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世界再数码化 也不能取代圣诞派对

时间:2016-12-26 14:5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世界再数码化 也不能取代圣诞派对)

 
 
 
世界再数码化 也不能取代圣诞派对

查小欣

香港著名传媒人、主持人、专栏作家、TVB签约艺人。

 

文/查小欣

在香港,圣诞节是个普天同庆的大节日。本来圣诞节是庆祝耶稣诞生,但在香港不论是否教友都会大肆庆祝。早在上月中,各大商场都纷纷请艺人主持圣诞灯饰亮灯仪式,维港两旁的大厦外墙都缀上五光十色的圣诞灯饰,晚上五彩缤纷的灯饰倒影水中。为拍下此炫目充满喜庆的构图,我特地乘天星小轮渡维港。

本月初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缤纷冬日节揭幕,在皇后像广场竖立城中最高圣诞树并举行亮灯仪式。我也出席了,抬头看高耸的圣诞树灯饰闪烁,火树银花,冬日暖意,小小诗歌班献唱圣诞歌,清脆童音令节日气氛浓厚。旅发局又让情侶在栏杆上挂爱情锁,来锁着浪漫一刻;圣诞老人会惊喜现身跟游人合影,这是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的圣诞节三大节目之一。另一个是买圣诞卡和写卡。在圣诞节前一个月便带他四处搜罗圣诞卡,然后花上大半天时间写卡,临近圣诞节他会静悄悄将卡放在同学们的抽屉里。同学们也会这样做,互相制造惊喜,跟从前我念书时的传统一样。及至我出道后,每到圣诞节仍会收到一大堆圣诞卡,不少是艺人送的,当中更有圣诞礼物篮,把办公室堆得满满的。第三大节目就是欢天喜地去酒店吃圣诞大餐。

近年随着数码化,收的圣诞卡数量越来越少,大家都透过手机互祝圣诞快乐。但仍缅怀收到圣诞卡和亲手一笔一划写的内容,特别觉得温暖。

世界再数码化也不能取代圣诞派对,几乎所有学校、公司都会在圣诞节前夕举行圣诞派对。上星期走在街上已见到不少幼稚园生都戴上红彤彤的圣诞帽子回校开派对,张张都是开心笑脸。曾任职的商业电台,每年圣诞节定会在后花园开圣诞派对,全台职艺员出席,与高层联欢。长长的自助餐桌上放满美食,开完大食会后便举行抽奖,奖品十分丰富。高潮所在是大家起哄要老板及高层掏现金作为奖品,老板和高层都很亲民,乐意顺应。

时近圣诞,朋友聚会都会添加圣诞气氛,互相交换礼物,有实用的,有搞笑的。一年圣诞,跟我的团队交换礼物,我买了一套女性内衣裤,抽到这礼物的竟是个男的。大伙儿硬要他穿上,他取巧地把胸围套在头上,把蕾丝内裤套在牛仔裤外,大家笑痛肚皮。身边朋友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家最讨厌的交换礼物是相架、日记簿、杯子及笔,认为是没诚意又无新意的礼物。近年大家注重环保,有些朋友说明拿来交换的礼物是别人所送的全新礼物但自己不合用,看谁会合用,免得浪费。

至于圣诞消费市道,这十年八年起了很大变化。一直以来冬季大减价都在翌日12月27日开始,主要原因26日是“礼物日”,市民都会赶在圣诞前买礼物送人,商家以原价出售产品赚一笔。所以很多时对于急于买的东西都会忍手,留待圣诞后才入货。可是约七八年前,圣诞消费逐渐疲弱,商家为救市,开始在圣诞节前一两星期减价抢巿场。

自儿子出国念书,圣诞节我最重要的节目是去机场接儿子,跟他吃造冬饭,把不必要应酬推掉,争取相隔一年一度和他相处的时间,带他四处去尝美食。对于他来说,小笼包就是天下第一美食,四日内吃了三顿小笼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