯雷集团、方源资本的离去——这些江南春昔日“战友”在2017年曾因一年减持152亿元饱受诟病。

  

 

  如今,阿里伸手解局,将他们剩余的绝大多数股票都悉数纳入囊中,分众传媒随之完成“股权轮回”——其股权结构似乎又回到私有化之前。不过,对江南春来说,他仍不得不在“迎来送往”之余深思,这位新“战友”阿里巴巴究竟是自己口渴时的“送水人”,还是隐忍待发的“野蛮人”?

  接盘侠?

  分众传媒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5月4日,前六大股东分别为:江南春个人控股的Media Management HongKong Limited(简称MMHL),持股比例23.34%、复星国际旗下子公司Glossy City,持股比例4.47%、中信资本旗下公司Power Star,持股比例3.69%、中植系旗下公司珠海融悟,持股比例3.27%、神秘机构上海筝菁,持股比例2.18%及方源资本旗下公司Gio2 HK,持股比例2.17%。

  

  与此同时,前五大无限售条件的股东分别为:Glossy City(复星国际)、Power Star(中信资本)、Gio2 HK(方源资本)、自然人关玉婵(易贤忠之妻,分众传媒2015年借壳“七喜控股”完成上市时,易贤忠担任七喜董事长)及Giovanna Investment(凯雷投资集团)。除自然人关玉婵外,其他四家巨头——复星国际、中信资本、方源资本及凯雷投资正是分众传媒2012年底公布私有化方案时的主要财务投资人。

  并购方案显示,分众传媒最迟需在完成私有化的第四年内上市。同时私有化后,公司董事会及执行层将进行重组。新组建的7名董事,除江南春与分众时任CFO刘杰良外,还包括了复兴国际、中信资本、凯雷及方源各任命的一名,而江南春仍旧担任董事会主席及CEO。

  2015年底,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完成上市,彼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MMHK(江南春,24.77%)、Power Star(中信资本,9.13%)、Glossy City(复星国际,8.09%)、Gio2 HK(方源资本,7.85%)、Giovanna Investment(凯雷集团,7.85%)。根据协议,江南春个人持股部分(MMHK)自对价股份上市之日起三年内(至2018年12月31日)不得转让,其他四家巨头所持股份解禁时间则为一年之后(至2016年12月29日)。

  于是自2017年起,四家财务投资投资便开启了疯狂的套现之路。例如当年6月16日,分众传媒时任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中信资本)及第五大股东Gio2 HK(方源资本)抛出“清仓式减持”计划。受此影响,6月19日分众传媒开盘即封死跌停。半个月后,第四大股东Giovanna Investment(凯雷集团)也公布减持方案,套现约27亿元。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全年分众传媒累计减持金额达到151.9亿元,成为当年A股名副其实的“减持王”,位列二三名的分别是海康威视(47.6亿元)和冀东水泥(31.98亿元),四大巨头当年的套现金额依次为Power Star(中信资本,56.58亿元)、Gio2 HK(方源资本,35.03亿元)、Glossy City(复星国际,32.41亿元)和Giovanna Investment(27.88亿元)。

  当市场舆论仍在质疑上述减持行为不够“体面”时,“阿里系”闪亮登场。

  根据分众传媒7月18日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接下来分别收购了Power Star(中信资本)2.77%、Glossy City(复星国际)2.51%、Gio2 HK(方源资本)1.68%及Giovanna Investment(凯雷集团)1.03%的股份,令四家巨头又分别套现40.32亿元、36.47亿元、3.69亿(24.99亿元)2.25亿美元(约15.25亿元)。

  经过上述近一年半的“清仓式减持”后,四大巨头终于完成心愿,相继退出分众主要股东行列,完成“股权轮回”。而分众传媒,则将迎来与“阿里系”的“二人转”时代,恰如十年前分众与复星的“甜蜜岁月”一般。

  野蛮人?

  分众传媒创办于2003年,2005年顶着“中国传媒第一股”的光环登录纳斯达克。随后,江南春开启疯狂并购之路,相继收购框架传媒、聚众传媒、及好耶等广告媒体公司。据统计,自2004到2007年,分众传媒先后投资收购了60多家公司,耗资约16亿美元。这些眼花缭乱的采购,一方面助推分众股价节节高攀,同时也让高位套现的江南春赚的盆满钵满。

  

 

  噩梦从2008年开始。先是央视“3•15”晚会曝光分众无线发送垃圾短信,接下来金融危机的侵袭又令其倍受打击。当年年底,输掉大半身家的江南春找到新浪董事长曹国伟,讨论合并收购事宜,但因商务部反对,此事最终作罢。

  与此同时,江南春的一位同乡、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开始在二级市场大肆收购分众股票,最终竟成为分众第一大股东。前述并购事宜搁浅后,复星并未贪恋大股东“宝座“,迅即宣布减持计划,收回投资约4亿美元,而江南春则开启新一轮回购,重新夺回公司控制权。

  2011年,分众遭美国浑水公司(MuddyWaters)做空,股价暴跌,郭广昌再度出手,以1000多万美元低价购入大量股票。2013年5月,在分众私有化过程中,复星通过注销实际持有的767万股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套现2.1亿美元(约12.9亿元)。尽管如此,复星仍持有分众16.7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第一为江南春的19.43%,其余则为各类分散持股者。这样的股权结构,与今时今刻相比,正是一个轮回。

 

  郭广昌曾说:“在企业家里我佩服两个人,一个是马云,我叫他外星人,他的外貌和做事方式都和别人不一样。”如果把分众传媒登录纳斯达克、私有化、借壳上市及复星退出视为一段历史的终结,郭广昌无异是江南春此一时期的真正“贵人”,而后者也给予了他足够的回报。如今分众牵手阿里,马云会成为江南春的下一个“贵人”吗?(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郭广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