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 锚定上市公司 发展供应链金融

时间:2016-10-11 23:05    来源:山西新闻网  

  近日,国内互联网金融一线品牌爱投资用户投资总额成功突破200亿,作为国内首个P2C(Peer to Company)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的平台。缘何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这一骄人业绩?为此,爱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赵春霞特别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爱投资:区别传统金融机构做服务提供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爱投资的主要产品有五大类,分别是爱保理(保理公司借款)、爱担保(有担保公司担保的借款项目)、爱融租(融资租赁公司借款)、爱收藏(艺术品质押借款)及省心计划(上市公司相关公司借款)等,其业务模式的成型对创始人的从业背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据悉,爱投资创始团队多位高管均有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其创始合伙人赵春霞更是大学毕业后加入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曾管理近20亿美金资产。她介绍,平台以核心企业(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型企业)为入口为其生态圈提供定制化的、一揽子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相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平台(爱投资)算是服务机构。“爱投资就是希望能够把金融服务化,两者确实是不一样的。”她总结道。

  以上市公司生态圈为对象发展供应链金融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有超过 5500万家,对 GDP 的贡献超过了 60%,由于我国中小企业目前普遍信用记录缺乏、担保抵押不足,使得国内企业应收账款总额超 20 万亿,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此背景下,供应链金融近两年来在我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爱投资在2014年7月开始切入到供应链金融。关于核心理念及布局,赵春霞明确表示,爱投资就是要以核心企业为入口为其生态圈(上下游)提供定制化的一揽子的更快速、更灵活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商业保理是供应链金融最广泛的形式,爱投资在创立之初就上线了爱保理产品:投资用户支付对价给保理公司,保理公司转让应收账款给用户且到期回购,用户获得8%-11%的年化收益。投资期限一般为3至6个月。”

  同时,她还指出核心企业正是指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型企业。之所以选择上市公司生态圈作为资产端来源,赵春霞认为,金融应该服务实体经济,但目前经济下行,中小企业借款风险增大,而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优秀代表,以上市公司为入口,通过介绍以及担保的方式来服务其上下游的经济体系,一方面可以降低信用风险,另一方面提高了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流转效率,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根据前瞻网数据,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 10 万亿,预计到 2020 年可达近 20 万亿。以上市公司生态圈为对象发展供应链金融,是爱投资平台当下的发展重心。

  “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方面区衡量、把控风险,最终做到无缝资金匹配。”赵春霞补充道,“这是我们的目标。”

  深谙金融本质 爱投资致力风控建设

  针对线下资产端,爱投资已经在平台上建立了线上贷款申请入口,企业可以在线提交相关资料并申请借款。如果通过线上资料审核,爱投资会进一步派出团队走访该企业,进行线下实地调查。

  之所以坚持线上申请,线下审核的流程,赵春霞解释说:“这和数据环境有关,如果信用环境好,数据披露是真实的,我们也希望能做到线上实现,但是目前信用环境还达不到要求。我们也在朝着大数据风控方向努力。另外,中小企业的信息披露不足,不够透明,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我们需要到线下去核查对风险进行判断。”

  目前,爱投资搭建的风险审核体系针对现在的三类产品线有不同的风控标准、流程和操作规范。这些标准均涵盖项目的贷前、贷中和贷后的全面风险管理,各步骤人员独立分工,互相监督。同时,风险处置机制中,爱投资联合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催收公司设计针对各种情况的贷后措施方案,结合贷前、贷中机制组成了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所有在平台上发布的项目均经过爱投资风险管理团队严格审核,确保资产质量可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春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