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张一白:王菲帮唱主题曲 因为我总能找到好歌

时间:2016-10-03 23:36    来源:网易娱乐  

  

 

  近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导演张一白接受网易娱乐专访,畅聊电影幕后趣事

 

  网易娱乐专稿10月3日报道 (文/派翠克 图、视频/盛春)张一白导演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他的演员都已经接受了媒体一天的“折磨”。作为最晚出现在光线办公室的人,明显的能看出来他身体有些不适。我们抛出的每个问题,他会慢悠悠地,举重若轻地给出我们答案。

  谈到改编张嘉佳的这本小说。张一白笑了,回忆起此前和张嘉佳开玩笑,不管书卖给谁,最后的导演肯定是自己。果不其然,光线和磨铁找到了张一白,请他来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过剧本的他觉得写的很聪明,三个故事糅合的很巧妙。“还是那么动人,所以我要拍。”

  拍摄过程还算顺利。作为故事最核心的人物,邓超被最先定了下来。在郑恺的一个活动上,张一白看到邓超“上蹿下跳地为朋友卖命”,觉得这就是自己心中的陈末。“我就主动去认识了他,然后我说有这么一个剧本,想给你看。看了,一个星期后我们就碰头谈,他就决定来演了。”

  反而定下来最晚的角色是白百何出演的荔枝。荔枝不是女一号,张一白说,请票房最高的白百何来演,能否请动,心里没底。“当时我们遇到特别大的困难的时候,当我去找她的时候,她说好,她来,因为她说看过剧本,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可以来演。为了这个角色,她说我可以不在乎这个。”

  拍了这么多年都市爱情片的张一白,现在依然觉得自己充满激情。虽然从《匆匆那年》开始,不少人把他冠上了“产品经理”的头衔。面对自己“生产烂片”的指责,张一白想得很开:那就继续拍下去。甚至在采访中我们提到很喜欢《密岸》的时候,他竟然还有点惊讶,连连说:“当年被骂的多惨。”

  张一白有一个理论,我们总是对赞美自己的人很冷漠,去关注负面的评价:“我突然发现我们总是对赞美和夸你的人总是漠视,你总是对你的负评总是跳入你的眼中,你总是觉得这事儿好像那个什么,但是你想一想,其实喜欢你的电影的人还是多,还是那么多,你就为他们拍电影嘛。”

  接下来传说中的《太阳的后裔》,导演说忙的根本没有时间来顾这个项目。而在整个采访的最后,我们终于问了他这个问题:为什么每次都会找王菲来唱主题曲?他笑的很隐秘,只是跟我们说,因为我总能找到好的歌。

  不管张嘉佳的书卖给谁导演肯定是我

  张一白:网易的网友们你们好,我是导演张一白,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导演,马上在9月29号要跟大家见面了,欢迎大家关注,进电影院去看。

  网易娱乐:导演你好,我之前看小说,小说张嘉佳在结尾的时候说,自己几个故事都被影视公司买去了,我看到咱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其实是相当于捏合了里面大概三四个小故事在一块。不知道您是怎么接到了这个项目的?

  张一白: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书上都已经印着,被好几个导演还有影视公司买到了。但我是先认识张嘉佳本人,有机会认识了张嘉佳本人,两个人聊的还挺欢,聊的还挺高兴,然后再看他的书。看了他的书我觉得书写得,32个故事,我在飞机从上海飞往北京的路上一口气看完,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感慨。所以我就觉得,好故事,很动人感情。

  等我有机会见到张嘉佳的时候,后来就成为好朋友,我见到张嘉佳的时候,我说哎,你的书甭管谁买,反正他们最后都会来找我拍的。后来当然果不其然,过了一段时间,剧本写完了,光线,对,后来光线和磨铁就来找我,说有这么一个案子,你接不接?我一看是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看了剧本我也很喜欢。

  因为我觉得他很聪明,他很巧妙的把三个故事揉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故事,还是那么动人,所以我觉得要拍。

  网易娱乐:张嘉佳说他这个剧本大概改了四五十稿,我不知道在您接收到这个项目之后,还继续跟张嘉佳继续改了嘛?

  张一白:这四五十稿中间,有包括我跟他在一起工作,提了意见他改的,就是这个过程中间包括我们在一起改的。

  网易娱乐:您主要给他提了哪些意见?

  张一白:都很具体了,比如关于人物、关于细节、关于场景,总是要站在导演的角度来讲嘛。

  网易娱乐: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张一白:就是更完美了,人物、故事的架构都还在,还基本在。就是在他剧本里面都还有的。

  主动结识邓超邀来演陈末 白百何临危受命接下荔枝

  网易娱乐:我们再来谈谈这次的选角,不知道哪个角色是最先定下来的?

  张一白:应该最先定下来的是邓超。我也一直希望能找到邓超来演,但是他的时间也很紧,所以我们也有些犹豫。但是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有一天我去参加郑凯的一个活动,就邓超也来了,我看他为了朋友那么卖命的在那上蹿下跳,我就觉得他就是我心目中的陈末,所以我就主动去认识了他,然后我说有这么一个剧本,想给你看。看了,一个星期后我们就碰头谈,他就决定来演了。

  网易娱乐:哪个角色是最后定的?

  张一白:白百何,白百何演的荔枝是最后定的,她是在我们这个角色里头困难的情况之下,其实我们是找的她。因为这个角色本身在影片中间还不算是一号,因为就她的地位,她的中国票房最高的女演员,其实我们原来是不敢想的。但是当时我们遇到特别大的困难的时候,当我去找她的时候,她说好,她来,因为她说看过剧本,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可以来演。为了这个角色,她说我可以不在乎这个。

  网易娱乐:张天爱是怎么加入到这部戏里的?

  张一白:张天爱就是看了她的《太子妃》,有一次,那次其实也没意识到,我就去探班,她在拍陈白露还是什么东西,我觉得这姑娘还可以,然后就找她聊了聊。那个时候她化着妆,我说能不能哪天素颜来见一见?

  网易娱乐:据张天爱说,试戏的时候好像您还挺严格的感觉,在试她的戏。

  张一白:也是正常的。

  网易娱乐:试戏的时候有什么感觉,这个角色当时还考虑了别人嘛?还是说觉得?

  张一白:当然,有的角色确实是有好多备选的,张天爱最后是通过试戏,经过造型,还是最后定下来是她。

  网易娱乐:是怎么最后决定让她在片中基本上是素颜出演?

  张一白:幺鸡就应该是这样的嘛,一个默默无闻的,甘于落后的那么一个女生,就叫幺鸡嘛,幺鸡最小,缺了你还胡不了牌。

  网易娱乐:您当时看了她来试戏的时候,对她什么印象、什么感觉?

  张一白:看《太子妃》的时候,她是一个进攻性很强的那么一个形象,应该叫做攻,但我也不满足于就是她来演这么一个角色,是吧,因为她确实跟那个有差距,所以我想看到她女孩的那一面,女人味的那一面,弱小的那一面。我觉得在她身上肯定有,这方面就花了很大的功夫。

  哎,最后出来我觉得她还是,还不错。今天陆川说,说你把张天爱是用好了。

  “地铁”讲的是挽留 “路过”讲的是错过

  网易娱乐:这次我看,有一个特别好玩的事儿,今年暑期的时候,您的徒弟赵天宇,他今年拍了《微微一笑很倾城》,上一部戏是《双食记》,您好像这么多年一直都在拍这种都市的爱情剧,是什么促使您这样?因为像陈可辛他说自己不拍《七月与安生》,觉得自己可能太老了,感受不到年轻人的恋爱了,但是您好像一直一直都在拍这些都市爱情剧?

  张一白:是我中了魔咒了吧,因为我第一部戏叫做《将爱情进行到底》,可能我会被这句话给魔咒住了,所以挑来挑去,其实没有那么有意识的就是人生规划那么强烈的,就是说有意识的就要做,就一直要拍爱情片,或者都市爱情片。但是等你走过来,把这些戏走过来,这个旅程走过来之后就发现哦原来是。

  网易娱乐:感觉您对当下,可能比如说最新潮的这些事物都有把握住。因为片子里面出现的比如什么VR项目、公众号什么这些台词在里面,我觉得您好像一直在跟??

  张一白:那些都是一个符号吗。

  网易娱乐:您会一直跟当下去产生关系是吗?

  张一白:但我更关注的就是这些人,自己情感最本质的东西,灵魂的东西,而不是这些外在的,都是符号、都是道具。

  网易娱乐:您会觉得现在再拍爱情片,和十年二十年前,您觉得人物的情感关系有什么变化?

  张一白:其实都一样,其实就是需要互相认同。《开往春天的地铁》,它讲的是挽留,是留不留得住,就是曾经有过的感情留不留得住。而那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就是你的感情是不是,你是如何的错过或者路过。讲的不是一回事。人生经过了历练、经过了岁月才能看懂《将爱情进行到底》这个电影它想传达的是什么。

  它讲的是人生,经过这种,你虽然有这么纯真的开始,但是经过岁月之后,你还能保持这种纯真,这种东西其实,当你有了经历,当你经历过很多的事之后,其实你可能更在乎的就是一点,你可能更引起共鸣的是这个点。

  网易娱乐:人到中年之后,再拍爱情片,会不会觉得有一种疲累感?

  张一白:我还好,作为一个导演来说你很幸运的你在你的电影里还可以一次一次的恋爱,因为在现实中我们不可能这么无休无止的恋着爱,是吧。

  网易娱乐:但是感觉可能青春片、或者说爱情片,应该是更有更年轻、更有激情的导演在拍,但是好像您?

  张一白:你觉得我没激情了嘛?

  网易娱乐:当然是有激情了,能在片子里看到,所以我就很好奇,您到了人生的中年之后,这种拍爱情故事的激情哪儿来呢?

  张一白:就是我说的,你可以把所有关于这个阶段的感情,它能,就是拍这样的故事,它能激发起你这样的感情,让你显得年轻,让你对感情有更新的憧憬和表达。

  我们漠视赞美这不是一件好事

  网易娱乐:您怎么看现在不少网上可能会有人说,张一白监制的片子,或者张一白导演的片子都是烂片这种说法,您会觉得理会这个东西吗?

  张一白:但我不能不让人说,你拍嘛,就接着拍下去,接着坚持下去吗。

  网易娱乐:因为您好像一直是一个不缺投资的导演。

  张一白:这跟烂片有什么关系?

  网易娱乐:不是,当然没什么关系,只是说您自己找钱,因为现在很多导演可能觉得找钱特别难,但是您自己好像从来不缺投资。

  张一白: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也曾经有过找钱很困难的时候,比如说《秘岸》,找了很长时间的钱。但是我好像稍微好一点点,就是除了《秘岸》之外真的其他的钱都是还好。

  网易娱乐:对,现在你觉得自己是那种被资本追逐的导演吗?

  张一白:没有感觉到,没在追逐我。但是你真的有一个项目拿出来,有一个片子你打算拍的时候,肯定大家都愿意来投你。但是是不是天天有人那么追逐着你,我觉得好像也没感觉到。

  网易娱乐:虽然可能现在网上有这种言论,说您做的都市爱情片很烂,但是好像我们现在一提都市爱情片,可能就是张一白导演您的作品。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现在这一种类,虽然其实应该是个大项目,但是好像好的作品和好的导演都很少的这样一个情况?

  张一白:所以就得拍下去。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总是,比如说一个片子出来,我们总是,我突然发现我们总是对赞美和夸你的人总是漠视,你总是对你的负评总是跳入你的眼中,你总是觉得这事儿好像那个什么,但是你想一想,其实喜欢你的电影的人还是多,还是那么多,你就为他们拍电影嘛。

  网易娱乐:接下来这个《太阳后裔》的电影版开始筹备了嘛?

  张一白:还没有。

  网易娱乐:一切都还只是说在计划中?

  张一白:其实现在都顾不过来,因为这个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工作很紧张、很多。确实这个阶段,近一个阶段其实都想不到别的,正常的生活都没有了,更谈不上下一个。

  网易娱乐:最后一个问题,可能是我自己有一些粉丝也非常好奇的问题,就是您每次都能找到王菲来给您唱主题曲,为什么?

  张一白:因为我总能找到好的歌。

  网易娱乐:但是会不会担心说,有的粉丝认为您在消费她。

  张一白:我觉得有好的歌嘛,什么话都有说法,说实在话。但是我的一个原则就是说,一定要找到配她唱的歌,我们再去找她来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一白,王菲帮唱主题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