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石投金融CTO专访:信息技术为金融提质增效

时间:2018-01-16 20:45    来源:东方今报  

  导语:自科技金融的概念在国内首次提出以来,就经历了快速发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挑战传统金融领域,科技金融一度成为市场投资及各方关注的焦点。那么石投金融在科技金融领域有哪些突破?石投又是如何权衡科技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呢?

  石小投:请问谢总,您觉得科技金融和传统金融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您是怎样理解科技金融的?

  谢总:首先,我认为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传统金融,这两者的金融本质都是没有改变的。科技金融是利用了技术的手段,让过去传统金融的业务实施起来更加便利和高效,从而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一般来说,科技金融主要有两个特点:

  第一点:是高效。过去传统金融的流程比较冗长,不管是借钱,还是理财,我们和用户都希望过程能够方便快捷,更加有效率。过去需要层层审批,现在借助了科技的手段,可能就不需要那么麻烦了,信贷员可以很快的知道用户情况,判断是否可以贷款,贷多少款,同样,用户也可以尽快的知道自己的实际借款额度是多少,这是双方都互利共赢的事情。

  第二点:是普惠。相对于传统金融,我们是希望未来的客户群体以及受众面会越来越广,不同的人群,不管他出生在什么地方、工作职业是什么、他有什么样的诉求,我们都能帮他找到一款适合他的金融产品,来为他服务。如何能够更好更快的享受服务,我觉得这两点是穿插在科技金融的发展方向中的。

  从执行层面上来讲,科技金融并不是一味的把技术手段和新的技术嫁接在业务当中去,没有这么生硬。准确的讲,科技金融是根据每一家公司业务的痛点,利用科技的手段,因地制宜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了解痛点,运用合适的方法去解决,这个才是科技金融在执行层面上必须要注意的。

  科技金融包含两个词,一个是科技,一个是金融。“科技”代表着,对于一个公司来说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科技团队,具体落实下来可能是一支研发或者技术团队。而“金融”则代表着,公司中强有力的业务团队,对相关的金融业务非常了解。如果把这两个词结合在一起,就意味着这两类人也要很好的结合,代表科技的技术团队,懂业务;代表业务的团队,理解技术。这两者都达到,整个团队,才能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否则的话,科技金融是很难在公司里面生根发芽的。

  

 

  石小投:请问谢总,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更好的解决金融行业的痛点呢?

  谢总:坦白说,互金其实已经生根发芽在各个领域了,比如说支付、理财、贷款、股票、基金、证券等,其实都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把他互联网化了,每个领域都有很多可以去挖掘的地方,因为每个领域的业务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没办法用一种统一的技术手段,让所有东西都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是不可能的。正如说千人千面,我们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也都需要因地制宜的运用适应他们的解决方法才行。

  对公司来说也是如此,每个公司都是有技术差别的。比如石投金融,我们从一开始就很关注相关的政策,很在乎哪些业务可以做,哪些业务不能做,根据我们的业务所长,去调整技术的方向,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注意的。

  石小投:请问谢总,石投金融目前在科技金融领域进展如何?

  谢总:石投金融一直都是走在创新科技的路上的,也紧随发展的潮流。石投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分为了4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们在一开始,就有非常清晰的定位,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内部执行流程化的问题。以前线下的业务都是纯靠纸张,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完成。一个一个的填写资料、盖章、签字,从一个部门流转到另一个部门,这样的流程是非常慢的,没有办法高效批量的执行我们的业务,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纸质浪费。所以我们最初要解决的就是能不能把流程电子化,所有的业务通过电子化的手段来实现流转和推进。

  第二阶段:随着P2P的兴起,我们就在思考,除了传统小贷以外,是不是可以做点线上的业务。这个时候也刚好赶上了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所以说,当时是已经具备了相应的硬件条件,我们可以在不同的智能机上去开发我们的应用,来开展我们的业务,现在的石投金融,准确的说,就是从当时的大环境下兴起的。

  第三阶段:随着业务不断壮大,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越发凸显,那就是风控。风控是石投金融的核心也是立足点,所以我们需要借助技术手段来解决一些风控问题,通过API去接入第三方数据,将数据进行汇总,同时去分析这些数据,通过精准的研究分析和风控人员长时间的经验累积,自主开发相匹配适应的公式,把数据电子化。

  这样任何一个项目进来,我们只要把相关的数据填写进去,就可以准确高效的判断该笔项目有没有大的风险。比如说借款人的身份、配偶、子女、父母、工作情况、资产及负债情况,我们都可以录入并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计算,我们称之为风控模型,通过风控模型可以很好的评估项目风险,初步判定该项目能否去执行。

  第四阶段: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渐积累了一定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需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继续去学习,去探索能否从这些数据中挖掘更多的有用信息,帮助我们的业务人员进行有效的判断,从本质上提升我们业务的审批效率,更好的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我们希望,利用技术手段,当我们的业务人员去小微企业实地勘察经营状况,去面对面的和小微企业主交谈的时候,这些都可以实现数据化。比如双方的现场对话,可以进行语音录入、文字记载,利用OCR文字识别、语音识别,高效的提取相关信息,通过移动端反馈到我们的服务器端,精确计算,并把最终的结果反馈给前台(手机端),这样我们第一线的风控人员就可以比较高效的来做一个初步判断,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可以做。

  石投是利用技术的手段来提升金融的效率。但更重要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各行各业的经验逐渐累积起来,不同行业的业务背景不同,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都进行一个有效的梳理,每个行业,都有一套方法逻辑(计算值),可以相对准确的去做判断。

  目前石投金融正在积极完善第四个阶段,可能未来需要2-3年,在这个阶段生根发芽,做出更大的成绩。

  未来已来,麦克劳克林曾说,在科技金融的一些领域,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在美国的更为先进”,未来的科技金融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和发展,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石投金融CT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