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央行定向降准港股市场“涨势喜人” 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时间:2017-10-08 16:36    来源:每经网  

  又到一年国庆节,A股休市长达9天,但港股在10月3日、4日、6日继续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开市的港股市场“涨势喜人”,在银行股领涨之下,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纷纷大涨。

  截至10月3日下午16时港股收市,恒生指数报收28173.21,涨幅2.25%。

  在香港上市的银行股中,招商银行涨幅最大,以29.65港元报收,今日大涨8.01%;涨幅其次的是工商银行,报收6.26港元,涨幅达7.93%。

  其余银行股中,建设银行报收6.86港元,上涨5.86%;中国银行报收4.04港元,上涨4.94%;农业银行报收3.63港元,上涨3.71%。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今天港股银行股表现,得益于央行节前宣布的定向降准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9月30日,央行宣布,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存款准备金率关系到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进而影响到企业贷款的可得性,因而其调整向来备受关注。

  专家:货币政策力助经济平稳运行

  那么这次定向降准意味着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天由于季末交税,流动性有些紧。结合之前的定向降准,今天的新政策虽然在2018年生效,但是显示了央行货币政策运行的取向,把普惠金融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继续微调货币政策,帮助经济平稳运行。

  经济数据方面,虽然今天的中采PMI超预期,但是财新PMI显示增速平稳放缓。结合7、8月逊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了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最近一系列的货币政策微调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定向降准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预计在定向降准政策正式落地前后,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的稳定。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央行这个政策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前几个月经济复苏的成果,进一步使经济更加具有活力。

  从前8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们感觉到整个经济运行还是非常健康,但是很多中小企业依然面临比较大的资金压力,不管是民间借贷,还是从上海银行间资金市场来看,整个资金价格依然处在高位。从1~8月份行业盈利来看,大中型企业盈利非常好,但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而且从全球经济复苏来看,我们依然处于进一步复苏的阶段,这种情况下,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是稳步增长的。

  央行此次降准,更好地满足了经济结构中非常迫切需要资金的很多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新华社解读:政策方向未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30日晚间,新华社发表题为《结构性调整促普惠货币政策方向未变》的文章,就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属于结构性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

  根据央行有关通知,这次定向降准,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

  当前去杠杆、防风险的任务很重,货币政策不能转向。但融资成本持续上升会使小微企业、‘三农’等承受的压力加大,需要采取定向降准措施对冲。

  其实定向降准并非新鲜事物,2014年便开始实施。但这次定向降准的领域不仅覆盖了小微和“三农”贷款,还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此外,这次还对原有政策标准进行了优化,聚焦真小微、真普惠,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

  “普惠金融是世界性难题,但并非‘死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定向降准正是从商业可持续原则出发,采取正向激励措施鼓励银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央行测算,这次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相关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首次考核时将使用2017年年度数据,相当于给金融机构预留了3个月的时间,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将更好地得以体现。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此次定向降准也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银行体系流动性,防止出现资金面过紧的情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定向降准,港股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