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陈瑶:人生最大的烦恼是你收工了,火锅店也下班了

时间:2017-08-29 15:53    来源:澎湃新闻  

  如果说第一部《无心法师》里岳绮罗的角色让人印象深刻,让人注意到陈瑶这个小姑娘,那刚刚开播的《无心法师2》里的小丁猫就要对她刮目相看了。

  


  陈瑶微博上展示其出演的小丁猫与岳绮罗两个角色。

  《无心法师》原著里,小丁猫是个男性角色,“一位细条条的白面书生”和“孩子的脸,声音却成熟”,这么个娃娃脸的男孩是当地的第三号人物。

  相比吃人的小妖精岳绮罗,小丁猫更进一步,是吃掉了岳绮罗后,身体里住着自己和岳绮罗两个灵魂的双重人格妖魔。

  按正常路数来说,娱乐圈不缺十几二十岁的娃娃脸。但身体里住着岳绮罗灵魂的设定,让老板蔡艺侬大胆地想,还要用演岳绮罗的陈瑶,塑造出一个小丁猫。

  


  陈瑶在《无心法师2》中的男生扮相。

  所以就是要女扮男装了?不不不,最终的效果已经到了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地步。不得不承认,从来都对国产剧里只有男主角看不出的女扮男装相当不屑的笔者感受到了心灵上巨大的冲击。

  除了男声配音的加持,利落短发大背头的陈瑶,从说话到吃饭走路坐姿,甚至眼神和小动作,都俨然是个颇有城府的贵公子,完全和第一部中古灵精怪,天真少女的岳绮罗联系不起来。

  少女演得出少女感,还能说有天生气质的帮忙,少女演出了凶狠霸气的贵公子,就令人不得不对她的演技侧目。

  实际上相比同龄人,陈瑶的演员路算是很顺利,今年刚从北电毕业,就已经有了《无心法师》《致青春》《青丘狐传说》三部主演的话题度不低的剧作,在演岳绮罗前就已经签在了唐人蔡艺侬旗下。

  蔡艺侬是公认很会调教新人的制片人,她在两年前发现了《旋风十一人》里还在懵懂状态的陈瑶,一眼认定她是天生吃这碗饭的演员,“脸小,特别有灵气”,给了她两次尝试岳绮罗的机会,陈瑶果然因此被业界记住。

  当然,这次陈瑶反串男性小丁猫也是蔡艺侬的主意。她觉得这个1994年的小姑娘事业运很是不错,“陈瑶很幸运,有多少女演员刚出道就能碰上岳绮罗这样的角色?多少刚毕业就能做这么大胆的尝试展示演技?”

  本以为能演出小丁猫这么个人,陈瑶本人内心也真有喊打喊杀男孩气的一面,但采访间里一见,长发长裙芭蕾鞋,说话细声细气,笑都腼腆,“我比较少女心,喜欢娃娃花草之类的,跟小丁猫唯一的相似点大概就是长得有点像。”为了演小丁猫而剪头发时,她还“控制不住情绪”哭了。

  在演小丁猫之前,她就看着老板介绍的粤剧演员任剑辉的演出视频学当男人,觉得光看素材太生硬,就在现场开学演对手戏的韩东君和王彦霖。“在现场看谁比较帅,就跟着学,谁走路帅,就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走。”最后杀青了,走路吃饭都还像个男人改不过来。

  


  陈瑶在《旋风十一人》中饰演汤柒琪。

  陈瑶生在传统家庭,父母都想让她做稳定职业,比如做个医生。但长得这么可人,艺术院校当然不会放过,劝她去学表演。最后快要高考了,爸妈还是不同意她做演员,她就拿着钱自己跑去北京住一个月考表演。考完回来,爸妈偷偷抹眼泪,看起来女儿弱不禁风,倔是真的倔,而且还真考上了。

  除了工作以外,陈瑶就爱抽空去逛个花店,买点花,再回家弹弹钢琴,学学滑板,手机也不愿看。于她而言,人生至今最痛苦的事,是在片场收工了,火锅店却关门了。

  【对话】

  演好小丁猫,差点成了假小子

  澎湃新闻:对《无心法师2》中的造型一开始有抗拒吗?

  陈瑶:一开始的时候,找过很多办法,戴头套,头发扎起来,都试过,但后来觉得已经决定要演这个角色,这些办法还是会让人感觉是女扮男装。那就剪吧。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剪头发当天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是反抗,就是心疼,咔嚓一剪刀,就到了头皮。当然,这部戏里演的就是个男的,女扮男装不会很奇怪吗?就需要你是个男的。

  


  从陈瑶最近发微博的频次来看,她似乎很满意小丁猫一角。

  澎湃新闻:需要那么像男生,有什么练习吗?

  陈瑶:我觉得就是拍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连走路都不会,吃饭不会,整理衣服也不会,什么都是从头开始学。有一种进了皇宫的感觉,因为他是个很有风度的黑帮公子,非常非常讲究,礼节方面也很注意,不仅要像男生,也要学男生的礼仪,从零开始吧。

  澎湃新闻:现场有跟其他演员学吗?

  陈瑶:有。其实刚开始没打算跟他们学的,刚开始就是跟影视素材学,在现场看谁比较帅,就跟着学,谁走路帅,就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走。后来王彦霖和韩东君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教我,我有时候坐在椅子上吃个水果,穿个鞋,他们也会来说,男生不是这样穿鞋的!是那样穿鞋的。我就……哦……慢慢生活里开始变男人。

  澎湃新闻:戏拍完后,男人的习惯有留下吗?

  陈瑶:有有,刚拍完时,助理跟我说,瑶瑶,女生不能这么走路,从后面看跟东君走路一样,跟个男生似的。我说,那可不,走路就他教的。走路也是落下的最大惯性,因为当时走路老走不好,我跟东君的身高还差挺多的,所以我要垫很高,有种穿高跟鞋的感觉,更难走出那个感觉了,当时觉得这是最难的地方。

  


  在《致青春》里,陈瑶饰演郑微。

  澎湃新闻:演完之后有觉得当男生幸福?

  陈瑶:刚开始觉得是,后来就不是了,真的很累哎。尤其像小丁猫这样的男生。我以前觉得男生粗线条,很随意,但其实他们有很多注意的东西,那些点女生感受不到。而且西装的领子,真的很勒,我终于知道电视剧里面男的一放松就去松领子,原来是因为真的非常紧,衣服也比女生要热,一件一件的,太复杂了。当时我比较瘦,怕撑不起来西装,里面还穿了肌肉衣,外面再衬衫,马甲,西装,外套,风衣,围巾……演完了觉得,还是做女孩吧,太累了。

  澎湃新闻:相比岳绮罗,你觉得这次小丁猫的魅力在哪里?

  陈瑶:他是有风度的。岳绮罗是个很高的存在,小丁猫是个更高的存在。岳绮罗有想得到的东西,比如无心,小丁猫是那种我就是来玩儿的,不是凡夫俗子,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什么都能掰回来的感觉。

  


  在《青丘狐传说》中,陈瑶饰演花月。

  澎湃新闻:你是有点女汉子吗?

  陈瑶:我比较少女心一点,我喜欢带毛的玩具,家里的花种类一双手都数不过来。有自己养的,也有买的,有时间逛花店会自己搭配一点出来。

  小时候的志向是当医生

  


  陈瑶在微博上晒其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照。

  澎湃新闻:看你刚刚晒了毕业照,跟同学之间会觉得自己是明星吗?

  陈瑶:现在刚毕业嘛,跟他们在一起很放松,不会想很多。

  澎湃新闻:所以平常会想很多吗?

  陈瑶:工作的时候想工作,不工作就觉得,要不去学点什么。拍一部下来,哪里比较薄弱,就会想去学一下,比如说形体,我还挺希望去学些形体这方面。

  其实不太确定啦,有时候像个古人,写个毛笔字,画画,有时候对乐器挺有兴趣,最近又觉得滑板也不错。

  澎湃新闻:这些都有真的去学吗?

  陈瑶:对……钢琴还没开始,在计划之中。刚说的那些基本都学过了,不过就是会觉得好忙,休息的时候也七八点就起床,一直忙到12点。

  澎湃新闻:所以你现在还是很无忧无虑?

  陈瑶:大概是吧,我有时候是不愿意看手机,特别忧虑,一下子要回复好多,你回复完,别人还要回复你,你还要再回复,太麻烦。反正我是不太喜欢一直看手机,心不能太专一。

  澎湃新闻:家里不同意你演戏,怎么和解这件事的?

  陈瑶:我以前也还是想过要学医的,但小时候也喜欢角色扮演嘛,后来高三的时候是有个艺术院校来招生,跟我聊了很久,我才知道还有这种途径,可以去尝试不同的角色,那我就去学,觉得很有意思,想继续下去。家里人当然很反对,他们不太了解,但我不想后悔。后来我一个人到北京考试待了一个多月,他们也挺心疼的吧。

  最大的转变是我从北京回去的时候,我爸妈都哭了,我也挺难受的,我觉得自己孤苦伶仃在北京待了一个月,考试也没人鼓励我,而且也快高考了,待这一个月,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万一不行,文化课也落下了。

  我当时觉得自己有一点任性,但如果不这么做我会后悔。

  澎湃新闻:现在父母的态度有180度转变?

  陈瑶:现在特别支持我。我从北京回去后,瞬间感觉被他们捧在掌心了。他们觉得你竟然这么执拗,为了这个事待了这么久,那就算了吧。

  澎湃新闻:你觉得自己一路还算顺利吗?有没有很心累的时候?

  陈瑶:有,有一段时间没空去吃东西。拍戏时候,收工后,所有店都关门了,每次都是,就有点压抑。每天都吃盒饭,好久都吃不到火锅。

  澎湃新闻:这就是你生活里最大的烦恼吗?

  陈瑶:是吧……其他事情都能解决,吃不到这个事没办法解决啊,人家下班了,你也没办法。自己做还得做一个小时,再吃一个小时,再洗碗一个小时,可是还要睡觉啊。劳逸结合,吃对我来说,还挺重要的。

  澎湃新闻:你完全吃不胖的体质,会自己窃喜吗?

  陈瑶:会有一点,但是我每次狂吃,想让自己胖一点,结果脸越来越圆,身上一点起色没有,我就放弃了。现在开始健身,想要长点肌肉,也许看着好一点。

  


  《梦幻西游》是国内知名游戏,近期将改编成电影,陈瑶将出演骨精灵。

  澎湃新闻:你觉得当演员给你带来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陈瑶:自信了很多,比以前都开心。每天想做什么都很明确。失去什么……可能有时候得控制一下吃吧。有时候晚上吃了火锅,第二天会肿,就得控制一下。

  在做演员之前我见到很多人,我都会有点手足无措,想躲开,没办法表现自己,会有自己的安全区域,跨过这个区域就觉得不行不行。现在的话不会觉得这是压力,开朗了很多,拍戏,发布会,就想把自己好的一面表现出来,这个变化我觉得是好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陈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