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亲历一次海口大堵车,可以躲过十次股市大跳水

时间:2018-02-24 1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闻配图

  浦泓毅

  今天是长假过后的伪周末。大部分人需要上班,少部分人仍在放假,但在海口,估计还有人既不在放假也不在上班:他们被堵在结束假期回家上班的路上。

  有这么一个地方,来的时候大家都说这里好,于是人一波波地来。突然有一天大家都要走了,却发现门太窄人太多,所有人都挤在出口处动弹不得。你说这是今日之海南,我倒觉得跟2015年夏天的A股有点像。

  如果有人陷在海口港附近一望无际的车阵中,前一天还住着五星级酒店吃生猛海鲜,后一天一家老小挤在名副其实的“汽车旅馆”里吃着方便面,亲历过这样跌宕起伏的人生体验,别的收获不好说,下一次股票跳水,你应该是可以躲过了。

  因为这段难忘的经历至少可以总结出这么几条教训:

  首先,不要把历史经验当成客观规律。

  什么是历史经验?进出三亚的航班经济舱几百一张票;往返横渡琼州海峡的渡轮按时发船;大盘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要做双头才会收摊;手上的股票,只要不是太奇葩的品种,发发狠心挂跌停总能卖得掉。

  这些判断都是历史经验。在被现实打脸之前,每个看上去都很可靠的样子。

  可是,现实的五指山就是这样不由分说地糊你一脸。经济舱卖完啦!两万一张经停哈尔滨到深圳的头等舱想坐吗?海面上起雾啦,甲板上举起手机都看不到屏幕这船敢坐吗?宇宙行又怎么样?上亿散户团结起来一起抛,照样跌停给你看啊!

  锁海大雾固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初六游客集体出岛应该是可以预见的。同样,当一轮行情没有其他理由,仅凭人人都相信会涨的一致预期就突破了天际,那这样脆弱的逻辑遭遇外部环境的风吹草动时瞬间瓦解,也不该令人惊奇。过分相信历史经验,却忽视了当下现实环境的具体变化,难免将自己暴露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下。

  其次,不要迷信自己并不存在的主角光环。

  无论是旅行还是投资,真正放飞自我滑到哪儿算哪儿的人不会太多。很多人是有计划的,但他们的问题是计划看上去太详细,太靠谱,如同一台严丝合缝的机器,压榨出了所有的效率。春节高速不收费,年三十凌晨出发初六半夜到家,简直完美。左手涨停卖出XX科技,右手跌停买入YY股份,尾盘拉个天地板,第二天出货美滋滋。

  可是完美的计划必须由完美的网络小说主角来执行。一万个自信满满的宋兵乙不约而同聚在一起,就只能在大雾面前相会马路停车场。

  旅行也好投资也罢,“想当然”是可怕的诱惑。

  最后的最后,万一悲剧还是发生了,请确保自己能够承受这一切。

  股市投资难免遭遇起起伏伏,未曾经历千股跌停的股民不足以谈人生。即使是十年前买在6124点上的筹码,如今未免没有翻身的机会。但如果犯错是难免的,请一定要确保自己付得起犯错的代价。买到一只股价腰斩的股票不算什么,但如果带着十倍杠杆就完全不同了。

  祝海口大堵车中的人们早日回家,祝套牢的股民早日翻身,香喷喷的汤圆等着你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