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共享单车+玩出新花样,盈利模式仍是待解难题

时间:2017-04-09 23: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免费大战、红包车“倒贴钱”......共享单车继续烧钱却烧出了不同的玩法。不过,这些新的玩法或许会成为这个行业新的出路。

  近日,摩拜单车携手Wagas打造的上海第一家摩拜单车主题餐厅在城中地标静安嘉里中心亮相,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两张定制版“单车餐桌”,让你变身动感骑士,轻松惬意地享用美食。

  随后,贝客公寓联手摩拜单车玩转共享经济,双方在北京贝客立水桥店发布了两款以单车作为主题的公寓户型——“摩拜主题公寓”。

  共享单车+餐饮、共享单车+长租公寓......这些都可以说是共享单车的新玩法。在国外,共享单车也有许多新形式并取得不错的效果。法国最著名的公共自行车案例应属诞生于2007年的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无论是巴黎市民还是旅居者,只需支付29欧元的年租金(相当于在巴黎搭乘20次地铁的费用),便能够无限次使用公共自行车。发展至今,Velib已经成为法国惟一一个为城市赚取稳定净收益的公共交通项目,年均利润高达2000万欧元(约1.5亿元人民币)。在巴黎骑自行车的人中,3人里就有一人骑的是Velib自行车。

  有分析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在未来肯定会有新的产品形态与定位,譬如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技术的自行车会是什么样的?这些都需要自行车厂家去探索,只有共享单车变成真正变成技术驱动型的连接万物互联网产品,才是真正的升级转型。

  新的玩法打开了共享单车的想象空间,背后离不开“钱”的支持,烧钱的大火迟早有熄灭的一天。如今,共享单车们也在寻找新出路,公开上市也成为了出路之一。

  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则显示,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已获审核通过。这意味着,在未来6个月之内,永安行将在A股上市,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有意思的是,永安行最早布局的是有桩公共自行车,直到2016年11月,才正式进军无桩公共自行车,即共享单车市场。

  永安行敢于率先上市的底气,或许是当摩拜、ofo等巨头还在忙着思索盈利模式时,永安行已经盈利多年。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盈利靠的不是如今风头正盛的共享单车,而是快被淡忘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收入主要来源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另外,招股书还预警共享单车模式的风险,包括盈利模式不清晰,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引起的社会争议等方面。

  上市后怎么办?“共享单车+”又能玩出什么花样?除了使用者,摩拜、ofo等企业或许也要准备好迎接未知的“共享单车”行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共享单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