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全球创新系列]数码时代富士胶片的不败秘诀:价值源于创新

时间:2016-12-26 14:48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全球创新系列]数码时代富士胶片的不败秘诀:价值源于创新)

 
富士胶片在总部大楼二楼设立了“开放创新港”,专门用来接待那些有意在技术创新方面进行合作的企业代表(照片由富士胶片宣传部门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胶卷消失了,胶卷公司还能生存吗?富士胶片给出的答案是:完全可以。今天,面对严重的产能过剩,很多中国企业仍然选择在产业严冬中死守,期待着行业复苏。在这方面,早已被数字技术逼入绝境的富士胶片的应对,或许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价值源于创新”这句话的英文“value from innovation”今天印在富士胶片每个员工的名片上。这既是公司成立80周年之际提出的新口号,也是富士胶片作为曾经的全世界最大胶卷生产商在胶卷市场几乎全数被数码拍摄技术占领之后,仍能不断发展并实现巨额利润的最大秘诀。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青木宇雄介绍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数码摄影技术的崛起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但是直到本世纪初,公司才最终痛下决心转移经营重心:“2003年古森重隆正式就任公司会长,当时全世界范围内的摄影用胶片需求每年都下降两至三成。看到这种情况,古森意识到很难再维持原来胶片的市场,于是他在2004年提出了新的中期经营计划,其中包含了三项基本的方针,也就是彻底改革照片相关部门,构建新的增长战略和加强与关联企业的合作。”
三项基本方针中,记者最为关心的是如何构建新的增长战略。换句话说,富士胶片是如何确定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和内容的呢?青木解释说:“在我们构建新的增长战略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到底有哪些技术,然后是哪些市场可以成长,或者说,我们的技术在哪些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在全面考虑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富士胶片订立了包括六个方面的成长战略,也就是健康医疗、光学设备、高性能材料、记录仪器、图像数字处理和印刷系统等。我们以此为重点进行了设备投入,兼并重组和研发投资。”
 
青木宇雄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公司最新开发的数码相机
青木特别强调说,虽然胶片时代一去不复返,但生产胶片的技术却仍在很多领域充满生机。利用防止相片变色的抗氧化技术、胶原蛋白技术和纳米技术,富士胶卷开发出了高端的化妆品和保健品,而进一步活用胶片生产中的偏光片技术,他们还发开出几乎所有液晶显示屏都需要的TAC膜。目前虽然日本企业已经大面积退出液晶显示器的生产,但制造液晶屏所需的TAC膜技术却仍牢牢控制在日企手中,这其中,仅仅富士胶片一家就拥有将近75%的市场份额。
可以说,领先行业的技术让富士胶片无论在过去面对胶卷行业的内部竞争,还是在今天的转型升级中都立于不败之地。如今,对先进技术的渴求和执着甚至成为了富士胶片在选择新的业务合作伙伴时的最重要的考量。青木说:“兼并重组绝对不是把两家公司的营业额直接相加这么简单。我们寻找的,是那些拥有富士胶片尚未拥有技术的公司,或者是那些可以和富士胶片已有技术产生加成效果的公司。”
有了先进的技术,就一定要制造业界最好或者最独特的产品,这也是富士胶片不断开发新业务的同时从未放弃的追求。青木解释说:“如果产品不能成为业界的唯一或第一,就会被卷入竞争,难以实现高额的利润。在我们看来,还是要提供比其他公司更高性能、更好品质的产品,这样才能获得高利润回报。这就需要不懈的技术开发。我们的基本理念就是要凭借先进而独特的技术向世界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当然也需要了解市场的需要,预测市场成长的能力。”
 
位于东京六本木的富士胶片总部大楼
在胶卷市场全面萎缩的情况下,富士胶片2015年实现了历史最高销售额2.4916万亿日元(约合1472亿元人民币)。然而,尽管如此,富士胶片依然把创新视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青木说:“21世纪世界瞬息万变。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适应这种快速的变化是十分重要的。当然,如果能够在发生变化之前就预知这种变化并加以应对,那就更好了。然后,最理想的还是能够引领世间的变化,这其实也跟成为业界的唯一或第一直接相关。站在富士胶片的角度,我们认为创新至关重要。”
 
那么,接下来富士胶片希望引领那个领域的变化呢?青木揭晓了答案:“现在,我们最重视发展的是再生医疗领域。再生医疗作为一个产业目前还基本没有成型。在日本,学术机构中有很多教授在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同时也有不少企业正着手相关产业的开发。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未被解决的医疗难题,在这方面再生医疗将大有可为。”
以创新为魂,以技术为骨,持之以恒地追求独特和领先的产品及服务,坚决放弃无法实现利润的低价同质竞争。希望富士胶片的成功也能为正在产业严冬中蛰伏的部分中国企业提供经验和借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