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中高考期间怎么吃,营养科专家安排三天食谱

时间:2017-06-02 15:35    来源: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季即将来临,家长们都在发愁如何安排考生考期的饮食,吃什么抗疲劳?如何缓解孩子的考前压力,有效地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下面看看营养专家给出的中高考期间的饮食建议吧:

  

      考试期间饮食应该遵循安全、清淡、营养三原则,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1.考试期间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俗话说:“病从口入”,因为吃得不安全出问题,可就功亏一篑了。考试期间要保证食物的新鲜、干净。

  考试期间气候炎热,食物容易变质腐败,因此一定吃新鲜的食物,不吃隔夜的饭菜;尽量减少外出就餐,不要购买街贩的不卫生的食物,夏季气温高,外购的熟食、豆制品长时间放置后,很容易变质,路边烧烤、麻辣烫等食材和餐具都没有流动水清洗,消毒更谈不上了,细菌污染非常严重。

  尽量不吃凉拌菜和卤菜。首先凉拌菜在清洗环节很可能洗不干净,有细菌或病菌残留;其次凉拌菜有荤有素,不同的菜品带有不同的菌类,容易起冲突,即使不冲突,也可能会因为卫生不安全出现各种问题。

  考试期间考生要吃平时习惯吃的食物,食谱当以不变应万变、避免饮食习惯变化太大,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突然改变饮食习惯。

  进食不习惯或从来没有接触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过敏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考试。

  不要过多进食性味寒凉或温热的食物,大量食用性味偏颇的食物容易引起“上火”或脾胃虚寒腹痛、腹泻等症状。

  考试期间应少吃或不选择带坚壳、多刺的食物;不要迷信坊间流传的所谓“应考秘方”,在考试期间突然添加各种“补品”,避免发生各种意外事件。

  2.考试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吃过油过腻的食物,生冷、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降低大脑的灵敏度,从而影响到考试发挥。

  少吃油条、油饼、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等含铅、铝食物,这些食品会影响脑细胞的功能,引起记忆力和智力减退。

  不吃烧烤食品,因为烧烤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等有害物质;不要过多食用冰激凌、炸鸡、薯条、比萨、汉堡、芝士蛋糕、带皮的鸡鸭肉类等含高脂肪的食物,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酒、咖啡、浓茶、辣椒、咖喱等的过多摄入容易造成过度兴奋,情绪焦虑。

  考前一餐时间应安排在考试前2-3小时,摄入量在7-8成饱为宜,有研究显示,半饥半饱状态更利于考生临场发挥。

  3.考试期间饮食要均衡营养,食物的多样性是均衡饮食的保证, 每天食物品种在15-20种,主食中应适量加入燕麦、荞麦、玉米等五谷杂粮,五谷杂粮可以补充身体中丢失的钾元素,有效防治夏季犯困、精神不振的现象出现,丰富的主食为考生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鱼、瘦猪肉、牛肉、牛奶、蛋、豆类及豆制品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适量的脂肪,新鲜深色蔬菜及丰富的水果含有的考生必须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在此基础上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饮食调节:如添加一些深海鱼类、蛋黄、大豆、核桃等富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以补充营养,益智补脑。

  增加些菌菇类、五谷杂粮以及胡萝卜、菜花、黄花菜、菠菜、芹菜、毛豆、香蕉、樱桃、草莓等含钾丰富的蔬菜水果有助于考生对抗疲劳。

  如中高考期间气温高、湿度大的话,可在食谱中增加西瓜、番茄、绿豆、鸭肉等消暑食物以及薏仁、冬瓜、莲藕等祛湿的食材。巧妙应用蔬菜和水果的色彩调节考生情绪,五颜六色的蔬菜和水果不仅让人增强食欲,还有不同心理暗示作用:黑色食物可增强自信、安定情绪,绿色蔬菜可稳定情绪,红色食物可兴奋神经,较文静的考生可多吃些红色食物,能起到活跃大脑的作用。较急躁粗心的考生则可多吃牛奶、鱼虾含钙丰富的食物和黑色的食物。

  根据2017年高考上海考区的安排,制定考期食谱参考如下:

  6月7日 6月8日 6月9日

  6:00-7:00AM 6:00-7:00AM 6:00-7:00AM

  燕麦粥 小米粥 莲子粥

  牛奶 鲜橙汁 酸奶

  煮鸡蛋 荷包蛋 煮鸡蛋

  全麦面包 芝麻酱花卷 鲜玉米

  清炒芥蓝 炒藕丁 蔬菜色拉

  7:00-8:00AM 10:00-10:30AM 6:30-7:30AM

  圣女果 苹果 小香梨

  12:00-13:00PM 12:00-13:00PM 10:30-11:30AM

  香菇鸡胸肉 芹菜牛肉丝 鳝丝绿豆芽

  西芹腰果虾仁 丝瓜炒蛋 豆丝炖平菇

  黄豆芽胡萝卜莴笋三丝 西芹百合 毛豆炒糖醋藕丝

  炒苋菜 醋溜绿豆芽 清炒空心菜

  金针菇紫菜蛋汤 菠菜豆腐汤 紫菜虾皮汤

  米饭 米饭 米饭

  14:00-14:30PM 14:00-14:30PM 12:00-13:00PM

  蓝莓 莲子银耳羹 香蕉

  18:00-19:00PM 18:00-19:00PM 19:00-20:00PM

  清蒸鲈鱼 清蒸鳕鱼 你喜欢怎么吃就怎么吃!

  黄瓜炒猪肝 肉末香菇烩豌豆

  香菇菜心 洋葱炖蘑菇

  炒小白菜 蒜香扁豆

  牛蒡山药排骨汤 干贝冬瓜汤

  大米黑豆饭 大米红豆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食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