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互联网为“‘四化’同步”添动力

时间:2017-12-11 12:09    来源:海外网  

  

 

  2017年,乌镇景区内所有POS收单机具完成“聚合支付”升级,支持市面上主流的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及工、农、中、建、交等17家银行的扫码支付。

  新华社发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席卷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重塑经济竞争力、重构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那么,互联网产业融合未来趋势如何?如何实现“四化”同步发展?

  “并联式”发展是必然

  “四化”同步发展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已提到,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及,彰显了其对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对于这种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在《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做了回答。他在2013年9月30日举行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

  当前,我国“四化”存在融合不够、互动不足、协调不力等问题,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够,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不足,城镇化、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不力,农业现代化滞后。近年来,随着中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产业的信息化进程逐渐加快,信息化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越发明显。

  “信息化进程就是信息技术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具有渗透、覆盖和拉动作用。”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辛安娜认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能形成智能化工业经济,信息化与城镇化的融合促进形成智慧型城市,信息化与农业的融合有助于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