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洞悉影像未来 2016年ZOL佳能高层CP+专访

时间:2016-02-26 21:58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今天(2016年2月26日)笔者非常荣幸应佳能中国有限公司邀请,来到位于日本东京下丸子的佳能总部,对佳能本部的各位高层进行专访会议,这也是我第四次来到这里。早在两个月前,笔者就开始从各个方向收集问题,准备这次专访会议。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广大网友带来一些关于佳能以及未来影像行业发展的深度信息。

  本次专访并非只有ZOL一家媒体进行提问,笔者将所有中国同行的提问和佳能高层领导的回答进行记录汇总。

  ZOL与会采访人:石筱轲(ZOL影像事业部总监)

  

洞悉影像未来 2016年ZOL佳能高层CP+专访

佳能 EOS-1D X Mark II(单机)

 

  产品综述|图片(38)|参数|报价|点评(6)

  佳能影像高层在本次CP+展会现场接受采访

  媒体提问:

  在youtube等网站上佳能设备所拍摄的视频有很高的占有量,佳能拍摄视频有什么优点让大家选择?佳能1DX II为什么不用更先进的视频编码?此外,此次EOS 80D此次新推出了EF-S 18-135mm f/3.5-5.6 IS USM镜头,镜头的新电动变焦底座是为了视频优化而特意推出吗?这对于照片拍摄用户又有哪些帮助呢?

  佳能回答:

  在高水准youtube作品上,佳能占有率50%,不是所有的视频的都有这么高的占有率。这也是我们所欣然看到的结果。佳能EOS 80D的镜头方面,EOS 80D主要是针对静态照片设计的,18-135首先是满足速度需求,电动变焦需要很大能量,如果直接内置,会影响拍摄静态的用户,未来不排除内置在镜头里面。(笔者估计是考虑到电动变焦慢,并且体积大)

  编辑补充:佳能并未就EOS-1DX Mark II的视频编码问题做正面回答,而是就伴随EOS 80D新推出EF-S 18-135mm f/3.5-5.6 IS USM镜头的问题做了回答。相信EOS-1DX Mark II的信息仍然处于保密阶段,仍不方便透露。

  媒体提问:

  随着手机以及手机摄影这种拍摄方式的逐渐普及,手机的销售开始影响相机产品的销售,2015应该有回暖,佳能相机产品的销售状况如何呢?佳能对全新到来的2016年有着怎样的预期呢?

  佳能回答:

  2015年全世界可换镜头类相机产品的销量达到1326万,而佳能销量为500万。在2016年,我们预期佳能的可换镜头类相机产品可以在总销量上占到全世界总量的50%。小型相机方面,2015年世界消费级DC相机销量为2700万,其中佳能销售总量为655万,占有24%。今年我们预期整个DC相机类产品的销量将继续降低,预计全球范围内销量在2000万台左右,而我们的目标是占有其中25%的市场。

  媒体提问:

  尼康之前生产了D800和D800E,区别在于低通滤镜效果的有无。而之后的D810上则直接取消了低通滤镜。我原本预计佳能会直接生产无低通滤镜的高像素产品,但是佳能还是分别推出了低通滤镜和没有低通滤镜效果的版本(EOS 5DS和EOS 5DSR)。佳能仍然推出两个版本机身的初衷是什么呢?未来佳能的高像素机型是否也会采用直接去掉低通滤镜的设计呢?

  佳能回答:

  首先,我们所制造的EOS 5DS的采用的5000万像素级CMOS的综合性能是完全足以满足解析力需求的。EOS 5DSR是为了给更高解析力需求的用户准备的。未来,我们推出的产品也会尽可能地满足更多用户的使用需求。但我们不确定未来是否会取消低通滤镜的设计,因为低通滤镜的有无都会带来相应的好处和坏处。其间的取舍仍需要以机型本身的设计需求出发。

  媒体提问:

  现在中国的户外摄影非常火热,近期很多厂商发布了户外运动相机或是摄像机的产品,佳能如何看待这一类市场需求呢?此外,佳能很早就有超大光圈镜头,如f/1.0和f/0.95的超大光圈镜头,现在佳能的EF产品线最大光圈镜头是f/1.2,是否佳能会考虑推出更大光圈的镜头呢?

  佳能回答:

  反问,你们认为拍摄者需要相应的这么大光圈的镜头么?(记者回答当然是,需要的,超级大光圈镜头)未来我们会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来研究未来的产品规划,至于超大光圈的镜头产品,我们会努力根据摄影师的需求做更多新的尝试。

  媒体提问:

  我们知道佳能相机产品也是强调小型化与便携性,以应对不同市场的需要。我们也看到了如今越来越成熟的佳能无反相机产品。佳能有着非常成熟而完善的全画幅单反系统,尤其是高性能相机。佳能接下来会否考虑推出小型化的全画幅无反产品呢?如果设计制造这样的全画幅无反产品,还有多少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很多中国的相机用户都在期待佳能的全画幅无反类产品,希望佳能全画幅无反相机早日问世。

  佳能回答:

  如今相机小型化、机身设计便携化是相机发展的一大趋势。至于搭载全画幅CMOS,高性能AF自动对焦系统的小型化佳能相机什么时候会问世,在此不方便透露,但,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这无疑是市场的趋势,同时,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媒体提问:

  佳能的EOS 80D发布后,不少消费者对新相机较高的售价(主要是套机)表示不解。请问这一定价的原因是什么呢?此外,索尼相机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表现。根据我们的用户调查,部分用户是因为索尼具备翻转屏幕使用更加便利,佳能高级相机普遍没有翻转屏幕设计,请问佳能是如何考虑这一问题呢?

  佳能回答:

  EOS 80D的价格问题,我们暂时还未公布中国区的售价,具体售价需等新相机上市才能确定,此外EOS 80D上市之后,70D也会销售。需要低成本解决方案的朋友,可以选择EOS 70D。至于为什么没有增加翻转屏幕,主要是有两个原因。1.加入翻转屏后,相机的尺寸就会变大,影响携带。2.EOS-1DX Mark II级别上更为复杂,翻转屏会降低相机的强度可靠性。因在我们不能确保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前,高级机身上加入翻转屏我们仍然持谨慎态度。

  媒体提问:

  佳能是东京和里约奥运合作伙伴,有没有相关合作方案可以介绍一下?

  佳能回答:

  EOS-1DX Mark II就是为奥运会开发的,我们相信这是目前最高水平的器材,有了新相机的帮助,摄影师可以更为自由和便利的完成拍摄。此外,在今年的奥运会上我们会为报道媒体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帮助,我们会派出60个技术人员以辅助现场的摄影师,力求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让大家记录更多感动的瞬间。

  媒体提问:

  高级无反机型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但是佳能迟迟并没有推出高阶无反产品,请问这是为什么?

  佳能回答:

  具体产品我们暂时不方便透露,但是我们正在要求我们的研发人员加紧开发高阶无反机型。这也是我们所重视的一个产品类别。

  媒体提问:

  中国的经济最近波动比较大,佳能相机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问题)

  佳能回答:

  中国经济虽然没有之前几年那样的高速增长,但是佳能有信心中国经济会变得更好并且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我们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会有提升,因此消费能力会因此增加,此外中国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市场,因此我们对中国的经济以及佳能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有着足够的信心。

  媒体提问:

  佳能EOS-1DX Mark II是不是采用了传感器片上ADC技术呢?

  佳能回答:

  这一技术问题需要保密,在此不方便透露。

  媒体提问:

  现在很多用户在选择相机时,一方面是出于性能,另一方面则是对相机外观的考虑。现在很多厂商都推出了复古外形设计的机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佳能的产品线中并没有出现非常复古造型或是复古机械化设计的产品,不知道佳能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佳能回答:

  是的,我们也意识到不少消费者很喜欢复古设计的产品。我们会综合考虑世界范围的反馈来规划我们未来的产品,您的反馈我们也会进行记录。

  媒体提问:

  关于手机摄影相对于相机的兴起,佳能之前曾表示这是促进相机销量的,因为这会激发更多人的拍摄欲望。但是从数据看,相机的销售的确是受到了智能手机销售的影响。不知道佳能在现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佳能回答:

  正如我们的观点,智能手机会激发大家拍摄更多照片。我们正在设计和制造能超越手机拍摄功能的相机。我们在努力带来有差异化,更好拍摄性能和体验的产品。我们认为如果做到了,做好了,相机市场是会有扩大,目前我们还在努力。

  媒体提问:

  我周围有一些使用佳能相机的职业摄影师,他们询问,为什么旗舰EOS-1DX Mark II为什么没有加入无线Wi-Fi?新旗舰的研发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

  佳能回答:

  是的,无线功能是个发展趋势,但就专业级产品而言,我们认为可靠性更重要,这其中也包括网络可靠性。目前内置Wi-Fi还不够稳定,难以满足我们专业级产品的标准。为了方便需要Wi-Fi的用户,我们也推出了外置的Wi-Fi模块,用户仍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旗舰机型的开发需要很长周期,因为这一类机型需要做到绝对的顶级,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每一点性能的提升都是非常困难的。

  媒体提问:

  EOS 80D的市场定位可以说是非常广泛的可以适应多种用户的使用需求,但是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更喜欢全画幅产品,未来佳能产品的销售有没有针对这一消费喜好的计划呢?此外,很多摄影师会大量地使用到闪光灯进行拍摄,而随着如今锂电技术的成熟,未来佳能的闪光灯系统有没有可能采用更先进的锂电池供电呢?

  佳能回答:

  现在的EOS 70D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上市3年以来的表现都很好。因此我们相信EOS 80D会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中国地区,是世界上高级全画幅相机卖的最好的地方,我们预计EOS 80D卖会取得良好的销售成果,而对于我们的全画幅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我们也是保持乐观的态度的。至于闪光灯锂电供电的问题,如果用户真的有需要,我们会根据技术成熟度以及其稳定性、安全性来确定未来是否引入锂电供电的闪光灯产品。

  媒体提问:

  佳能EOS-1DX Mark II采用了全新的2000万像素级的传感器,很多人都关注新传感器的宽容度性能表现,请问全新的CMOS是不是在这一方面有所进步呢?如果有,是通过什么技术和方式实现的?

  佳能回答:

  动态范围这一问题实际上是比较难量化的,不过从我们获得的很多摄影师的反馈来看,大家对于全新的传感器是很满意的。

  媒体提问:

  佳能在中国做女性市场培育已经三年了,取得了不错效果,想了解佳能在全球有没有针对女性市场的推广?有什么数据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佳能回答:

  女性市场在各个国家表现有所不同,在日本女性消费市场有了快速的增长,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调查仅限于购买者性别,并不是使用率。而专门针对女性摄影师我们还没有调查。

  媒体提问:

  佳能有没有关注VR领域,是不是有可能推出相应产品呢?

  佳能回答:

  具体不能透露,但欢迎大家届时光临上海2016佳能博览会。

  媒体提问:

  佳能终于开始将4K视频技术引入到单反产品中,未来会否普及到未来发布的新品中呢?佳能EOS 5D3能够通过破解实现视频性能提升,佳能怎么看这个问题?

  佳能回答:

  4K摄像的的未来计划暂不便透露,但是4K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我们如果发现这一需求是普遍性的,我们也会在新产品中作出更多改变。

  媒体提问:

  佳能是否做过统计,全画幅产品的销量占比是否有上升的趋势?全画幅消费者是职业用户更多,还是非职业多呢?

  佳能回答:

  按照我们的统计数据,全画幅产品在市场上的销量占比正在增加。从销售数据来看,全画幅消费者中业余用户占比更多。

  2佳能EOS-1D X Mark II详细参数

  返回分页阅读本文导航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洞悉影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