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QQ阅读携手胡歌,用价值观重塑移动阅读

时间:2016-07-07 20:45    来源:搜狐科技  

  超过6亿用户的QQ阅读,在整个移动阅读市场牢牢占据“领头羊”地位,其一举一动,皆成为“友商”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坚持正版、付费阅读等莫不如是。

  日前,QQ阅读携手胡歌打造的一系列品牌营销活动,以价值观趋同的方式,彻底引爆整个互联网圈,微信、微博、贴吧、QQ部落以及新闻媒体等,都出现了“胡歌+QQ阅读”的相关内容,一时之间带有QQ阅读logo的胡歌文艺图片成为了用户印象中的经典,而QQ阅读则通过这种价值观趋同的路数,获得用户全面认可。

  利用明星来代言公司品牌的营销玩法并不鲜见,实际上去年就有某移动阅读产品也邀请了明星代言他们的产品,收效甚微。而胡歌与QQ阅读的深度合作,并不仅仅是代言那么简单。

  胡歌“领路”,引导用户深度参与

  信息大爆炸时代,用户会接触到非常多的信息,即使是明星,也容易如流星般闪耀而过,就像当年因《来自星星的你》而火的金秀贤一样,金秀贤一度在8个月的时间内拍了31支广告,如今我们依稀能记得金秀贤的身影,但他代言过的30多个广告品牌,却如同风一般烟消云散,企业主花了钱却没买到想要的效果。

  QQ阅读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路数,在于整合:即借助代言人的号召力,吸引用户关注到QQ阅读产品,再通过社交网络来参与到品牌营销的最终落地页来,将粉丝转化为QQ阅读的用户。

  微博的数据显示,仅QQ阅读官方发起的#全城找胡歌#的话题阅读量达到2137.4万,话题讨论量达4.1万;#胡歌读自己#的话题阅读量4316.6万,话题讨论量5.6万。影响力不可谓不大。

  胡歌代言的《读自己》微电影全网浏览量超过350万(有用户自发在多个平台上上传该视频),胡歌的粉丝官网(古月哥欠)、贴吧以及众多的微信公众号均出现了大量的与“胡歌+QQ阅读”相关内容,用户的力量在这一刻得到了极大的迸发。

  另外,QQ阅读还利用游戏互动的方式,让用户参与到整个活动中来,比如粉丝们只要集齐了一定数量的地铁广告照片,就会解锁胡歌的广告片和更多海报;粉丝们还能通过“20位网文大神与胡歌隔空谈阅读”的活动,深度粘连胡歌与阅读;粉丝还可以通过UGC行动来解锁,获得《读自己》3分钟黑白导演私藏版。各种有趣的玩法,深度吸引用户参与,让品牌真正无形地融入到活动中来。

  价值观趋同,让阅读回归阅读

  企业的品牌代言并非随便找一个明星脸就可以搞定,名人效应固然有好处,但名人到底与品牌是不是能耦合,还得看塑造力。

  换言之,品牌根据自身调性来选择明星代言时,还需要考虑如何与明星代言的其他品牌进行更清晰的形象区隔。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去深挖明星身上还没有被充分使用的个性,并创造性地融入故事情节中。作为在话剧、写作、摄影等领域均有所成就的明星,胡歌文艺的形象在粉丝心中早有认知。这点上和QQ阅读不谋而合。用经典的定位理论来说,就是存在对胡歌进行“重新定位”的基础。

  胡歌今年代言累身,大多数代言都流于表面和无印象。QQ阅读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抓住了胡歌本身文艺的一面,向粉丝和用户不断放大、强化了一个“文艺胡”的形象,QQ阅读要传达出的是一个粉丝或许从未见过的胡歌:真实、安静,骨子里充盈着思想的力量,是一个安静但坚定的“文艺胡”。这恰好把胡歌同其他代言区隔开,一步步确定为专属QQ阅读的“文艺胡”。换种说法,即QQ阅读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胡歌品类”,并且成功独占了粉丝和用户关于“文艺胡”的心智。

  无论2分钟彩色还是3分钟黑白的《读自己》微电影里,胡歌整个一个文艺青年的路数,用低沉的嗓音向观众独白,“那些不演戏的日子,我会把自己丢进书堆里,作为一个读者,就像做一个演员……”,似乎胡歌根本不是在拍一个微电影,而是胡歌真正的内心独白,扣人心弦,这和以往的企业代言是非常不同的,一般企业代言通常是30秒的广告,赤裸裸地告诉你,“看XX,用XX app”,简单生硬,《读自己》是真的在说阅读。

  “越读,越明白自己”,是QQ阅读借胡歌不断强调的品牌精神。在现代的社会,阅读承载了完全不同的意义。信息爆炸、物质充盈,到处都是功利的机会和负累,外在的诱惑容易让人迷失。而阅读让我们重新沉静下来,在别人的故事里对照自己的灵魂,思考自己的归属和意义,从对外部事物的执著转变成对内在心灵的探求……这正是阅读在现代社会中的非凡意义。

  

 

  精神上的共鸣,让QQ阅读和胡歌融为一体,两者的价值观趋同一致,让阅读的归阅读,不参杂别的杂质。

  品牌理念行动化,形成转化下载意愿

  企业的品牌营销活动最难的是转化问题,由注意力经济到落地,需要有很长的一段路引导,而胡歌与QQ阅读的深度合作,却让品牌理念迅速行动化,从而形成转化下载意愿。

  胡歌与QQ阅读的所有品牌战役,策略上都有非常独到之处。譬如,将地铁海报、15秒TVC以及微电影“奖品化”,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驱动用户去拍照、分享,粉丝不再是单纯的信息接收者,而是在这种“饥渴营销”的套路下,变身成了QQ阅读广告传播的媒介和载体。

  不仅如此,在传递品牌理念的同时,QQ阅读也联手胡歌适时发起了向全民免费送书的轻公益行动,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并且适时调动旗下大神作家资源以及外部圈层KOL,让影响力从胡歌粉丝群扩大到了全民。

  价值观的共振以及全民送书行动的驱动,让品牌战役累计的声量和流量,最终都收归到了QQ阅读APP上,而用户在APP上不仅能享受到参与游戏的乐趣,还能享受到QQ阅读大规模限免的福利。

  百度指数显示,自胡歌与QQ阅读合作的活动开始后,QQ阅读的百度搜索指数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不少文案类微信公众号都将胡歌与QQ阅读的合作当做经典案例发布。

  于微处见真章,同样是企业的品牌营销,QQ阅读的玩法儿,要比“友商”们成熟的多,既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用户需求,不高高在上地端着,让用户够不着边,也不离用户太近,做生硬的广告硬推。

  移动阅读市场的竞争,再也不是浮于表面的竞争,而是像QQ阅读这样,以价值观求共振,用行动激发下载意愿,实现了品牌高度和品牌用户获取的目标;用移动阅读的价值打动了用户,理念相近,灵魂相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QQ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