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春节家宴打出“方便+健康”牌

时间:2019-01-23 20:5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春节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过去几年,去饭店吃年夜饭成为一二线城市的风潮,但随着80、90后成为家庭主心骨,饭店里的标准化年夜饭似乎已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吃得新鲜健康、便捷美味,成为现代家庭的新追求。

  半成品家宴走俏

  去饭店吃年夜饭“没新意”,又没有做出一桌子菜的好厨艺,临近春节,小王有点犯愁,但半成品家宴成了他的新选择。

  “前阵子流行即食火锅,就想着搜搜看有没有即食快煮的菜品,没想到搜到了半成品家宴。”小王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天猫下单了,如果味道好,趁着年货节促销就再买点,也让老人在春节期间少些忙碌。

  记者调查发现,在天猫旗舰店,松鹤楼、上海新雅、知味观、全聚德等不少知名饭店都推出了半成品家宴,且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新雅年夜饭全家福家宴大礼包的月销量达7500多份。

  这些家宴礼包大多是饭店的知名菜品,以松鹤楼为例,一份家宴礼包包括四个冷盘、八个热菜以及两种点心,其中不乏松鼠桂鱼这样需要烹饪技巧的菜品。不过加工操作都很简单,或油炸或蒸熟或直接加热。从评价中能看到,购买的消费者既有苏州当地或邻近地区的,也有怀念曾经吃过的美味而下单的其他省市的消费者。

  阿里巴巴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消费升级,智能家电、健康产品、半成品家宴已经成为今年备年货的“新三样”。“大董的烤鸭礼盒、千岛鱼先生的鱼火锅礼盒、包含了波士顿龙虾等海鲜硬菜的贝壳蛤姆海鲜大礼包等家宴礼包,让人们不用远行就能和家人吃到正宗的外地美食。”上述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是,这些半成品家宴制作过程非常简单,通过搭配特制的酱料,“加热即食”,消费者轻轻松松即可烹制一桌美味家宴。

  “自己动手DIY的团圆饭比下馆子更多了份‘年味’,即使是90后厨艺小白也能轻轻松松烹一桌美味可口的年夜饭。”天猫生鲜小二永澄说,“相比去年,今年天猫上的半成品家宴从数量到质量都有了迅猛提升。”

  不过,作为新兴产品,半成品家宴也有不足之处。记者发现,其仍然存在货品与菜单不符、部分菜品味道打了折扣、没有放冰袋、快递不够及时等问题。

  健康绿色摆上餐桌

  喜爱美食和健身的高女士平时就对食物比较严苛,在她看来,食材新鲜、少油少盐最为重要。不过,这一定律通常在过年时就会被家里的大油大肉打破。“今年春节我希望让生鲜产品成为年夜饭的主菜。现在在网上购买生鲜非常方便,一般都是当日达或者次日达。”高女士说。

  阿里巴巴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天猫的生鲜食材都是通过原产地直采的,从田间地头、捕捞现场直达用户餐桌。不仅如此,很多山珍海味都能在天猫买到——像“胳膊粗”的天然海捕黑虎虾、透着清新花香味的香印青提、鲜活的查干湖有机胖头鱼……

  苏宁拼购的数据显示,1月1日~18日,智利车厘子销量已破10万斤,禧美厄瓜多尔白虾超过27万斤,阿根廷进口牛腩销量达13万斤,橙子也已突破50万斤。

  年夜饭吃得健康,走亲访友也要送得健康。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货节期间,白酒礼盒、坚果礼盒、牛奶、滋补类产品销售火爆。苏宁大数据显示,1日~15日年货节期间,白酒礼盒产品的销售环比增长346%,坚果礼盒销售环比上涨3327%。此外,东阿阿胶糕也非常畅销,销售环比上涨562%。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