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利好股市

时间:2018-04-28 18:09    来源:证券日报  

   央行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利好股市

  分析人士认为,新规有助于缓解短期市场的资金挤压效应,利好市场资金面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按照产品类型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和投资性质两个维度对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分类,分别统一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要求。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等。相比征求意见稿,《意见》将过渡期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将对国内资管行业进行全面统一规范,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破除多层嵌套与禁止资金池模式,清理理财乱象,降低分级杠杠,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本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防范金融风险,强化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这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基金等正规理财产品,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短期来看,清理违规理财资金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长期来看对股市健康发展非常有利。”此外,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利好股市,有助于缓解短期市场的资金挤压效应,利好市场资金面。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征求意见稿,《意见》对五个相关条款做了修改完善。

  在合理设置过渡期方面,经过深入的测算评估,相比征求意见稿,《意见》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对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到期的非标等存量资产也作出妥善安排,引导金融机构转回资产负债表内,确保市场稳定。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渡期延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发售理财产品的负债端以一年以内的短期限产品为主,而投资端的期限较长,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问题,适当延长过渡期有助于降低理财产品期限错配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和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同时,也有助于更好的引导和培育投资者“风险自担、收益自享”的成熟投资理念,助力商业银行在产品研发、投资运作、管理架构等方面进行平稳转型,有助于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整个体系的平稳转型,降低可能引发的风险。

  另外,在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方面,《意见》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核心要素,提出期限匹配、限额管理等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压缩非标存量规模。

  在产品净值化管理方面,《意见》要求资产管理(以下简称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明确刚性兑付的认定及处罚标准,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同时考虑到部分资产尚不具备以市值计量的条件,兼顾市场诉求,允许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

  在消除多层嵌套方面,《意见》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要求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实行平等准入,促进资管产品获得平等主体地位,从根源上消除多层嵌套的动机。同时,将嵌套层级限制为一层,禁止开展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

  在统一杠杆水平方面,《意见》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和承受力,根据不同产品的风险等级设置了不同的负债杠杆,参照行业监管标准,对允许分级的产品设定了不同的分级比例。

  赵亚蕊认为,这一调整有助于在产品端满足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群体的投资需求;同时,由于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具有公允价值和较好的流动性,在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础上,放开可分级产品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的比例限制,有助于支持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总体来看,资管新规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未来盈利模式将产生深远影响,短期内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一定的挑战。但资管新规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酝酿,市场参与者也有了充分预期,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再加上一定时间的过渡期,这些都为金融机构留下了较大的缓冲余地,因此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赵亚蕊认为,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降低金融风险,未来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之后,也将会形成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由于资管新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纲领性的文件,后续在统一规则的监管框架内将会有更多配套实施细则陆续出台,因此最终对业务的影响还要结合实际业务的调整来进行深入评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