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科普:两种营养素有助在雾霾天护健康

时间:2017-03-14 1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记者林小春)两项独立的新研究显示,维生素B与欧米茄-3脂肪酸两种营养素可能都有助于减轻雾霾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一项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钟嘉负责,共有10名年龄19岁至49岁的志愿者参与。每人经历3次试验:暴露在干净空气中并服用安慰剂;暴露在有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空气中并服用安慰剂;暴露在有PM2.5污染的空气中并服用维生素B补充剂。

  这项13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B防止了PM2.5诱导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甲基化异常。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指出,特定位点DNA甲基化异常可能是很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因子,比如心血管疾病甚至肿瘤。

  钟嘉对新华社记者说,针对DNA甲基化的维生素B个体干预,有可能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相结合,作为保护人群健康少受PM2.5伤害的一种补充手段。但她也强调,这是一个样本量受限且有设计局限性的试验,还需要开展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在维生素B有效性、安全性、剂量效应曲线以及是否适用于长期在雾霾环境下的人群等方面也需深入研究。

  钟嘉说:“现在我们还不能提出补充维生素的建议,事实上我们之前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研究中发现,摄入足够来源于食物的维生素B也展现出防护与雾霾相关的心血管损伤的效应。我们现在的建议是应维持一个健康平衡有足够维生素B来源的饮食。”

  维生素B包括叶酸、B12与B6等,人们可以通过食用新鲜绿叶菜、鸡肉、坚果、豆腐、鸡蛋等食品来摄入维生素B。

  在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康景轩教授领导的另一项实验中,研究团队持续6周让小鼠吸入人工合成、能发荧光的PM2.5颗粒,从而跟踪颗粒通过小鼠身体的情况。

  研究人员不仅在肺部观测到了荧光颗粒,还在脑、肝、肾、脾和睾丸等器官中观测到了荧光颗粒。这表明,PM2.5可以穿透肺部屏障并转移到其他器官中,进而可能诱发全身性疾病。由于在睾丸中也能发现该颗粒,这表明PM2.5对生育和繁殖也有潜在影响,但尚需进一步研究。

  康景轩等人接着利用小鼠研究发现,鱼油富含的欧米茄-3脂肪酸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由空气污染引起的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使伤害程度减少30%至50%。

  康景轩说:“我可以预见,(发生在小鼠身上)同样的(伤害)也会发生在人类身上,但很多炎症都是欧米茄-3脂肪酸能够帮助治疗的。我十分推荐通过补充欧米茄-3脂肪酸来应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健康问题。”

  康景轩等人发表在《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学报》上的研究说,按照给小鼠的等效剂量,人类应每天摄入2至4克欧米茄-3脂肪酸。鱼、叶类蔬菜、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都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