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每年超800万元体育赛事赞助费,兴业银行图什么?

时间:2016-11-08 22: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乐视体育发行联名信用卡、冠名赞助上海马拉松、冠名赞助中国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最近,兴业银行频频现身“体育圈”。

  每年真金白银掏出不低于800万元的公益赛事赞助费,除了提升品牌知名度之外,兴业银行图的是什么?

  谋划零售转型

  11月8日,兴业银行与乐视控股全面战略合作暨兴业银行乐视体育联名信用卡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双方称将在个人金融、信用卡和支付账户管理、消费分期、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10月下旬,“2016兴业银行中国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总决赛,兴业银行是独家冠名赞助商。据兴业银行零售部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该赛事兴业银行签约赞助5年,每年赞助费达三四百万元。10月30日的“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兴业银行也是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合作银行,与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主办方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上述兴业银行零售部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该赛事兴业银行每年赞助费达500万元。

  兴业银行对“体育”的高度热情,仅仅是为了通过赛事提高品牌知名度吗?当然不是,这背后与兴业银行近两年谋求零售银行转型的大战略密不可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频频现身体育赛事,除了提高知名度之外,获客是最重要的诉求点。此前,兴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板块对全行的利润贡献度较低,现在需要尽快补上这一短板。对于上述三项合作,兴业银行称,该行零售金融于2015年开始试水跨行业、跨产业转型,进行“金融+体育”的跨界布局和“金融+行业应用”的产品研发,发力体育金融营销。

  10月31日,兴业银行分管副行长陈锦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兴业银行目前正在打磨零售业务转型的多把“尖刀”,包括养老金融、社区银行、信用卡,和正在论证的有关产业方面的业务。

  陈锦光称,今年前三季度,兴业银行零售业务累计实现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行净利润15.5%。预计到今年年底,零售业务净利润占全行利润贡献度可提高到近20%;零售业务对兴业银行发展的作用将更加突显,其中互联网生态产业将成为该行零售转型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

  信用卡已成为最香的“馍馍”

  在这些体育跨界营销事件中,兴业银行信用卡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合作载体。

  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主流模式是事业部制,在总行层面与零售部平级,独立核算;在分行层面,有些银行实行人员归口分行管理,有些银行实行归口分行零售部营销和管理。9月初,光大银行称拟投资不超过100亿元独资设立信用卡业务独立法人机构,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光大信用卡有限责任公司”。除了光大银行外,此前中信、民生等多家银行均有设立信用卡子公司的规划。

  但是兴业银行将信用卡由一级部门降为二级部门,并入零售银行总部统一管理,归属于零售银行总部下的银行卡与渠道部;并将以往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分开营销变为共同营销,进一步扩大分行的经营权,以提高分行的营销积极性。

  “改革主要是希望信用卡业务能更好地融入到整个零售业务中。原先做信用卡就不管借记卡,使信用卡很多工作与零售业务脱节。包括现在的Apple Pay和运动手环等,是零售业务吸引年轻人很好的载体,如果让信用卡单独游离在零售业务之外来做,会导致重复。”兴业银行零售部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补充说,只要能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目前银行“资产荒”的情况下,信用卡透支部分日息万分之五(年息18%)的收益无疑是高收益资产,是各家银行都十分看重的一块“肥肉”。

  “信用卡最大的收益来自于分期手续费收入和利息收入,此外,滞纳金、超现费等多种收入都能贡献利润。在我们广州分行,信用卡利润占比达70%。”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兴业银行这种做法有利之处在于,可以发动零售力量发展信用卡营销;不利之处在于,与银行的零售部不再有关系,各支行网点在营销信用卡上不再有动力,在考核上也不再背信用卡任务,这将考验信用卡子公司的市场营销能力。

  “目前这种改革还不能说已见成效,最起码要再过半年才能在业务上取得明显效果。”兴业银行零售部上述人士说。

  据陈锦光介绍,兴业银行去年全年的信用卡开卡量为170多万张,而今年前9个月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已达300余万张,至年底预计开卡量可接近500万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兴业银行图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