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ZStack张鑫、尤永康:企业部署混合云的困境与破局

时间:2017-12-13 19:03    来源:91.com移动互联网第一平台  

   什么是混合云?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融合?还是CMP跨云管理,实现控制面集中管理,在不同云上操作?事实上,这些仅仅是混合云的一小部分。混合云在未来很多场景中,需要的不仅仅是控制面打通,更关键在于如何解决数据面不同的问题。

  近日,ZStack&阿里云混合云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于京召开,会议以“无缝混合云”为核心,分享市场调研、项目实践、生态战略及产品细节等内容。会议前后,我们和ZStackCEO张鑫、COO尤永康进行交流,了解到这个成立仅两年的初创公司,是这样与众多企业齐头并进,共同突破混合云场景困境的。

  时至今日,混合云的发展现状

  ZStackCOO尤永康表示,2015年公司成立至今,客户对公有云和私有云的需求变化很大。起初公有云比私有云的需求强烈得多,有很多IDC找到ZStack共同打造公有云。随时间推移,大多IDC放弃自建公有云,全面导向去售卖公有云,相当于代销场景。

  而ZStack做的事情是托管云,就是和主机平行的概念,对有些客户来说,由于一系列原因不能把所有业务放到公有云,还是需要一个独立环境,但有上云需求怎么办?ZStack把客户托管的机器,机柜做成小云提供给客户,是和阿里云相似的公有云,但它特别轻量级,客户的运维人员可以轻松掌握和控制。公有云和托管云对于IDC来说最大区别是,公有云是一朵云服务于十万家、一百万家顾客,但是托管云是一万个客户就有一万朵云。

  时至今日,很多客户对私有云和公有云都有需求,IDC一方面帮客户购买公有云、一方面做托管云,成为两者之间的专线护理员,形成一个闭环,这就是所谓混合云概念。2017年,很多大型企业放弃每年在公有云上消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方式,开始尝试寻求私有云和混合云这样的解决方案。传统来说,很多人对混合云的认识比较简单,用了公有云,也用了私有云,连到一起就是混合云,其实最关键的点还是如文章起始所说,数据面如何彻底打通的问题。

  OSCAR秘书长栗蔚指出,近年来国内公共云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6年IaaS份额首超SaaS。而在私有云市场领域,相关软件逐步成熟。由此可见,IaaS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基础服务正在进入落地收割期。同时随着今年以来各大数据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混合云成为云计算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承接和解决混合云问题的根本方案就是IaaS层面的互连互通。

  企业部署混合云面临的困境及突围战略

  混合云部署的场景困境有很多方面,例如以下几点:

  场景问题:用户熟知混合云概念,但对混合云具体解决什么问题了解还不深入,存在场景不清的问题。

  门槛问题:目前混合云门槛太高,建设混合云往往需要多个厂家参与,方案的复杂度高,依赖人工部署运维。

  迁移问题:无论是公有云加私有云,还是传统IDC的混合方式,实现无缝迁移则是考验云服务商服务能力的关键。

  运维问题:混合云的日常运维方面,涉及到运维操作、运维可视化以及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解决问题等。

  面对种种场景困境,ZStack发布“无缝混合云”战略及产品,通过与阿里云的战略融合,新品实现“互连”、“灾备”、“服务”、“一键迁云”等四大混合云应用场景,提供全新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ZStack创始人&CEO张鑫在发布会现场深度讲解了ZStack和阿里云混合云的详细功能和特点。他首先提出了ZStack混合云的4大愿景,分别是混合云连接一切IT、无缝的混合云体验、场景化的混合云、以及门槛极低的混合云,而这4个愿景正是源自zstack.io社区长期以来紧密深入的实践探讨。

  ZStack针对当前用户在混合云方面的关键痛点,创新提出搭建无缝混合云的概念,通过标准化产品为用户提供“互连、灾备、服务、一键迁云”四大场景,用户可以轻松、便捷的在云与端之间自由享受云计算服务。

  

ZStack创始人&CEO张鑫

  本着产品化的理念,ZStack混合云继私有云产品后,再次演绎产品化的神奇——官网直接下载,5分钟快速安装、30分钟极速部署,无缝在线升级、业务不中断,兼容利旧硬件,用一套UI同时管理私有云和公有云。张鑫指出,产品化是让混合云普及的最佳途径。

  站在厂商和用户的角度,现代IT系统建设早已不只是简单的甲乙方关系,而是多方联合、生态发展。此次发布会现场参会人员满座,更是印证了这一模式的常态化。

  不同行业客户分享ZStack实践心得

  在信息化建设程度靠前的行业中,政府、金融、互联网等向来都是典型的行业客户,此次发布会中饿了么作为互联网行业ZStack私有云的标杆客户,进行了非常精要的实践分享。饿了么CTO张雪峰透过视频,对ZStack对饿了么PaaS平台的得力支持表示了肯定,并透露正在测试ZStack的混合云产品。现场饿了么高级运维总监徐巍则表示,希望饿了么与ZStack通过长期深入的合作,努力打造业内最大的ZStack集群。

  

饿了么高级运维总监徐巍

  与此同时,富力·环贸港作为传统行业ZStack和阿里云的混合云客户,则结合自身IT系统架构分享了富力混合云项目的实施过程。富力·环贸港运维总监陈昇最后表示,目前混合云项目在ZStack和阿里云为首的云服务商支持下,运行稳定高效,提出标准化将是混合云项目下一步重点工作内容。

  

富力·环贸港运维总监陈昇

  混合云的未来发展趋势

  当问及混合云的未来发展趋势,ZStackCOO尤永康表示,混合云的概念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和用户的使用方式和本身云产品的成熟度紧密相连。最早云计算是从私有云开始,随之把公有云部署在企业内部,这两者相互连接出现混合云。

  当前公有云已相对成熟完善,功能也特别多,而私有云却略显薄弱。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成熟可靠的私有云产品像公有云这么简单地去做。现在乃至未来,将通过ZStack以及和阿里云携手把这件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混合云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在数据融合上和数据交互上发生更多的关系,不再仅仅只是单独控制面程度。此外还有发力大数据与AI领域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