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触手奇怪君:从学霸到“不良少年”,天才主播是这么炼成的

时间:2017-08-08 22:00    来源:中华网  

   从普通高考生到211高校的少年主播,网络昵称为真是奇怪le的奇怪君在短短一个多月便成为外界熟知。人人都称赞他为少年天才,他对此洞若观火,努力着并适应着。

  

 

  「 偷着玩游戏的学霸 」

  与一般传统知识分子家庭无二,奇怪君的童年大部分时间被作业和读书霸占,中间穿插着每周30分钟的玩耍时间。家庭氛围的熏陶,再加上自身的智力,奇怪君在小学时代是有名的“学霸”,二年级便学会四五年级的知识。“那你有没有过跳级?”“没有,我父母觉得还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

  9岁那年,他去小区里的同学家玩,朋友向他展示了新装的游戏,画面里满是各种可爱的动物,后来他知道,那是款名为《口袋妖怪》的游戏,“从那时候起,我就迷上游戏了,一发不可收拾”。

  奇怪君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工程师,家谱上记祖上为王安石。出身于这样一个书香门第,父母对奇怪君的管教可想而知。即便如此,奇怪君还是在有限的放松时间偷偷玩游戏,那里对他而言就是另外一个奇幻世界。父母被他蒙在鼓里,直到十几岁,奇怪君做《我的世界》的视频越来越火,瞒不住了,家里才知道他玩游戏原来这么“猛”。

  

 

  奇怪君《我的世界》作品

  初二那年,奇怪君班级组织春游,他们小组在偌大的公园里走迷路了,见园中风景优美,干脆放下背包拍起了MV。拍的素材不错,就是杂乱,需要剪辑后期,班里无人接下这个差事,奇怪君自告奋勇,回家下载了会声会影,自学剪视频。后来这项技能在他碰到《我的世界》、决定做视频时派上了大用场。

  初二下学期,奇怪君在网上看到了《我的世界》手游版,他带着好奇下载了一个到手机上,并很快被沙盒游戏的自由度吸引。“我最喜欢做地图,那种创造的快感简直了”,仅初三一年,奇怪君利用空闲时间就做了五十多张地图。他的作品被人发到贴吧评论,却引来主播粉丝的抨击,“做的也就那样子吹什么,主播做的再差也比他强,人家可是主播”,称自己处于中二病时期的奇怪君当时就有了要一较高低的冲动。等到中考结束,奇怪君在假期里便开始制作自己的游戏视频。

  「 不做作业的“不良少年” 」

  北京的学校历来师资力量雄厚,而在这些名校中,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又是最拔尖的两所中学。奇怪君初中考到了四中,高中时又在人大附十几个招生名额中抢到了一个,成为人大附实验班的一员。如果按照正常的剧本演,接下来便是男主在新的学校继四处征服,靠成绩大杀四方。

  恰恰相反,奇怪君被游戏视频“迷住了”。高中为了做视频,他基本上都没有写过作业。高一时平均一天上传一个视频;高二时最疯狂,多的时候一天上传6个视频。有阵子做服务器,他甚至上课时偷着用手机联系人做插件,回到家不写作业捣鼓视频,这些行为在人大附中这个精英学校中十分另类。虽然同学们私下都喜欢看他视频放松,但在老师眼中,因做视频挤压学习时间的他可以算班内的“不良少年”。为这个老师曾多次找过家长谈话,奇怪君的父母虽然传统,但对待儿子的问题上他们一直主张沟通并理解,所以最终双方的解决方式就是父母没有粗暴的抹灭他的爱好,而是尽量回家之后督促他完成学业。

  

 

  上小学时奇怪君智力超群,被同学称为学霸;但上了高中后,尤其是人大附的实验班,神童、高智商比比皆是,他就像汇入大海的一滴水,无法翻起拍岸的浪花。事实证明,再好用的脑子也需要作业的检验锤炼,不做作业的奇怪君成绩始终徘徊在班级平均线上,这和他在初中时班级前几的成绩大不相同。到了高三,他终于决定暂缓视频制作的节奏,攻克起高考来。

  

 

  最终,奇怪君高考考了648分,填报了对外经贸大学的金融专业并成功考上。尽管这个分数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他很不满意,觉得考砸了,原因是“一模二模三模都在清华北大分数线上”。这次高考,他的班里出了十几个清华北大,剩下的基本上也是复旦、交大等名牌高校。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天才主播”报道,他并不引以为豪,相反如果能重来,他说自己会选择放下视频专心学业。在他看来,用视频接触社会的方式虽然快速有效,但却并非无可替代,即便晚几年也没什么损失,但高考却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通道。

  「 以另一种姿态进入直播 」

  奇怪君不喜欢迟到,然而他紧赶慢赶还是比约定的时间晚了半小时,原因是早晨他直播了一个小时,随后又去了驾校练习,准备下午的科目三。他的时间被直播安排的满满当当,这是之前做视频从未有过的体验,做视频时他可以拿出课间时间去打会儿素材,而当了主播后,他需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坐在电脑前,开始准备直播。所以现在,他边接受采访边狼吞虎咽。

  闷热的八月天,他穿着人大附的校服出门接受采访,一方面是为了配合触手宣传的需求,另一方面,他对穿着有着自己的讲究——没有买到想买的裤子,干脆还是穿校服吧。校服是他的一层外衣,初中穿了三年北京四中校服,高中穿了三年人大附校服,而大学,他将穿着对外经贸的“衣服”与直播间观众“见面”。

  从中考到高考的三年时间,奇怪君从未断过视频更新,这源于他不喜欢半途而废的性格。眼见视频粉丝从0增长到百万,播放量突破2亿次,奇怪君的父母也从担心变成了欣喜,奇怪君的父亲还为儿子的直播感到骄傲,经常与同事分享他的直播;而妈妈则自始至终都在帮助奇怪君的小事业,哪怕现在他高考结束,有了大把的时间,她仍在下班后帮儿子上传作品到各个网站。

  

 

  奇怪君的优酷主页,播放量2.1亿,粉丝量196万

  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直播行业,主播不再是一个边缘体,经过资本的追捧、技术的普及和数以万计的主播大军,人人都知道现在拿起手机就可以将自己实时分享给世界。在这其中,与大众化离不开的,是主播的高薪。高薪就像一块诱人的蛋糕,哪怕垂涎它的人已经排到了长城边,仍有前仆后继试图分一块的无畏者。

  奇怪君不赞成这块蛋糕再添加香精,他觉得主播群体的收入有些“夸张”了。作为一个从小熟读各种名著、热爱科学的人来说,主播的辛苦和回报竟然比科学家还要高,这“不科学”。从他高中三年坚持做视频、最终高分考入211大学后,私信问他要不要辍学当主播的学生群体络绎不绝,有的还是自己四中的学弟,正在上初二就已经考虑要不要辍学去做主播了。

  

 

  奇怪君与自己的粉丝合影

  “辍学当主播被当成一项光荣的事情去报道,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他从不鼓励支持粉丝放弃学业加入直播,如果都去做直播了,社会还怎么发展?对于低龄粉丝,他也不赞成他们打赏,“都是学生党,花的家里钱”。

  即便是加入到主播队伍一个多月,奇怪君也还没适应主播的生活节奏:他习惯早睡早起,读书时甚至可以5点起床;做了主播后,他早起的习惯没有改掉,但晚上却因为直播不得不播到11点多,这让他很难受,“早晨6点多找人,发现他们都还在休息,晚上直播声音又会吵到父母休息”。

  

 

  当周围的同学大多按照大学、考研、考博的路线正常前进时,奇怪君选择了一条偏离优等生的道路,而携带“高分”“天才”“学霸”等光环的他一来到主播圈,毫不意外的夺走了众人的关注和学霸人设的主播市场,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奇怪君在优酷高速发展中窥见先机,迅速占领了优酷、爱奇艺、今日头条、微博等多个自媒体渠道,这是他的大本营;而后又签约目前移动游戏直播最火热的触手直播,成为触手重点栽培的明日之星,你可以在这个18岁的少年身上认识到人与人的天差地别。

  

 

  奇怪君入驻的平台

  这种差距一半是天生的,天生的智商、中产的家庭和理解孩子的父母,另一半则是后天的努力,比如敢在高中坚持做三年视频,每一条视频都花了时间去起标题、打标签以求最大化流量。即便是一些已经成名的主播,有时也会固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安逸的浇浇水,这不是奇怪君想要的,他想决定做就一定要做好,无论是尝试最火的游戏还是要做视频达人或者主播。

  「 宅男奇怪君 」

  抛开外界的标签,1999年的奇怪君私下里其实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喜欢看动漫、上B站、刷微博、喜欢用表情包。他的入宅第一部是个偏冷门的番剧,叫《绯弹的亚里亚》,而大名鼎鼎的《Angel beats》则给了他灵感,他还以此在《我的世界》中造了一个地图。

  除了动漫,他在做王者荣耀视频同时也一期不落的看着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到了今年ChinaJoy,他受邀去参加触手CJ,并上台做了剑仙水友赛的解说。在他眼里,没有什么东西是无用功,学习剪视频也好,看职业联赛也罢,平时里不起眼的积累到了某个时间段就能成为改变生活的节点。

  

 

  高考后毕业旅行到井冈山的奇怪君

  他自认为爱好不多,唯一长情的就是看书。在他的世界中,精神上的渴求远比物质强烈的多,他评价四大名著:水浒是打群架,西游是神话故事,三国是权术斗争,只有红楼梦才是最有内涵最名副其实。他觉得红楼里有一种大的包容,并为红楼梦的地位感到不平,“咱中国人吃亏在不会炒作上了,否则红楼梦肯定比现在流传的更广。”

  在初做视频时,他给自己起了个ID,叫“真是奇怪le”,随着人气的扩散,奇怪君这个名字在游戏视频界也越来越红。当解释自己ID含义时,他很直接的说,“没什么意思,随便起的,硬要说出个一二三来,这个世界有太多未解之谜,我希望自己能不断的探究。”

  

 

  粉丝给奇怪君画的画像

  高考过后,平时还帮忙干个家务的他彻底做了“甩手掌柜”,因为直播+视频实在太忙了,父母都偶有抱怨,儿子与他们交流沟通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他看在眼中,只能通过休息时的捏肩捶腿来表示自己的歉意,但他并不准备削减自己的工作量,尽管直播现在风头正劲,但他害怕会有“突然一天”,视频是他的底气和保障。

  “你未来怎么打算的?”

  “好好学金融学,将来考证做个讲师,到处给别人讲课。”

  “不想一直做主播吗?”

  “应该不会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触手奇怪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