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国今年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破千亿美元已成定局

时间:2014-10-03 20:12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历史新高,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钱春弦)“十一”黄金周长假前期是中国人出境旅行最佳出发时机,各大航空公司出境舱位9月底就已一票难求。强劲的出境旅游需求表明,今年中国出境游步入1亿人次时代无悬念,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无悬念,中国出境旅游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也无悬念。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历史新高,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

  “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以近1亿人次出境旅游,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市场。同时中国也以境外旅游消费102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德国而成为世界第一。10年前,中国在全球出境游消费的份额为1%。这一数字2023年将增长至20%。未来1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再翻一番。

  9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发布《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称,目前中国游客境外人均花费近2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物的约占57.8%。

  “尽管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外汇收入出现逆差,但中国政府不会改变鼓励公民出国出境旅游政策,也未采取任何政策限制公民出境旅游。”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一再表示。在平衡中国国际贸易顺差、减轻外汇储备压力之外,出境旅游作为中国旅游产业链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对GDP贡献、推动就业、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之外,还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国庆节出境旅游市场仍将高速增长,而入境旅游市场仍然平淡。”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报告说。自从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而入境旅游人数一直停滞不前。

  “总体上中国出境人数比入境人数少,然而中国出境消费金额要比入境旅游收入多得多。”研究中国跨境消费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范志勇副教授说,2013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均花费1368美元,相当于中国入境旅游者人均消费的3倍左右。

  中国游客偏爱出境购物,很大程度是由于国内外高档消费品的巨大差价。目前中国市场大部分高档消费品定价权掌握在外商手里。在品牌商因素、代理商利润外,国内场租、广告、物流费用及居高不下的税费,使同样的高档消费品,国内价码大多高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中国必须改变不利于普通购物者的消费环境,扭转商品流通低效率、高成本以及假货横行这些驱动消费需求“外流”的因素。同时,中国本土旅游商品缺乏创意和竞争力,入境旅游者“有钱没处花”的局面也必须改变。

  2009年,中国旅游服务贸易自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规模超过20亿美元。仅仅5年后的2014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0亿美元,增长近50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

  中国出入境旅游逆差的产生、增长进程,必须放到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综合考察。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中国旅游贸易收入出现逆转。而旅游贸易逆差迅速增长期,人民币国际化全面加速。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对于人民币跨境交易,中国跨境消费起初贡献份额比较低,但增长速度非常快。

  从区域看,人民币结算发展最迅速区域,很大程度上与中国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重合,包括内地同港澳台地区及中韩、中国东南亚、中国澳大利亚等区域。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人跨境消费有互推关系。国民跨境消费与跨境支付发展,推动了人民币走出去。

  “通常货币国际化要完成货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而人民币在尚未完全放开情况下走向国际市场。因此跨境消费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居民在海外旅游、购物等,使人民币兑换使用国际化。”赵锡军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入境旅游,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