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阿里体育推出“蓝莓计划” 左手CUBA右手Pac-12发力高校体育

时间:2016-11-13 00:46    来源:搜狐体育  

   “阿里巴巴拥有数亿狂热的消费者,阿里体育的最终任务就是把他们都变成狂热的体育爱好者。”2016年11月11日,正当阿里巴巴为一年一度的线上购物狂欢节“双11”倾力出击时,阿里体育首席执行官张大钟亮相于第二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说了这样一番话。

  这场峰会是2016中美大学体育文艺周的一部分,而整个体育文艺周的高潮是11月12日在上海举行的NCAA常规赛暨Pac-12联盟中国赛——哈佛大学队对斯坦福大学队。阿里巴巴成为了赛事和峰会的双料赞助商。而在10月底,阿里体育宣布与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合作,成为赛事官方媒体合作机构并享有联合市场开发权。前后两个星期,阿里体育对大学体育产业的巨大热情得到全面释放。

  NCAA的商业成就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什么组织比全美大学体育协会(NCAA)把大学体育与商业化结合得更加有声有色。福布斯评选的“2016年40大体育品牌”中,NCAA属下的美式橄榄球赛季后赛和篮球四强赛,分别排名第六和第七位,仅次于“超级碗”、奥运会、世界杯这些超级体育IP。两个项目的品牌价值合计超过3亿美元。

  而根据NCAA公布的数据,2014-2015年度NCAA总收入达9.05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及市场推广的收入达到7.77亿。这些丰厚的收入被转化为各种奖学金和项目预算,继续服务于美国大学体育的发展。

  NCAA篮球在美国的火爆程度不逊色于NBA

  

  因此,发达的大学体育产业成为美国体育产业的代表性标志之一。美国大学体育的参与者不仅仅是一群优秀的美国高校运动员,还包括其相关赛事和项目向外辐射时触及到受众,包括为这些运动员打气的家人、朋友、社区群众甚至城市市民。张大钟描述道:“体育在美国校园很有影响力,所有的美国学生都参与。他们不仅有运动员,还有很多是作为观众。而且不仅学生参与,他们的家长也在参与;不仅家长参与,毕业的学生也在持续关注和参与;不仅这些校友参与,整个美国都在关注大学体育、大学体育的教育。最终,大学体育成为一种社会的风尚。”

  美国大学体育产业在海量人气推送下攀得更高,凝聚了巨额商业价值。张大钟提出,阿里体育要实现“培育狂热体育爱好者”的愿景,大学体育是中坚力量。然而在国内,大学体育的风气仍不如国外,相关的商业开发更是几乎空白。中国大学体育与商业化还有遥远的距离。

 有人气方有财气

  张大钟在峰会上回忆起求学年代的经历。“我大学的时候练排球,那时候我们参加比赛,场边几乎没有观众,但是我对那个年代拥有很美好的回忆。”张大钟认为,学生时代参加体育的经历,一定会非常令人难忘。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校园体育和青少年体育的日益重视,国内大学体育有良好发展,包括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体育成绩与文凭学位的挂钩,包括不断丰富的校园体育活动。“但是,从商业的逻辑来看,参与的人还是太少。”张大钟评价当前国内大学体育发展状况时说道。

  收视率、赞助商数量、现场上座率三低,制约着中国大学体育的商业化程度。张大钟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参与的人数还不够多。“体育是否是高校教育的必需?如果体育对大学生来说跟学业一样重要,那么100%的学生都应该参与某一种运动。而且不仅是一年级、两年级有体育课,而是从本科四个年级到研究生的同学都必须参与体育。”

  2011年深圳承办了大运会,这是中国城市第三次承办大运会(含冬季大运会),中外大学生体育交流得到明显促进,但中国大学校园的体育气氛还有待活跃 

  

  张大钟提议借鉴美国的有益经验。“据我了解,美国的大学没有强制性的体育课,但是大量的体育俱乐部和社团创造了极佳的体育实践氛围。另外,中国人对于教育的观念还是片面理解为读书,而没有更多地考虑把身体锻炼树立为人格完善的重要部分。‘德智体美’,我们一直以来这样提倡是非常正确的。”张大钟设想,如果能有相关的政策,要么要求所有学生必修体育,要么要求所有大学生必须加入体育社团,这样校园体育的氛围才能进一步提升。

  张大钟强调,“阿里体育的目标是让13亿中国人都成为运动家”。阿里巴巴拥有财力,对大学体育肯定也会大力支持。但建立大学体育氛围需要各方合力。“中国大学体育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参与。”

  “蓝莓计划”栽培大学体育硕果

  尽管中国大学体育的参与度还有待提升,但阿里体育宁愿成为推动者之一,而不想以旁观者身份袖手旁观。签约CUBA后,阿里体育推出蓝莓计划,旨在发掘高校中的体育传播人才。

  借Pac-12联盟中国赛的机会,阿里体育组织蓝莓计划参与学生现场体验高水平的体育转播制作

  

  张大钟介绍,阿里体育取得了2016-2017赛季CUBA独家全媒体权利,从预赛到最终总决赛的所有线下电视直播制作和线上媒体推广,都将由阿里体育全权负责。为了能够让联赛真正的走到学生当中去,也为了媒体专业的同学能够切实的拥有篮球转播的实战经验,阿里体育发起了阿里体育“蓝莓计划”。所谓“蓝莓”,是“篮球媒体”的谐音。

  “过去电视台不怎么转播CUBA赛事,一个赛季转播场次也就几十场。我们发现,不少大学设有传播系、体育系,为什么不让学生们自己转播呢?他们又能学习,又能实践,他们去当解说、当记者、当摄像师,这是多么好的体验机会?”

  阿里体育将派专业的电视制作团队,对蓝莓计划的学生团队进行指导和培训,并带领有此追求和兴趣的同学们,广泛得参与和深入到节目拍摄、制作、解说、采访的各个环节,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现在已经有十多所学校加入,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学校参加,我们预计会超过100所。”

  蓝莓计划参与者接受ESPN专业转播人员的指导

  

  在这次Pac-12联盟中国赛期间,阿里体育就给蓝莓计划的参与者提供了相关的体验机会。得益于本场赛事也将在美国ESPN体育频道转播,11月11日,阿里体育节目部的专业人士以及ESPN的制作团队,为蓝莓计划的各个参与学校师生详细培训和讲解了篮球赛事的转播制作技术。11月12日当天,学生们更现场零距离感受篮球赛事的转播全过程。

  “阿里巴巴提供平台和资金支持他们成长,我们不仅是要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更多的是我们要提供工具。”张大钟表示,阿里巴巴愿意深入到校园,帮助这些年轻学生取得成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