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张忆东:供给侧改革引爆周期股 春季攻势将起

时间:2015-12-14 15:2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周一A股低开高走,沪指收盘大涨逾2%,重新站上3500点整数关口。但两市成交量依然萎靡,合计成交仅6000多亿元。

  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券商板块暴涨逾9%,强势领涨,兴业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山西证券、国投安信等多只券商股涨停。

  ——12月以来的行情走势是按照我们月度策略中提出的情形一(即抵抗式下跌)演绎,本周指数有望迎来第一个变盘向上的时间窗口。(1)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的窗口期。本周15-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悬念不大,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超预期,从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改革加力、有破有立,是影响明年A股行情节奏和结构的最大变数,尤其是以供给侧改革等为代表的破旧立新方面的突破。“破旧”以提高效率,“立新”孕育新希望。(3)近期市场调整中成交明显萎缩,剔除停牌个股,全市场约3/4的股票已经缩量至过去一个月最大成交金额的1/3以下,市场本身也孕育了变盘的可能。中性假设下,春季行情启动时点在明年1月中上旬,主要扰动因素包括:(1)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压力。(2)年末排名考核过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者调整持仓结构引发的波动。

  ——重申无论以上何种情形,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以来的调整。(1)在钱多、经济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故仍应保持底限思维。(2)基于我们对明年春季行情驱动因素的判断,即便按照最新收盘点位计算,未来3-4个月,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成指,向上空间都大于下行空间。(3)本着价格比时间重要的原则,积极寻找α布局。对于一些已深入研究且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的标的,利用短期调整而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度行情乃至明年全年布局。从明年全年来看,α策略的有效性将显著超过今年。

  ——2016年春季攻势不应遗忘播种周期股,14家骨干电解铝企业达成减产承诺,仅仅是供给侧改革的开始。

  周期股2016年有一波躁动的机会,基于供给侧收缩的逻辑。情形一:2016年政策推动供给端剧烈收缩之后,周期性行业供需关系出现拐点,推动周期股反转。但是,从美国70年代末到80年代、日本70年代到90年代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经验来看,从去产能到供需关系的实质变化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情形二:2016年上半年,供给端改革政策预期强烈、企业限产停产消息增多,叠加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时间窗口,推动周期股反弹。

  我们判断,情形二出现的概率大,即周期股有段反弹。建议重点关注价格已经跌破成本线的锌、钨、稀土等行业,以及供给收缩叠加需求不错的锂、钴等行业。(1)周期性行业自身已经进入产能加速出清阶段。(2)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确定,提升产能出清预期。我们预期,在明年两会前后,关于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退出的政策讨论将逐渐增多。(3)美联储首次加息后是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时间窗口。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可能是美元阶段性高点的时刻,掣肘大宗商品反弹的因素消失,带来大宗商品超调后的反弹机会。

  投资策略:积极翻石头,播种“立新+破旧”

  基于我们对明年一季度相对乐观的判断,行情调整期是耐心审慎地为明年布局优质成长型标的窗口期,建议投资者围绕兴业年度策略《打好歼灭战》中,基于“立新+破旧”思路,优选的四大投资领域,耐心审慎布局。

  (1)科技股——深入发掘成长股“新蓝筹”,寻找更新、更炫的机会,TMT依然是重点领域,比如人工智能、VR、互联网新应用,至少1季度有望保持热度。

  (2)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

  (3)“新股”相关机会——新股、次新股;高股息率股票的配置价值;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

  (4) 政策主导型机会——有立、有改、有破,新投资(13.5规划、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周期股反弹。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