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别把微信“小程序”看得太神奇

时间:2016-09-23 21:40    来源:人民网  

  微信官方于22日凌晨正式宣布“应用号”开始内测,暂定名“小程序”。目前,“小程序”仍然处于内测阶段,且内测采用的是邀请制。之后“小程序”会全面开放申请,所有“小程序”将在统一时间向用户开放。全面开放申请后,主体类型为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

  目前开发者发布的“小程序”无法在用户的客户端显示,但根据已公布的官方信息,还是可以让我们对“小程序”有一定的了解。微信团队的官方描述是:“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简单说,微信“小程序”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基于微信的表单、导航、地图、媒体和位置等开发组件,让他们在微信的网页里构建一个应用。

  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在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小程序”也好,还是应用宝的“机器人”也好,都是一种新的应用模式,并不是要颠覆传统的途径。背后真正要解决的还是大家安装下载一个应用的门槛,或者学习使用应用的门槛太高,是这样的用户痛点问题。对于开发者来说,无论哪种模式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技术形态,另外也是一种用户的场景。

  小程序能否代替App?

  有人说“小程序”的出现将是创业者新的天堂,App将从此退出舞台。创业者也不再需要耗费人力物力去打造一款App,只需要在微信制作一个类似于HTML5的应用即可。然而,这一说法真的能实现吗?

  周涛认为:“用户最关注的是我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有什么样的需求,谁能帮我更方便的解决我就用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法则,用市场去验证,好的可能就会淘汰差的。比如打车,滴滴的APP可以打车,微信的服务号里面也可以滴滴打车,但是现在看来有的人就是用APP,有的人就是用服务号,关键取决于你在哪个场景可以触动用户。”

  “小程序”类似于HTML5,可以开发休闲游戏、中小型游戏。当前H5生态环境中的几个难题确实看到了解决的希望。比如说H5游戏的兼容性和渠道问题。“小程序”能使开发者在统一的开发环境、使用环境下制作产品,同时还可以直接把微信平台作为渠道入口。

  那么,小程序能否代替App呢?其实,HTML5与App还是存着本质的区别,App功能极为复杂,而HTML5基本上只有简单的一个功能,这种差别就像早年间的flash小游戏和大型单机游戏之间的差别,“小程序”根本无法替代App。“小程序”主打“用完即走”、无需安装和卸载的模式,这对于用户来说方便快捷,但对于产品而言,却失去了沉淀用户最基本的方式。

  创业者将迎来春天?

  在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发言时提到了“小程序”,他表示“小程序”会进一步降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门槛的降低,会吸引更多的游戏开发者入场吗?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推测,小程序对于游戏开发者来说将非常友好。除了技术门槛,开发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相当一部分人看到了当年公众订阅号刚兴起时候的契机,生怕错过了又一个微信红利。那么,“小程序”会成为创业者的天堂么?其实,目前来看是不一定的,正如以上所说,小程序虽然拉低了制作应用的技术门槛,但是很容易引发抄袭和山寨。另外,“小程序”不但不会帮助创业者提高用户粘性,还会鼓励“用完即走”,这对于用户来说也许提升了便利,但对于创业者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小程序”的背后

  如今,开发者的全网生存之路已经相当艰难,人才、场地、渠道、营销,各种成本居高不下。“小程序”的到来,确实解决了一些创业者早期生存难题:技术、渠道、交互、流量……但是,目前来看“小程序”可能被过于“神化”。

  每一个现在流行的热门轻应用,在迁移到小程序平台的过程中,都会有重新洗牌、弯道超车的可能,但是,也很容易引发抄袭和山寨。另外,“小程序”只是用了HTML技术中无需下载安装的功能, 并没有用到HTML开发互联的部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HTML5应用平台”,它可以成为微信IM的一个重要补充,但是成为不了一个“操作系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微信“小程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