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姚基金委员陆浩:办慈善赛苦 但不办可惜

时间:2017-07-30 20:55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7月30日香港讯(文/杜巩)结束了姚基金慈善赛赛前发布会,威利-考利斯坦大手一挥,“兄弟们,上电梯,回房间”。匆匆飞抵香港,时差还未调整充分,眼下的考利斯坦和其他美国星锐队的球员一样,只想好好睡一会儿。

  

专访姚基金委员:慈善赛仍在完善 还会有新玩法

 

  电梯到了,考利斯坦和工作人员鱼贯而入。身高2.13米的国王队中锋,加上三个彪形大汉,顿时让电梯里的空间拥挤不堪。考利斯坦身后的电梯乘客,也不由得后退一步。“抱歉啊。”考利斯坦似乎感受到了背后的局促,回身致歉。近40厘米的身高差距,让他不得不深低下头。

  “没事儿”,身后的乘客笑了笑,伸手拍了拍考利斯坦的腰。

  考利斯坦可能有所不知的是,身后这位彬彬有礼的先生,正是慈善赛的“大管家”——姚基金管委会委员陆浩。创办十年以来,姚基金慈善赛累计筹得善款5500万元,为累计超过72万人次的孩子提供了体育教学,学习体育与篮球的机会。而背后操持一切的,正是陆浩和他仅有五个人的团队。

  坐在九龙海逸君绰酒店10楼的房间,陆浩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畅谈姚基金的成长,讲述慈善赛遭遇的挑战与发展前景。

  选择香港,YAO动全城

  在到访过北京、上海、福州、台北、东莞等地后,今年的姚基金慈善赛,选择了“东方之珠”香港做为举办城市。适逢香港回归20周年,姚基金的选择并不意外。“他们希望能够将比赛放在这里举办,香港的球迷对于篮球也是非常热爱。这次比赛对于姚基金,对于香港是双赢的。”

  “今年也有其他几个城市申办,但我们决定放在香港,在这个历史时期更有意义。”

  将香港作为本次慈善赛的举办地,姚基金希望通过比赛,推动香港在公益和体育事业方面的发展。“希望通过慈善赛,对香港的慈善和篮球两方面有促进作用,”陆浩说,“毕竟这个比赛办了十年,积淀了很多公益和体育元素,对香港能够有所帮助。”

  办比赛苦,但不办太可惜

  一场慈善赛,需要方方面面的细致准备,而个中困难,只有亲身参与其中的人才能有深刻体会。陆浩坦言,办慈善赛确实“非常苦、非常累”。

  “就像姚明说的那样,办完之前都会说,下一次绝对不办了。”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陆浩笑道。

  “比赛也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参赛的球员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大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很不容易,”陆浩接着补充,“基金会就五个人,方方面面的任务量的确比较大。”

  十年风雨,六届慈善赛,支撑陆浩和姚基金团队坚持下来的动力,始终是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每次办完之后,就会感到这个赛事很有意义,不办就太可惜了,”陆浩说,“我们通过办慈善赛,对篮球季项目的推广,以及募集到的基金对孩子们的帮助越来越大,我们坚持下来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身份改变,热情不减

  2007年首届姚明-纳什慈善赛举行时,姚明的身份只有一个——NBA球员,简单而纯粹。回忆起办赛初期,陆浩依然记忆犹新:“在创办姚基金之前,姚明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受到教育和启发。他创立基金会以后投入很大,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慈善赛的构想最初就是他提出来的。”

  十年之后,姚明的身份早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上海队老板、政协委员、篮协主席……身份越多,越要分走更多精力。与姚明共事多年的陆浩,对此并不否认。“作为篮协主席,姚明要带领篮协团队完成国家队、联赛、群众篮球和青少年篮球等方面的任务,在姚基金方面难以投入那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但陆浩眼中的姚明,无论身份再多,时间再紧,姚基金“始终是他最重要的事业”。“姚基金始终是他最重要的事业。许多商业伙伴与姚明合作,姚明首先想到的就是将资金投入到姚基金来。”陆浩回忆道。

  在陆浩看来,是姚基金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是品牌建立的必经之路。“姚明是基金会的倡导者,是开拓者和发起者,而基金会是公益的事业,但要按照商业的管理模式运营,要让你的产品受消费者的欢迎。通过十年的努力,我们的公益项目已获得了更多的认同,我们有信心将它做好,即使姚明少一些精力花在这儿。将来,姚基金是独立的品牌,而不是姚明个人的品牌了。”

  未来要追求新玩法

  与之前几届慈善赛相比,本届比赛的球员阵容星光稍显黯淡,在球星吸引力方面不及以往。对此陆浩并不讳言。“NBA的球员夏天要休息,要陪伴家人。我们也在考虑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我们也正在寻求改变。”

  “来的明星越多,当然影响力越大,效果越好,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吸引更有名的运动员来参与,”陆浩说,“影响力也分几种,一种是明星的影响力,一种是赛事的理念、传播和关注的人群等。

  自2007年首创至今,姚基金慈善赛不断完善,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公益品牌,但姚基金慈善赛仍在积极寻求进步,在内容等方面进行升级,这是慈善赛保持活力的关键。在未来,姚基金慈善赛还会有新玩法,正如陆浩所言,这个品牌要靠更好的产品吸引消费者。

  “我们这几年不断寻求变化,希望打造成全明星周末那种系列活动,”陆浩说,“慈善赛,慈善晚宴,体育公益论坛,去年增加了慈善高尔夫赛,今年在香港继续进行,我们希望与更专业的团队合作,将内容做得更加丰富多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陆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