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照顾病邻十余年 老夫妇寻接班人(图)

时间:2013-12-20 18:41    来源:新京报网  

   

 

                 11月29日,别婉琳(右)卢敬智(左),两人相濡以沫。

  

 

  11月29日,别婉琳给患病的张女士母子打电话。

  【德行录】

  别婉琳 78岁

  卢敬智 77岁

  社区:昌平回龙观风雅园社区

  回龙观风雅园二区的伟强,患精神疾病几十年,离不开人照顾;他的母亲张女士,几年前也患上了妄想症。小区里的别婉琳、卢敬智夫妇,从搬到风雅园社区后,就开始照顾这对母子,至今已十余年。如今,他们年近八十,越来越力不从心,希望更多人能帮助这对母子。

  (文中伟强与张女士均系化名)

  78岁的别婉琳,1米5的个子,圆脸,宽额头,知性热情。丈夫卢敬智比她高一头,戴副金丝边眼镜,两人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笑起来嘴角弧度都一致。他们年轻时是北大的同学,一起搞了一辈子研究工作。

  退休后,这对老夫妇搬到回龙观风雅园二区12号楼,自此与10号楼上的一对患病母子结缘,并成为他们放不下的牵挂。

  心病

  10号楼上住着张女士和伟强。伟强因30年前高考失利,精神出了问题,说话胡言乱语,前后不一。有时还在楼道里小便,惹得邻居们反感。张女士的丈夫前些年患病去世,留下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2000年,邻居们刚搬进风雅园社区时,张女士一见人就拉着聊,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她逢人就说,小区里有个人想整她,破坏了她和一个有钱人的婚事,讲得有名有姓,开始大家伙儿都信以为真。

  后来,楼下邻居悄悄告诉别婉琳:根本没那回事儿,张女士患的是妄想型精神病。

  时间长了,邻居们烦了,没人再愿意听张女士絮絮叨叨。母子俩成为小区里的“边缘人”。

  心事

  别婉琳却动了恻隐之心。每次她都认真听张女士讲完,然后耐心劝导。

  张女士跟别婉琳说,她在楼上常常听到院子里的邻居议论他们母子,说他们坏话。别婉琳很诧异:“住的那么高,怎么能听到小区院子人的讲话呢?”于是,她有意识地“调查”邻居们的聊天,发现大家都很同情张家母子。她打电话给张女士解释,开导她不要想太多。

  “母子两人很可怜,我跟老伴儿说,既然我们住得不远,能帮就帮帮她们。”别婉琳说。

  卢敬智记得,几年前的一天,张女士跟别婉琳打电话,慌慌张张地说,有人要求他们母子搬家,她要搬到龙华园,跟两位老师告个别。别婉琳两口子赶紧赶到10号楼,发现张女士家里的衣服、被褥都打了包。“其实这是她女儿的房子,没人会让她搬走。后来我们就跟她解释,讲了半天,她才安心。”卢敬智说,像这样的情况很多,每次他老伴都要花上一些工夫才能化解。

  渐渐地,张家母子俩只信别婉琳夫妇。张女士有了体己话,都喜欢给别婉琳讲,前一天忘了看天气预报,也打电话问别婉琳。

  前一阵,张女士说,要吃亚麻油,别婉琳和老伴把附近超市转了个遍,也没找到。他们就摸索着上网买。

  “她买得少,这样就很贵,为了给她省点钱,本来不需要油的我们也买了。”卢敬智指着桌子上的亚麻油说。夫妇俩没有网银,也不会网上支付,就只好让儿子给付款。

  心愿

  47岁的伟强,1米8的个头,浓眉大眼,外表上很难看出是位病人。他一直嚷嚷着想找份工作,别婉琳记得同事的女儿,大学失恋,患上精神病,可是结婚以后,就正常了。别婉琳想,是不是给伟强找份工作,病就能好呢?

  五六年前,她听说社区要建图书馆,就对居委会主任包蓉燕说:“能不能让伟强来当图书馆管理员呀?”包蓉燕答应了。不料,赶上社区领导换届,建图书馆的事一直搁置下来。

  为了给伟强找个事儿做,别婉琳往居委会、业委会不知跑了多少回。

  今年11月,有人告诉别婉琳,回龙观温馨家园给残障人士提供娱乐场所,可以带伟强去看看。

  别婉琳赶紧告诉张女士。第二天就带着母子俩坐公交到了温馨家园。伟强跟温馨家园的老师聊得很开心,还自告奋勇说自己英文好,希望教其他人学英语。别婉琳给伟强制作了英语卡片,买了英文童话书。

  看伟强瘦了,别婉琳就提醒母子去体检;社区有演出,她带母子俩去观看;从电视里看到有针对老人和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别婉琳赶紧记下,告诉他们;卢敬智则担起买煤气的事……

  这对老夫妇对张家母子的照顾已竭尽全力。如今,他们已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龄,两位老人说,希望有人能给伟强找份工作,也恳请更多的人能帮助他们母子俩。

  ■ 众评

  张女士:别人都不愿跟我们打交道。但这么多年,他们夫妇待我们俩如亲人。卢老师和别老师都是老知识分子,为人真诚热心,跟他们说话、做事,我都放心。

  回龙观风雅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包蓉燕:别老师和卢老师有文化、素质高,有责任感。他们对这母子俩的照顾别看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十几年如一日,很不容易。只有胸怀宽广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的事。

  邻居张女士:别阿姨两口子从不张扬,很少言语,为人低调。我非常尊敬他们。

  【榜样说】

  邻里互帮互助是应该的,只要我们自己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帮助张家母子。我们年纪大了,有些事情无能为力,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多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别婉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雪莹 通讯员 段净娜

  本版摄影/实习生 王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邻居,照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