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七麦科技CEO徐欢 从ASO到推广服务商的转变

时间:2017-10-31 18:40    来源:新浪手机  

   随着苹果应用生态的壮大,App Store的成长,苹果生态中衍生了一个特别的行业——ASO(App Search Optimization,即应用商店搜索优化)。和搜索引擎的SEO(搜索引擎优化)一样,早期的ASO充满着关键词和名称的堆砌,而后随着苹果公司对App Title的标准化,App名称和搜索关键词变得越来越规范,而ASO这个行业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在ASO这个鲜为人知的行业里,竞争依然激烈,许多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想找到自己的出路,七麦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上周,七麦科技举行一场发布会,发布了旗下新产品,完成了战略布局。会后,七麦科技CEO徐欢接受了新浪手机的采访,从她的讲述中,我们对ASO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七麦科技CEO徐欢

七麦科技CEO徐欢  

      ASO100升级前做的事主要是推广

 

  ASO这个行业说白了就是做App推广,通过对App的名称、关键词优化,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推广App。这也就意味着类似ASO100这样的数据平台,他们服务的用户大多是开发者和企业。

  苹果公司的App Store有着自己的榜单推荐规则,只有贴近这套规则才能更好的对App标题、关键词和描述进行优化。而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之上的。

  依托于对App Store中实时应用榜单数据的抓取,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推侧苹果公司应用榜单推荐的权重,最后根据这些权重为开发者提供推广方案,这就是ASO做的事。

  不过,在徐欢眼中,ASO所能做的仅仅是App推广中的一个板块,它存在了一些局限性。“其实,我们的业务在2016年已经突破了,我们开始做整个App行业的数据分析,包括行业内的数据收集,所以我们认为ASO100必然要去做一个品牌升级”。于是乎,我们看到了一个在ASO100基础上升级了的新品牌——七麦数据。

  升级后的ASO100(七麦数据)不只包含App数据

  七麦数据在ASO100原有数据的基础上加入了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的数据,将App数据、微信小程序数据、微信公众号数据串联在一起。这三类数据组合在一起成为如今七麦数据平台的基础。

  这也是七麦科技调整战略后和此前最大的不同——数据不局限在App层面。而之所以要把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串联到数据平台中,徐欢认为,想要知道一家互联网公司有多少流量,有多少用户,串联这些数据就很有必要。

  “因为用户可能活跃在App上,可能活跃在自媒体公众账号上,也有可能活跃在这家公司的小程序上,这些平台的所有用户才构成了移动互联网公司真正的用户画像”。

  这也意味着七麦科技接下来可能的数据发展中心会突破App这个领域,从而拓展到自媒体和小程序当中。

  “小程序就像是在放长线一样”

  串联微信小程序数据不意味着把所有小程序数据都收纳在数据库中。徐欢表示,七麦数据的维度是从热门App开始,然后去发掘这款App有没有做相应的小程序,如果有就去做串联。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家公司只有小程序而没有App,那么这家公司相应的数据不会被收入到七麦数据平台。“我们希望找到这种产品形态多样化并存的这一类企业,可能是我们率先去支持的企业,率先去服务的企业”。

  在徐欢眼中,小程序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她也相信小程序能为企业产品带来新的流量。不过目前,小程序只存在于微信的生态圈里面,依然受限于微信的一些规则。因此,许多开发者在设计小程序时就在功能上和主体App做了区分。“最终的鱼塘还是App,而小程序就像是在放长线一样,希望能够有一个回收的过程”。

  换句话讲,七麦数据所有的中心和原点依旧围绕着App再转,小程序只不过是数据补充的那部分。“最终我们希望是以企业和产品这样一个中心去延展,它如果有小程序,我们加入小程序的数据,有自媒体粉丝的数据,我们也可以加入,但是大头还是放在App当中”。

  目前,由于微信平台开放程度不高,七麦数据仅收录了几千个小程序数据,不过这一类型的数据数量还在增加。徐欢告诉新浪手机,大多数小程序数据来自开发者手动录入,另一部分由七麦科技运营人员抓取,还有一部分从一些媒体获取。

  徐欢也坦承,目前小程序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十分清晰,所以对待小程序,七麦科技的做法更像是在做战略上的布局。至于未来会不会推出相应的商业产品、推广产品,还要看小程序的变化而定。

  微信公众号虽然是另一个故事 但实质没变

  如果说小程序数据的导入是为App数据做补充,那么微信公众号则是App推广的另一个途径。为此,七麦数据给微信公众号创造了一个七麦指数,这个指数看上去有点像手机芯片的跑分,虽然不能完全表现手机的性能体验,但是从某些角度来讲也是一个较直观的指标。

  关于这个七麦指数,徐欢告诉新浪手机它是有一个复杂的公式的,公式里包含微信阅读数、点赞数、更新数等等一些变量。“我们认为阅读数,点赞数,还有更新频度,基本可以代表一篇公众账号的竞争力”。换句话说,这些变量就是七麦指数的部分关键指标。

  那么,给微信公众号“打了分”有什么好处呢?当然是让公众号的价值更直观地表现出来,表现给谁看呢?答案是:广告主。这些广告主多数是企业中的推广预算的掌控者,他们除了通过ASO投放的方式推广App外,还会选泽一些微信公众号作为App推广的另一个途径。七麦科技正是看上了这一点——为他们的客户推荐微信公众号。

  讲到这,你大概也能看出些门道,虽然平台不同、数据不同,但实际上七麦科技做的是同一件事——利用数据帮助他们的用户(企业和开发者)做App推广。

  所以说,看上去七麦科技做了转型,实际上他们做的还是他们擅长的,只不过拓宽了他们的领地。

  基于这些 未来可能还有新的玩法

  在采访中,徐欢坦诚道,现在七麦科技大部分收入来源还是App推广,“咨询服务其实占比较少,我们接下来可能会将咨询这一部分的比重会增加,未来还会延展增加非App的推广广告营收模式”。她举了个例子,比如自媒体,公众众号的投放,撮合企业和这些公众号的一桩交易,这个模式七麦科技在2016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尝试。

  至于未来,七麦科技可能会介入更多应用的联运,利用他们数据方面的优势,帮助开发者和企业进行App运营。“我们其实是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我们不擅长游戏开发,但我们希望你开发出游戏,我们帮你联运;我们不擅长直播产品的开发,但我们可以帮你做联运”。这就是基于数据可走出的商业模式,大概也是数据所带来的能量。

  采访过程中,徐欢谈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提供服务”,而不仅仅是为App找到一个投放平台。“服务是我们区别于同类的移动网络公司最大的差别,我们是一个服务公司,我们将推广、咨询、服务结合在一起”,“我们提供产品增长的方案,并且为产品提出产品优化的建议,比如说你们开屏页面怎么办,用户引导页怎么改,我们会进入相对深一点”。

  关于运营过程中的建议,徐欢告诉新浪手机,这部分七麦科技的话语权取决于推广成本,如果成本由七麦承担,他们的话语权就会更强一些;相反,如果是对方承担成本更多,则七麦的话语权会相对弱一些。

  于是,我们回到文章开头:所有这些都基于数据。

  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ASO平台

  所以,你应该也看得出来,七麦科技从没有在ASO上走偏,只是拓宽了路子。利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的数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服务”,提供整体推广解决方案。不过也因为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让这种模式看上去就像中国定制的推广服务方案。

  所有的一切都在为App推广服务,包括微信小程序的数据,包括微信公众号的数据,也包括App本身的数据。事实上,国内的ASO行业起步较晚,相较国外的ASO,国内还处于摸索阶段,而七麦科技从一定角度来说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做微信小程序数据不是为了曝光有多少小程序诞生,做微信公众号也不是为自媒体服务。所有的数据都将汇聚在移动App上,它们的价值也将在这里体现。

  至于海外市场,七麦科技也有考虑,只不过目前这部分还没有成为一个支撑的业务板块。或许等苹果公司的广告位竞价入华时,它的ASM(苹果官方广告位竞价优化)价值才会有所体现吧。(苏航)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