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林毅夫:世界经济复苏期待“杭州思路”

时间:2016-09-02 21:55    来源:政府网站  

  新华社德国杜伊斯堡9月1日电(记者 唐志强 兰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在德国杜伊斯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他期待杭州峰会能形成清晰的思路,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林毅夫说,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发达国家经济还未完全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进口需求增长缓慢,进而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影响。

  “现在全球经济都面临下行压力,”林毅夫说,在金融危机之前,全球贸易增长率是经济增长率的两倍,而如今贸易增长缓慢,甚至不及经济增长。

  林毅夫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进行结构性改革。如果各国在杭州峰会就此形成共识并一起行动,将有助于消除增长瓶颈,帮助全球经济复苏。

  林毅夫表示,发展中国家目前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障碍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切入点,是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改善经济治理非常重要的倡议。

  他说,完善基础设施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也可以凭借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竞争力参与这些国家的建设。

  “这对中国、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互利共赢的,”林毅夫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很多国家响应、我们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发达国家也积极参与的原因。”

  “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是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对此,林毅夫表示,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建立的,对二战后经济发展有所贡献。然而,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增加,现行体系中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已与其地位不匹配,不能完全反映他们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他希望,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主办G20峰会能提出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本次峰会将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目前,《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已经形成。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并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林毅夫说,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每个国家都要按照自己的实际状况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这些年对绿色技术、绿色发展高度重视。各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可以带动投资,创造需求和就业,对全球走出当前的经济疲软也有帮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林毅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