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薛文康:创造未来智能科幻生活空间

时间:2018-04-03 00:27    来源:腾讯家居  

   【腾讯家居 设计频道】越来越多人明白,生活与设计是共通共融的,设计师通过设计作品影响了大众的生活态度以及生活方式。3月28日,由金牌厨柜与腾讯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昆明站火爆召开。数百位设计师、经销商齐聚一堂,一起见证设计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活动增进了设计师与设计师、设计师与消费者、设计师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在此期间,腾讯家居特地采访了论坛嘉宾:君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红河联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文康先生,听其解析家居设计行业发展之道。

  

薛文康123456.jpg

 

  【腾讯家居】作为云南的资深设计师,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当地设计界的发展现状?

  【薛文康】 云南的设计界在最近三年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此前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比较疏散,缺乏交流和整合。从2015年开始,通过几个优质的设计协会搭建了交流平台,举办了多个行业活动,使行业变得团结有力。现在设计师之间经常一起交流、考察,互相扶持、共同进步。

  我觉得云南的设计界仍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占据优势。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的窗口,它的设计有特殊的风格偏好和特长,也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民宿设计作品,提供了不少在地设计范本。

  【腾讯家居】有没有新颖的设计理念带给大家,在你看来,“好设计”有什么样的评判标准?

  【薛文康】 我最近在研究一些新的创作理念,主要是一种全新的科幻生活方式。我们这个社会发展得特别快,科技进步也特别快。之前我们做的主要是一些侧重空间美感的设计,但现在会有意识地融入智能化和科幻元素,好比电影场景中经常会出现的科幻产品,我们会研究背后的设计逻辑并融入到家居空间中。

  想象一下,早晨起来面向窗帘说“打开”,窗帘就打开了;问“现在的温度是几度”,落地玻璃就显示当天的气温;想看新闻,今天的新闻播报就会出现在这个落地玻璃上,不用特意去打开电视和手机,这就我想创造的一些未来的产品和场景,这样的设计,即是带有科幻成分的科技智能化设计。

  【腾讯家居】“空间逻辑”是本次大会的主题,在设计实践中,你是如何平衡理性逻辑与感性美学需求的?

  【薛文康】 归根究底,即是“以人为本”。 功能性在逻辑中固然重要,但是当下消费者也不仅仅追求功能了,美学同样重要。我们希望提供给业主的,是一个尽善尽美的生活空间。

  不管怎样,合理的设计逻辑首先是让使用者舒适的,用得喜欢、顺手的,视觉上也不突兀的,这就达到了平衡点。

  【腾讯家居】你之前了解或在项目中使用过金牌厨柜吗?如何评价厨房在家居空间中的重要性?

  【薛文康】 我应该属于云南比较早期开始使用金牌厨柜的设计师,从2005年第一个项目至今,已经18年了,客户都没有提过任何维修问题。这点让我很惊喜,金牌厨柜真的体现了它的金牌品质。

  【腾讯家居】如何评价厨房在家居空间中的重要性?

  【薛文康】人生活当中有三个最重要的事情,第一个是吃饭,第二个是睡觉,第三是淋浴。吃饭就会关乎厨房空间,早期的厨房功能是满足于做饭做菜,现在新的生活方式则不光是做饭做菜,而且要能够体现主人对生活、对家人的热爱。

  比如说,除了常规的一日三餐,厨房还可以有生产甜点、烧烤等小吃,增进就餐欲望,一家人其乐无穷。特别是到了假期,一家老小可以通过美好的家居就餐氛围和互动,增进沟通。

  我觉得以后的厨房文化应该是占据了整个生活的最主导的位置,因为只有吃好了,你才能够生活好。

  【腾讯家居】最后,请给今天的联合主办方金牌厨柜一句愿景。

  【薛文康】 金牌厨柜,做中国真正金牌的厨柜企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薛文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