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风控成就票据理财鳌头—— 专访福银票号CEO王志坚

时间:2016-08-25 22:54    来源:全景网  

  风控成就票据理财鳌头—— 专访福银票号CEO王志坚

  来源:《盈众传媒》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09:46 作者:

  福银票号,在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与变化,其平台用户人群遍布了全中国,据2016年度福银票号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其交易金额达14.45亿元,总投资人数约21万人。

  近日,记者专访了福银票号CEO王志坚先生,与其就福银票号的风控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

  

QQ截图20160824100753.jpg

 

  Q:福银票号拥有十大风控,请问是哪十大风控?

  N:福银票号的十大风控分别是:组织风控、资质验证、风险评估、信息披露、流程体系、重点管控、考评制度、审批制度、自主研发、保险护航。

  Q:十大风控中的组织风控体系是指什么?

  N:福银票号基于平台,建立了严密的组织风控体系。其中,业务操作部门(分子公司)负责风险控制、总部一线业务部门负责指导、总部二线职能部门负责监督、风险管理部门负责检查的四级风险控制防线,将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纳入日常运营工作中,根据业务运营风险的特点、权限履行风险管控职责,从而形成一个立体、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同时,为了更好的掌握风控知识,每一位员工人手一份《福银票号风险管理手册》。

  Q:您认为福银票号的资质认证是否严格?

  N:相当严格。福银票号平台对融资人和投资人,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建立了严格的实名认证和审核制度。如,福银票号通过身份证、手机号、银行卡等实名认证途径对每一位理财客户的资质进行了严格筛选。同时,福银票号的所有客户资金均托管于第三方支付-新浪支付,通过新浪收银台模式,同卡进出,实现了真正的用户资金操作由其本人认可,进一步有效保证了资金端的高安全性。

  Q:我们了解到福银票号有着严格的风险评估,您觉得公司的风险评估如何全面到位?

  N:公司平台在建立之初就拥有了严格的风险评估制度,对每一个融资企业及融资项目都进行了风险评价 。我们可以看到,在福银票号所售标的中均有一份《风险评估书》,通过对融资企业、融资抵押物的审查,进行了严格的信用评级,保证融资端的高安全性同时也进行了风险评估,主要评估内容为:票据及时承兑风险、质押物保管风险、利率风险、资金风险以及其他风险等。

  Q:福银票号是如何做到最完善的信息披露?

  N:首先,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产品,将其底层资产、主要风险、还款来源、保障措施都一一列明。

  其次,在福银票号平台将公司信息、产品信息、运营信息等逐一列明,实时向客户披露。

  Q:您如何看待流程体系在风控中的作用?

  N:公司已经打造并覆盖全产品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系统,涵盖票据查验、转运、保管、托收、资金划转等一系列流程管理,从而有效实现了风控的标准化、模型化。

  如:质押物的验证

  首先, 福银票号的业务人员负责初验:客户需要融资时,需将票据的原件交客户经理进行初验(负责验票的客户经理需要取得公司的验票资格),验票时,客户经理须将票据的正反面、票据在验票仪下的验证过程拍照用微信发给公司的复核人员。审验的重点:票据的真假、是否为瑕疵票(印章、背书、票面信息)

  其次,合作银行负责最终验证: 银行承兑汇票的原件必须送交合作银行进行最后的查询和验证,银行需将票据《查询书》交公司,作为发标融资的依据。商业承兑汇票的原件必须经公司风险管理人员进行最后的验证。

  Q:您认为福银票号平台重点管控哪些环节可以保障用户安全?

  N:福银票号对公司的融资企业资质、质押物管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系统安全等重点事项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管控制度,保障福银票号在重要节点不出现任何问题。

  Q:福银票号的自主研发功能主要包括哪些信息?

  N:福银票号平台的网络系统由公司自主研发,采用了信息加密传输功能,同时服务器存放于阿里云上,保证了平台运营的安全及客户信息的安全,为了有效避免信息被篡改以及删除,平台采用集中的影像存储服务来保证合同等文件信息的存储,并可以实现永久保存。

  福银票号专业的技术团队时时维护,处理各种问题并定期更新版本,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福银票号的IT技术团队实力强大,不论是产品开发、UI设计还是程序测试等均拥有敏锐的技术洞察力及前瞻的技术眼光,且对互联网产品技术研发具有深刻认识和丰富经验。为了保证团队技术能力与时俱进,公司定期对IT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和考核。

  Q:严格的审批制度对风控有何帮助?

  N:公司对每一个上线产品都实行了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所有有关融资业务的详情,均需展现在业务审批书上,并有相关人员签字并审核。

  融资客户需在福银票号平台准确填写相关资料,所提交材料包括: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机构信用代码证、开户许可证、法人身份证等;在质押物的审查信息中,融资企业需要提交票据正反面、查询查复书、汇票托管证明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融资企业与福银票号所签署的《委托代理及居间服务协议》材料证明;上述信息核实需由相关责任人及审核人填写个人意见并签字,针对融资企业的业务审批,申请部门、风险(法务)部门、财务部门、公司领导均需在福银票号的业务审批书上填写个人意见,同时签字,具有相当严格的审批制度,最终保证了融资业务的安全可靠。

  Q:十大风控里为什么有考评制度?

  N:十大风控的内容缺一不可,福银票号将风控的触角伸入到前台,考评恰恰是关键环节。在日常经营中,我们将风控人员内嵌至业务运营的每一个单元中,所有人员的绩效考评指标中甚至有10%是风控的内容。

  当然,对于严格按照《风险管理与控制制度》执行的员工,公司会有一定的奖励机制,对发现重大问题并及时补救的员工也会突出奖励。

  Q:保险业务对福银的风控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N:福银票号在平安保险为管理团队成员投了管理责任险,规避了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有效遏制管理团队成员在工作过程中的欺骗和不诚实行,更保障了客户们的基本信息安全及资金安全。

  人们常说,风险无处不在。对于金融行业来讲,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风险时的无能和不负责。掌控风险,规避风险,可持续发展,这才是赢得客户长久青睐,保证企业良性发展的“秘密”所在。相比于市场上盛行的P2P理财,票据理财平台管控好核心质押物——银行承兑汇票,极大得节省了风控成本,保障客户安全的同时永续票据理财的先天优势。

  王志坚先生强调,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福银票号严格落实十大风控体系,从对票据的查验,融资企业的资质审核,票据的保管和托收,资金的管理与托管等等各个流程,都设置了严格的条例,并通过组织体系加以落实。同时,福银票号有严格的内部风控要求、审批制度、考评制度和各类违规操作的惩罚都为风控的落实起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福银票号,以敬畏之心,为社会树立一个高科技企业的良好形象;以感恩之心,为客户提供一个突破自我的稳健窗口;以关怀之心,为员工提供一个自我实现的华丽舞台。以诚信之心,为投资者创建一个安全的票据理财平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福银票号CEO王志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