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独家专访刘镇伟“大话3”有争议挺好

时间:2016-09-19 22:31    来源:新京报  

  

独家专访刘镇伟“大话3”有争议挺好

 

  

独家专访刘镇伟“大话3”有争议挺好

 

  

独家专访刘镇伟“大话3”有争议挺好

 

  

独家专访刘镇伟“大话3”有争议挺好

 

  电影《大话西游3》的上映,让二十多年前编导过《赌圣》和《大话西游》一、二部的导演刘镇伟,带着争议重回公众视野。二十多年前《大话西游》顶着巨大的争议从香港输入内地,在内地开启了无厘头喜剧电影的热潮;二十多年后,《大话西游3》也满载争议上映。信报记者独家专访刘镇伟导演,听他谈往事议今日。刘镇伟不同意《大话西游》是无厘头喜剧开山之作的说法,他认为自己的无厘头喜剧早在《大话西游》之前就已成形。观众关注到无厘头喜剧,是因为他编导的《大话西游》释放了周星驰的喜剧自信心。

  《大话西游》曾被批“烂片”

  信报(以下简称信):《大话西游》被内地观众奉为“划时代”的经典影片,该片当年在香港上映时收获的评论是什么样的?在香港产生了什么影响?

  刘镇伟(以下简称刘):《大话西游》在香港引起了很大争议。当时在香港没有人用划时代来形容它,他们说它是烂片,说它荒谬、没文化。原先对我不错的香港影评人也都不敢吭声了。两年多以后,内地观众替我平反了。后来香港影评人也跟着内地改变了他们的说法。

  信:有种说法是《大话西游》开创了无厘头喜剧,您同意吗?

  刘:我不同意。我的无厘头喜剧不是从《大话西游》开始,应该是从《赌圣》开始的。其实在拍《赌圣》之前,我已经在电影中表现了天马行空的东西,已经开始尝试无厘头了,只不过当时没有人用无厘头这个字眼把这种风格表达出来,没人注意的原因是,当年我还没有碰到一个叫周星驰的演员。

  释放周星驰喜剧自信心

  信:当年您因何选上周星驰演至尊宝?他身上有哪些特质打动了您?

  刘:我当时看了他20多部电影,可没有人找他拍喜剧,我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不让他演喜剧。他那时表演已经很好了,还拿了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可没有一个导演能看出他是个喜剧演员。

  信:您觉得为何大家都没看出周星驰是个喜剧演员?

  刘:原因是他还没碰上刘镇伟这个导演。之前所有的导演都没有让周星驰把他内心的东西释放出来,我们两个碰到一起的时候,我打开了这个门,把他喜剧的自信心释放出来,他能把我对电影想法演出来。

  《大话西游3》有争议挺好

  信:我想您一定知道《大话西游3》从建组开始便争议不断。

  刘:我知道啊。当时就有很多人劝我不要拍,还有一部分人说很期待,他们都替我讲话了。影片有争议性,挺好的啊,二十多年前《大话西游》不是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吗?

  信:那么在您心中,《大话西游3》和二十多年前的《大话西游》前两部有着怎样的联系?

  刘:它们的风格都是一样的,《大话西游3》还是前两部的味道,这三部的故事延续得很完整。在一、二部中,至尊宝对爱情是后悔莫及的。在第三部中,他从不懂爱到懂得爱,影片的结局是比较完整的。

  至尊宝第一人选就是韩庚

  信:《大话西游3》的演员人选颇有争议,很多影迷发问,您为何不找原班人马回来演?

  刘:007也有很多代演员啊。周星驰、朱茵这些演员是万众期待的,可我觉得请他们回来演的可能性很小,我不觉得朱茵能回来演。这次选莫文蔚是选了好久才选上她的。我当初并没想找她回来演,但找来找去还是莫文蔚最合适。演至尊宝的韩庚,我第一个想到的主角人选就是他。他很符合至尊宝这个角色的要求:英俊中带着无情和浪子的气质。

  信:您有信心把韩庚培养成第二个周星驰吗?

  刘:我不要他成为第二个周星驰,他就是他。

  关键词

  《西游记》

  创作《大话西游》是有原因的。我小时候爱看《西游记》的故事,我一直觉着孙悟空的感情线可以再发展。美国有电影《金刚》,那是个美女与野兽的爱情故事,但是他们的野兽不会讲话,我觉得我们神话中的动物可以讲话,这是西方电影里所没有的。

  无厘头喜剧

  我受过很多电影的影响,但我创作时好像有一个人在告诉我怎么写,我写下来就是了。无厘头喜剧的经验和相关艺术理论我没有总结过。之前王家卫问我,有些镜头为何那么拍。我说你问我这些,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想到的表现形式就是这样的啊。我创作电影凭的是感觉。我会想如果我是观众,情节发展至此我想看到什么样的表达和对白。我没学过电影,但我知道怎么拍效果好。

  恶搞

  有很多人说我拍电影是在恶搞,这么说我无所谓,因为恶搞也是文化,是创作的一部分,创作者要有恶搞的空间。比如好莱坞,他们拍过“恐怖大电影”,把恐怖片里的经典桥段拿来恶搞。他们这种恶搞文化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当时他们电视节目中有很多模仿别人、恶搞别人的节目。对于恶搞,观众有权选择喜欢或不喜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镇伟,大话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