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小米入局AI音箱 低价高配硬件入口竞争升级

时间:2017-08-16 22:3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米近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新款手机——小米5X。此外,小米还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了MIUI 9。本该是外界重点关注的小米5和MIUI 9却被小米探索实验室推出的299元的AI智能音箱给抢去了风头。据介绍,该音箱由小米电视团队、小米大脑团队以及探索实验室三个团队联合开发,号称开启智能家庭的钥匙,售价却仅299元,8月份将邀请1000名发烧友1元公测。

  此外,小米AI音箱还推出“水滴计划”,向第三方开放人工智能语音能力和SDK。此次小米入局AI音箱意欲何为?可以预见的是,小米智能音箱的发布不仅影响智能音箱这个行业的格局,而且也影响着智能家居市场。

  小米入局AI音箱

  小米发布音箱这件事情令整个智能音箱市场躁动的是,产品以人民币299的价格瞬间就刷新了行业最低记录。这个价格比起349美元的苹果HomePod、129美元的Google Home、139.99美元的亚马逊Echo以及499元的天猫精灵来说,性价比简直超高。299元价格下的配置:在外形设计上与之前的小米净化器有点相像,机身内部搭载支持360度全向拾音的6麦克风环形阵列方案,支持远场语音控制。

  小米公司创始人王川则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垂直分化的时代,小米希望能融合各家所长,一起把人工智能服务真正做起来,而这其中也包括用户的智慧。因此他宣布了小米AI音箱的养成计划,将在8月开启1元公测,寻找1000名AI训练师陪伴小爱同学成长发育,在AI训练计划中,用户可通过设置提问和回答,让小爱同学变得更加聪明。

  智能音箱市场大博弈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推出299元智能音箱的小米是良心企业。但是对于智能音箱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小米则是不折不扣的“搅局者”,不得不承认,小米的高性价比策略确实厉害。虽然目前小米AI音箱在软件服务上还有些不足,但是小米的优势就是拥有庞大的硬件生态系统。显然,小米AI音箱或将成为小米未来打通智能家居设备,抢占智能家居、智能物联网入口的关键。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小米 AI 音箱的售价,小米内部曾有过 399元 的讨论,而最终定在 299元,其实是想打穿互联网音箱这块市场。当然,这也意味着盈亏平衡需要更大的出货量。小米AI音箱会为市场带来什么?首先,小米AI音箱给了智能音箱一个支点。“谁先拿到了500万台销量,谁就拿到AI互联网的第一张船票。”大家的目标其实很简单,谁先拿到500万用户,谁就会树立起比较牢固的优势。其次,小米AI音箱推出很可能会洗掉一些价格奇高、体验奇差的AI音箱产品,没有人能够在价格上比小米更有定价权,因为它已经低到让你无法定价。第三,AI互联网的大幕很可能也会从此开始。

  智能音箱应用服务成关键

  虽然智能家居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能够真正经受住市场检验的智能家居产品并不多。单靠一台智能音箱,并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智能家居布局的开始。

  从小米发布会上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来分析,目前小米AI智能音箱所支持的服务并不完善,因为此前小米生态链主要还是硬件企业居多,但智能音箱的应用更多的是需要软件的应用生态,相对比阿里的天猫精灵可支持的应用的就相对更多,因为其中很多应用都来自于阿里生态系统里的企业的产品。

  最近BAT等纷纷推出智能音箱,就是因为把它当作了诸多服务和获取用户数据的最佳入口。平台战略一直是业界巨头屡试不爽的运营手段。交互体验的准确与流畅还需要进行大数据的支持与训练。2016年,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590万台,并将在2022年增长10倍,市场价值达到55亿美元。

  在这个风口,语音识别背后的服务内容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百度的AI技术和算法、阿里云的算法和大数据、腾讯的海量版权和计算能力,三大巨头各自拥有不容小觑的实力。

  智能音箱产品,拼硬件远远是不够的,依靠强有力的应用服务、软件生态作支撑才是上策,而这些资源往往只有互联网巨头能够整合。可以预见的是,以语音作为入口的物联网时代将会产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米入局AI音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