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瑞安基金张继远:投资高端幼教资产,布局教育全产业链

时间:2017-09-16 22:01    来源:重庆商报  

  石家庄瑞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 2016年瑞安基金调整投资方向,确定将教育行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最近一年瑞安基金在教育行业做了一些布局,2017年3月瑞安基金与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了河北省首支教育产业基金,瑞安基金作为管理人。2017年6月,瑞安基金投资河北省邯郸地区规模最大的中高端幼教连锁机构,美家优宝幼教集团,是2017年河北省最大规模幼教投资案例。另外目前运作中幼教项目两个,民办高校项目一个。

  瑞安基金团队频频出手教育行业,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瑞安基金总裁张继远。张继远告诉记者:首先是政策红利,二孩政策明确开放后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再加上2016年年末颁布的“民促法”都给教育市场带来民营资本注入的更大活力;另一个方面,互联网+在教育行业的持续发展改变了教育行业原有的一些瓶颈,比如优秀的教育资源不再受到环境制约,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播等技术手段带来更大范围的教育培训体验;在过去热门的学历教育之外,兴趣教育也正在中国各大城市兴起,白领们希望通过个人兴趣培训提升生活质量。宅在家中接触在线教育,无论从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上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投票。

  部分对话如下:

  记者:如何看待教育投资在当下时间段的爆发?

  张继远: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不管是在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资本市场力量在教育行业的布局确实越来越活跃。例如,新东方和好未来在众多国际资本的推动下,市值翻了几翻;碧桂园控股的博实乐在美国上市后,很受投资人认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与中国教育整体的市场规模比起来,已上市的教育企业只占市场份额很小的一部分。包括二胎放开、消费升级、民促法等多种原因让教育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得以明确,这样的机遇让资本纷纷涌入,但投资教育行业的投资人还是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能盲目靠重金砸出“爆炸性成长”。

  记者:如何看待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对教育产业投资所产生的影响?

  张继远先生:民促法对教育行业投资是利好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明确给于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平等的地位;第二,明确了在不同场景下营利和非营利教育机构的操作模式。这也更加清晰地定义了营利性教育机构的资本价值和退出渠道。

  记者:如何看待最近各地不断出现教育产业基金这一现象?

  张继远:目前国内专注于教育产业投资的基金并不多,部分机构和投资人正在积极筹划这类基金,很多综合性基金一直都在布局教育产业。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个机构真正地构建起一个良好的教育产业投资的生态圈。这次民促法的推进,相信专注于教育领域且可以打造教育生态圈的基金一定会脱颖而出,瑞安基金一直就在这条路上持续努力着。

  记者:教育行业很多细分领域非常分散,是不是有整合的可能?

  张继远:有可能,但不容易。这方面非常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和一定胸怀的整合者。核心挑战有两个:第一,有些子行业特别依靠师资模式,规模化未必会创造很大的价值,核心还是要看如何创造整合的价值。 第二,教育企业一旦有一定规模,日子大多过得挺舒服,企业家被整合欲望不强。需要整合者设计一个好的激励和管理框架,让被整合企业能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为什么“高端民办幼儿园”会在当下如此抢手?

  张继远:第一还是消费升级的逻辑,毕竟高端幼儿园还是掌握着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们能够获得这个城市最好的教育。

  第二,也是资本的力量。近一两年,例如部分上市公司频频在幼教市场做出“大动作”,这也彻底引爆了资本市场进军幼教行业的热情,各路豪强纷纷开始跑马圈地,收购连锁高端幼儿园,这也使得高端幼儿园的收购价格成倍增长。

  记者:瑞安基金对教育企业的投资标准是什么?

  张继远:首先关注创业者的初心和品格,尤其在教育行业,对创业者人格魅力的要求会更高。第二,会特别在意教育企业的基因,尤其是服务品质和品牌价值。第三,会关注创新点,不管是教学能力、客户开发还是经营模式,要有管理输出能力。

  走访结束,整体感觉教育领域将是瑞安基金近三年投资的主要方向。最近两年教育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拐点,瑞安基金坚信教育行业在未来几年会有大的发展,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瑞安基金未来会在这个跑道上做系统化的布局投资,抓住民办教育行业投资“新风口”实现高速增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继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