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郭田勇:小微企业发展仍需政策扶持

时间:2016-06-18 2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最新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整体基调稳中有升,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小幅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持平,楼市供应量出现回落,但全国房价仍有加速上行的趋势。同时,投资和消费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速成长,为下半年经济增长蓄积了能量。

  从外部环境来看,5月份联合国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全球的经济活动仍未见起色,预计2016全球经济生产总值将仅增长2.4%,与2015年持平,较2015年末发布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世界贸易组织(WTO)把2016年度全球贸易预计增长率下调到2.8%。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一些利好政策效果的释放或将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积极财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二季度进入落实阶段,“营改增”也已于5月1日全面启动,减税力度超前;从二季度开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补短板”措施,如扶贫和棚户区改造、民生基建、环境治理等,以及“去产能”政策下的化解过剩产能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等也会相继下拨,这将极大地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力促经济稳定增长;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相对销售的滞后性和开发商热情高涨,预计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回升;稳增长下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从短期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6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4月份工业和投资增速双双逊于预期。同时,受销售增速回落、投资收益由升转降、营业外净收入增长放缓等主要因素影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落至4.2%,较3月下降6.9个百分点,表明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小微企业的运行离不开宏观环境,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面临一定挑战。2016年5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5.9,较上月下降0.3个点,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点,表明本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基于上述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出现短期回暖,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向好,宏观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在全球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将受到严峻挑战,这对处在传统产业边缘的小微企业影响将更大。5月份,小微企业指数下降表明其生存发展依旧不容乐观。在中国经济整体趋于平稳,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加速升级的同时,也要注意挖掘小微企业的盈利增长点,优化小微企业各行业的投资和消费结构,兼顾区域间平衡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微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