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618 手机销量第一竟是魅蓝 Note 3 ,它凭什么击败小米、苹果等对手?

时间:2016-06-24 12:39    来源:雷科技  

  继双十一、双十二后,618 也成为了每年极为走俏的一次网络购物节,弥补了年中电商活动的空白。近日,京东盘点了今年 618 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 TOP 5,分别是魅蓝Note 3、iPhone 6s、红米 Note 3、OPPO R9 和荣耀 V8。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前五名里不仅有两款是千元机,冠军竟然是属于力压小米和 iPhone 的魅蓝 Note 3!

  这种“活久见”的现象,也不禁让人感到疑惑,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了?那么,现在雷科技(微信ID:leitech)就来分析一下为何魅蓝 Note 3 会成为这次剁手节的最终赢家。

  ◆ ◆ ◆ ◆ ◆

  市场趋势:千元机品类销量优势十分明显

  为何能击败旗舰机型?

  今年的 618 狂欢节,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多个电商平台都有举行活动,各大手机品牌也都相继参与了线上这个“节日”。从京东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次 618 体现的线上市场趋势是,产品冲量要靠千元机加持,而大幅增进销售额则需要高端旗舰予以支持。

 

  以小米和苹果两个品牌为例,整体销量上小米名列榜首,销售额排第 3;而苹果的位置却刚好和小米对调。这里面就体现出,诸如苹果、三星等以旗舰机为销售主力的品牌,在保证一定销量基础的同时,更多由其高昂的定价推动了整体销售额。而以千元机见长的互联网品牌,如小米、魅族、乐视等,在销量表现力往往更强,而因为单品定价的原因,在销售额上往往占据一定的弱势。

  因此,作为千元机品类中的一员,魅蓝 Note 3 就在销量上占据先天性的优势,这点是其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宏观前提。这里面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消费者要么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千元机,要么偏向 iPhone 这类品牌号召力极强的产品,而品牌号召力、性价比二者均处于半高不低的状态的厂商则略显尴尬。

  ◆ ◆ ◆ ◆ ◆

  品牌力:“刷脸式”娱乐化营销让魅族成为“熟人”

  为何能击败其他千元机?

  前面讲了魅蓝 Note 3 销量突出重围的宏观前提,现在就进一步谈谈为何 Note 3又能从庞大的千元机群体中脱颖而出。

  近几年,国内千元机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成熟期。从最先占据市场的小米、魅族、荣耀,到近两年新兴起的 360、乐视。尽管大家价格相仿、外观大同小异,但是竞争依然非常激烈。那么魅蓝 Note 3 之所以能从这个千元机群体中迅速突出,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魅族在营销上的进步。

  纵观魅族近两年的品牌营销套路,可以称得上是丰富多彩。无论是饱受争议的“演唱会”刷脸模式,让人眼花缭乱的发布会明星嘉宾,送车送房送老婆的邀请函营销,王尼玛的魅族工牌营销、串场主持,还是邀请日本女优同步直播,一个个都把眼球经济玩的风生水起。

 

  加重娱乐化营销后的魅族,不管是在品牌知名度、品牌认知度还是品牌忠诚度上都提升显著。加上 618 属于线上购物节,对应的主要群体是对娱乐化关注较多的青年群体,刷脸成熟人的魅蓝自然占据更高的优势。尽管其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但相应地使魅族和魅蓝品牌更具话题性和讨论度,从整体上看其实对其品牌的成熟是有所助益的。

 

  ◆ ◆ ◆ ◆ ◆

  产品本身:无论外貌协会,还是参数党都能接受

  为何能击败其他魅族手机?

  除了市场、品牌等外部因素外,产品本身也是魅蓝 Note 3 成功的一大原因。

  魅族在今年上半年一共发布四款新品,分别为魅族 PRO 6、魅蓝 Note 3、魅蓝 3 和魅蓝 3S。其中魅族 PRO 6 定位和售价被吐槽,是一款并不很成功的产品;魅蓝 3 和魅蓝 3S 只能算是魅蓝旗下的低端产品,便宜是便宜,但吸引力也相对较小。只有魅蓝 Note 3 在整体上亮点最多。因此,这也为其在 618 打败同门竞争对手打下了基础。

 

  外观:金属设计人气高

  说到魅蓝 Note 3 的亮点,就不得不提一下这款产品的外观和配置。在颜值上,魅蓝Note3采用的是 2.5D 玻璃+金属机身的设计,是魅蓝首款金属千元机。

  实际上在千元机行列里,拥有这种程度的工业设计的产品不多,去年发布的馒头也是因为金属设计赢得颇高人气。不怪乎不少媒体将魅蓝 Note 3 称为“千元级的价格,旗舰机的外观”。在这个看脸的世界,有多少消费者能够抵御这样的一款产品呢?

 

  配置:性价比高,又能满足日常所用

  而要说魅蓝 Note 3 只是长得好看,相信不少人也是不依的。这是因为魅蓝 Note 3 在配置上的确也足够日常使用,其搭载联发科 Helio P10 处理器,配 5.5 英寸 1080P 屏幕,2GB+16GB和3GB+32GB 的两种存储组合,500 万+1300 万像素摄像头组合,再加上4100mAh 的超大容量电池。这样的配置搭配 799 元起的价格,即使是参数党也能够接受。

  在体验上,虽然目前 flyme 的口碑两极分化情况比较严重,但总的来说它也的确是国内优化的不错的定制 ROM。

 

  备货状况:能够买到的新机型

  值得一提的是,魅蓝 Note 3 在今年 4 月份推出,属于今年刚发布不久的新机,消费者在产品选购时肯定会优先考虑新机。并且在时间点上,2 个月刚好能够为这款新品提供充足的产能期,因此到了 618 这款新机在现货购买上应该问题不大。

  ◆ ◆ ◆ ◆ ◆

  整体均衡完整,最贴近消费者购买心理是制胜法宝

  显然,相比某些竞争对手,魅蓝 Note 3 是一款在品牌、做工、颜值、配置和价格都非常均衡的产品,而这才是其从 618 中脱颖而出的最根本原因。不过笔者认为,销量领先和这款产品的口碑如何关系不大。魅族在销量不断进步的同时,也要多在打造产品口碑上下功夫,毕竟产品不是只要卖出去就完事儿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魅蓝 Note 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